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鸿蒙生态创新中心落户南山 南山出台八条硬核举措助力鸿蒙“扬帆远航”

时间:2024-03-20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鸿蒙生态创新中心落户南山 南山出台八条硬核举措助力鸿蒙“扬帆远航”

  3月19日,鸿蒙生态创新中心揭幕仪式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行。仪式上,深圳市南山区正式发布《2024年南山区支持鸿蒙原生应用发展首批政策措施清单》,全面支持鸿蒙原生应用的研发与推广,加速鸿蒙系统在南山乃至全国的落地与应用。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华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熊雄、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毅、深圳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南山区副区长李志娜等出席揭幕仪式。

  南山区推出三大方面八条措施 全方位支持鸿蒙原生应用发展

  活动现场发布了《2024年南山区支持鸿蒙原生应用发展首批政策措施清单》。据李志娜介绍,南山区从加强鸿蒙原生应用供给能力、推动鸿蒙原生应用产业集聚、完善鸿蒙原生应用生态体系等三大方面,出台八条具体措施,全方位支持鸿蒙原生应用发展。

  据了解,这些举措中,不仅有支持原生应用软件创新研发的真金白银,更有人才、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供需对接,从而将南山的科技创新优势、人才优势、政府数字行政效能优势,更好地转化为鸿蒙生态发展的推动力,助力鸿蒙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各行各业。                        

  到2025年南山逐步建成 鸿蒙产业集聚转化引领区

  前不久,深圳市制定了《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希望通过政策牵引、市场主导、社会共建方式,将深圳打造成原生应用软件类型广泛、各类场景替代使用彻底、开发人才和企业集聚、产业空间和资金供给充足、生态组织支撑有力的鸿蒙原生应用软件生态策源地、集聚区。

  南山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同时也是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承载区,数字经济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成绩显著,拥有腾讯、中兴通讯等龙头企业。2023年,南山区互联网和软件信息产业规上企业达1497家,占全市比重达66.07%,实现营业收入6793.76亿元,占全市比重达74%。今年一季度,南山以软件业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有望取得新突破。

  一方面是深厚的数字经济发展土壤,一方面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鸿蒙生态产业发展,这不仅是鸿蒙生态产业蓬勃发展的现实需求,更是南山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的应有之义。据悉,南山区将携手市属国资平台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鸿蒙生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推出《南山区鸿蒙产业园建设运营规划方案》,加速打造南山区鸿蒙原生应用产业园。到2025年,南山区将逐步建设成为深圳市鸿蒙产业集聚转化引领区。

  从顶层布局到底层规划,从产业空间到高标准基础设施,从培育转化到资金奖补政策……南山,不仅有走在最前列的担当,更有成为引领区的行动。今天,鸿蒙生态创新中心在南山“扬帆起航”,未来,更将与南山携手奔赴“星辰大海”,一同走向世界、拥抱未来。

  南山将继续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 邀社会各界共同为鸿蒙生态发展贡献力量

  李志娜在致辞中指出,鸿蒙系统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具有打破技术壁垒、构建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体系的重大意义,南山诚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开发者以及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投身于鸿蒙应用的研发与推广,共同为鸿蒙生态的发展贡献力量。她表示,南山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全力支持鸿蒙原生应用的发展。

  3月18日,深圳市召开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要抢抓机遇推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次日,南山拿出实际行动和硬核举措支持鸿蒙落户南山、发展壮大。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敢为人先、服务创新的表率和行动,更是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等方面迈出的坚实步伐。期待南山与鸿蒙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一起创造鸿蒙生态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