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曾湃等出席 黄湘岳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28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曾湃等出席 黄湘岳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7日上午,南山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开幕。348名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程正华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曾湃、王小蓉、王远辉、李威、鲍晓晨、严明、路玉萍、黄昌鸿、姜红、保长汉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795078_wudan_1677499629951.jpg

  黄湘岳、陈军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根据会议议程,南山区人民政府区长黄湘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黄湘岳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795079_wudan_1677499630701.jpg

  报告用一组组数据展示过去一年南山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民生高质量供给”等方面取得的成绩。2022年,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8036亿元,增长3.3%,相较于2020年增长超1500亿元,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增幅近1/4。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1.9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4亿元。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435.7亿元,同比增长4.9%,规上工业增加值2077.5亿元,同比增长6.2%。新增“四上”企业1525家,总数达9923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家,总数达140家。新认定7家跨国公司总部,全区总部企业数量达129家。新增上市企业18家,累计达205家。PM2.5均值同比下降2.2微克/立方米,“深圳蓝”底色更加亮丽。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报告提出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和市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高质量发展大会等重要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区委“政治引领+先锋表率”“双区引擎+综改试点”“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智慧生态+多元优质”五大战略,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积极贡献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95080_wudan_1677499631451.jpg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努力争取更好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2022年基本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南山区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南山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还听取南山区2022年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报告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告,听取南山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安排草案报告、南山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有关领导,南山区选举的市七届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政府组成人员,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市民等列席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