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渔二村“开丁节”举行 张灯结彩舞醒狮 共品香浓“开丁茶”

时间:2024-02-23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区渔二村“开丁节”举行 张灯结彩舞醒狮 共品香浓“开丁茶”

  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三,蛇口街道渔二社区渔二村家家户户敞开大门热情迎客,村中张灯结彩,醒狮腾跃欢舞,节目精彩上演,一派欢喜热闹。当天,该村2024年“开丁节”隆重举行,上演开丁祭祖酬神仪式和“开丁茶”斗吃饮宴。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小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正华,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出席活动。

867398_wudan_1708603868106.JPG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开丁祭祖酬神仪式上,“开丁节”理事会成员登台祭拜天地祖先,并为当年出生的小孩派发压岁钱、送上添丁酒,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为新生儿家庭送祝福。点灯过后,领导嘉宾为舞狮点睛。随后,一场热闹的舞狮表演拉开欢庆的序幕,居民自编自演的各类节目一一登台亮相,精彩纷呈。

  记者看到,“开丁节”主会场热闹非凡,宾客同欢,共赏精彩节目,共品香浓“开丁茶”。不少外籍友人受邀参加活动,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独特魅力。

867397_wudan_1708603867309.JPG

  同时,村民、来宾走街串户,互相祝福,想祝福哪一家,就走进哪一家去吃“开丁茶”。主人即便与客人互相不认识,也会很热情地奉上一碗“开丁茶”。客人吃完后,主人再添一碗,祝贺丁财两旺。

  据介绍,作为深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的岁时节令类项目,“开丁节”是南山乃至深圳正月里一项广受欢迎的活动,具有浓浓的乡愁记忆,在沧海桑田变换中牢牢联结着渔二村乡情亲情,并于新时期焕发新活力,在构建和谐社区,营造幸福氛围中发挥重要作用。

867396_wudan_1708603866496.JPG

  渔二村2024年“开丁节”由蛇口街道党工委、蛇口街道办事处、深圳市蛇口渔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得到南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区文化馆、区妇联、深圳招商润德房地产有限公司支持。

  区领导姜红、蔡淡宏、李志娜、李先进等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