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八届三次党代会召开 坚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圳实践中走在最前列

时间:2024-01-19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区八届三次党代会召开 坚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圳实践中走在最前列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南山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围绕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目标愿景,重整行装再出发、革新蝶变创未来,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坚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圳实践中走在最前列。南山区委书记、区长黄湘岳代表中共南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上下齐心,讲政治、拼经济、惠民生、优环境,克服经济运行的新困难新挑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深学细悟、谋深做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心”更走“实”。坚持敢拼硬拼、顶压前行,在艰苦卓绝的经济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坚持科技聚势、人才先行,激起一池春水向“南”流。坚持高点站位、多点推进,内外联动拓展经济纵深。坚持整体重塑、全域提升,既重颜值更养气质。坚持心系民生、补强短板,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坚持精准发力、精彩演绎,城区软实力全面提升。坚持发扬民主、尊崇法治,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纵观南山发展的历程,在每一波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南山都踏准了节奏、找准了节点、把准了机遇,日益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精彩样板。回首来时路,逾40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南山敢立敢破挺立时代潮头。跨30载筚路蓝缕的立区建城,南山创新图强跃居湾区核心。越10载气势恢宏的伟大成就,南山乘风而上不断高位跨越。

861950_yansy_1705581611171.jpg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深刻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刻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重托转化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扎实行动和丰硕成果,为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贡献南山力量。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燃起雄心,拿出担责履职的“铁肩膀”,挺起敢战能胜的“硬脊梁”,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掀起一波又一波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的热潮,让南山处处展现出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新气象。要辩证看待“形”与“神”、“量”与“质”、“破”与“立”的关系,瞄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更加注重结构均衡性和发展可持续性,巩固做大老家底、基本盘,不断发力增长点、增长极,在增量提质中稳步前行。要实施“筑基计划”“沃土工程”“扎根行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微实事,不断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目标愿景,重整行装再出发、革新蝶变创未来,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坚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圳实践中走在最前列。区委决定,2024年为“实干争先年”,全面抓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唯干唯实唯先,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攻先进制造、战新产业、现代服务“三条赛道”,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强化人才、空间、金融、环境“四大支撑”,以南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要挺起发展脊梁,推进智能化升级,加快绿色化转型,强化融合化发展。要厚植新质生产力,做大“IT+BT”,发力“AI+BOT”,奔赴“星辰+大海”,布局“未来+场景”。要积蓄发展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迈向“专业化+高端化”,生活性服务业迈向“品质化+多样化”,把往来南山的流量转化为商户的流水、企业的营收和经济的增长。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动能,谋划推出一批“集成式”改革,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共生耦合,高标准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要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真心爱才,统筹好生产空间与生活空间、线上空间与线下空间,服务好实体、发展好自身、防范好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招商环境、投资环境、消费环境。

  会议强调,要落细落小落实,让“幸福”洋溢在每个市民的笑容上,让“舒适”融入到每个市民的生活中,让“富足”彰显在每个市民的精神里,不断谱写高品质生活新篇章。要聚焦“民生七优”,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最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让教育更有质量、健康更有保障、生活更有质感,让所有南山人畅想美好生活。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扩大“含绿量”,提升“含金量”,降低“含碳量”。要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城区影响力,刷新城区文明“高度”,增添文体惠民“温度”,提升文体产业“热度”。要共建共治共享,规划立骨架,建设具匠心,管理铸底座,全面塑造高效能治理新优势,用绣花功夫把城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861954_yansy_1705581613843.JPG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书写南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固本强基抓基层,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严管厚爱建队伍,锻造可堪大用的骨干力量。要锲而不舍纠“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持之以恒凝共识,汇聚同心同德的强大力量。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信自强、接续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坚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圳实践中走在最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