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 踔厉奋发 接续奋斗 为南山高质量 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4-01-29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 踔厉奋发 接续奋斗 为南山高质量  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1月26日上午,南山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代表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黄险峰、傅静宏、张宗平,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李先进,副主席黄熙,区政协党组成员艾传荣,区政协秘书长徐婕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陈书爱主持。

  南山区委书记黄湘岳,区政府代理区长、区长候选人、党组书记李小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正华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区直处级以上单位、驻区各职能单位、各街道、区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陈军表示,2023年,在中共南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任务,深入调研集众智、务实协商解难事、扎根一线聚民意、开拓创新增活力,从五个方面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紧跟“党心所向”,写好高质量思想政治答卷。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年召开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和主席会议进行“第一议题”学习24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委员集中学习140余次。在政协系统开展“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助推南山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通过“大学习筑共识、大调研勇担当、大走访优服务、大团结聚合力、大提升强队伍”,广大委员积极在政协工作中唱主角,在本职岗位上作表率,在界别群众中当示范。

20240127-2222.jpg

  二是紧贴“发展所需”,写好高质量协商议政答卷。聚焦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构建“3+N”的调研课题体系,重点围绕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内容,完成《联动香港探索南山科技创新合作机制课题报告》等12份调研报告,提出196项对策建议。积极抓好全年204件提案的跟踪督办,通过调研、座谈等面对面协商交流,推动提案建议成为工作参考。向区发改局、工信局等职能部门派出12个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坚持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

  三是紧盯“民之关切”,写好高质量履职为民答卷。民生类提案立案90件,占比44%。《关于建议切实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构建“老有颐养”新格局》等一批民生提案,措施、建议可操作性强,被承办单位采纳,并得到高效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开展主题灵活、形式多样的“委员会客室”活动130余场次,收集民生诉求16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余篇。持续开展“百校焕新”校园升级改造视察,有效解决受伤学生上楼难、午餐运送难等问题。

  四是紧扣“团结奋斗”,写好高质量凝聚共识答卷。通过党委点题、委员荐题、与部门商题,以及主动找题,形成年度协商计划,使协商过程成为各方意见尤其是民主党派的意见得到充分交流交融的过程,使监督过程成为改进工作、凝心聚力的过程,使调研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组织港澳委员到江西“东江源头”开展“饮水思源”活动,引导委员讲好“供港供水”好故事,增进“心联通”。组织1000多名香港中小学生先后到南头古城、江西安远等实地参观,提升新生代国家认同感、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

  五是紧抓“职责所系”,写好高质量自身建设答卷。深化街道委员工作站、界别委员工作站,以及委派民主监督小组“三大协商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协商议事新平台、团结联谊新载体、联系群众新桥梁、服务基层新渠道。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出台《南山区政协街道委员工作站指导意见》等4个文件,协商体系不断完善。主席班子成员以实际行动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分忧解难,做到“肩并肩”拼经济、“心连心”谋发展。

  陈军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深圳市南山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献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坚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圳实践中走在最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是要高举思想旗帜,着力把牢“方向之舵”。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坚持以学铸魂,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引领广大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促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到贯彻区委部署、服务中心大局、提升履职成效上;协助区委、区政府多做宣传政策、引导预期的工作,坚决扛好“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二是要聚焦中心工作,着力多谋“精准之策”。全面学习把握区委“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围绕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就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关键问题,精心组织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做到“提”有质量,“议”有重点,“聚”有广度,“研”有价值,“商”有效果。

  三是要助推民生改善,着力续好“为民之声”。积极助力“六新行动”,聚焦“民生七优”,推动民生实事落细落小落实;持续开展“政协委员行走南山”活动,以群众的需求“下订单”,以群众的身份“走流程”,以群众的体验“评好差”,在深入实际中察民情,在献计出力中解民忧,在拓展参与中聚民心,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铺好“民心路”。

  四是要强化协商主业,着力提升“履职之效”。不断完善协商体系、健全协商规则、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文化,在协商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引导政协各履职平台创建协商品牌,以品牌引领委员在“敬业”中更加“专业”;立足协商式监督定位,创新方式方法,把协商民主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在监督中增进共识、助推落实。

  五是要激发内生动力,着力夯实“工作之基”。探索“党建+履职”“党建+协商”“党建+聚识”工作模式,促进党建与委员履职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履职档案建设、履职量化考评、年度履职述职等,不断增强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用活用实“四下基层”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扎根”行动,努力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以及区政府提案办理情况。

  会上,杨锐、张杰、李晨、李明超、许梓峰、严佩诗、范丛明、尹民、陈禄、宋星慧10位政协委员围绕激发南山区文体旅游消费潜力、加快完善南山区老年助餐服务等作了大会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