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南山代表团积极履职审议多份报告

时间:2023-02-17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南山代表团积极履职审议多份报告

  连日来,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南山代表团以饱满的履职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谈体会、提建议、话民生、谋发展。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正华,市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莫士龙等参加审议。

  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

  2月16日上午,骆文智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立法质量和效率实现双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不断增强,全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为推动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体人大代表的全力支持分不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扎实履职尽责,推动深圳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骆文智表示,深圳市“两院”工作报告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彰显法治公平正义、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希望深圳市“两院”持续优化深圳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审判和检察支撑,积极探索完善体现国际化特色的司法机制,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机制,为推动深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以法治力量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月16日上午,黄湘岳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时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务实创新、振奋人心,体现出立法的精准性与超前性。其中,《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等法规的出台,为优化深圳营商环境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也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工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此外,人大监督工作开展到位。市人大常委会针对相关条例的实施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以法治力量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湘岳表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紧紧围绕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抓落实,诉源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有利于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建议进一步加强府院联动,尤其在诉前调解中,加大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力度;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的沟通,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黄湘岳表示,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亮点颇多:推动建立涉企业社区矫正对象申请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机制,有利于企业经营和长远发展;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更好地保护了人身权益;检察建议更有针对性、精准性。接下来,希望市人民检察院密切关注酒吧、密室逃脱、KTV等重点场所,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更好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智能化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是今年深圳两会的高频词,也是代表们热切关注的话题。大家凝心聚力、献计献策,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市人大代表黄源浩建议,智能化升级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必由之路。视觉传感器和工业视觉对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十分重要,能够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工业机器人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建议加大对感光芯片、激光雷达等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支持,促进更多智能化应用场景大规模落地,让制造业驶入创新“高速路”。

  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市人大代表王艳梅建议,南山区协同前海合作区、宝安区建设深圳西岸数字经济创新走廊,带动实现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她认为,要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南山区数字产业化、宝安区产业数字化、前海合作区数字贸易的互补优势;还要强化人才作为战略资源的支撑作用,以南山区信息技术优势吸引数字技术人才,以前海合作区跨境优势吸引国际化数字创新人才,以宝安区高端制造优势吸引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应用人才,形成深圳西岸数字经济人才协同发展格局。

  在强化产业空间保障方面,市人大代表林伟斌建议,有效盘活深圳高新区的历史遗留未开发用地,重点解决片区内无自有产权总部研发办公的上市公司产业空间问题,促使企业扎根深圳,做大做强。

  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前海合作区多次出现,报告不仅历数了前海合作区2022年的多项佳绩,还提出全面推进前海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对此,人大代表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市人大代表王锦侠建议,支持前海合作区打造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地,加快提升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功能,进一步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探索试点建设粤港澳单一自贸区,支持前海打造集全球公共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商务交往中心等三个中心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细分领域,建议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设立国际生物医药临床转化应用示范区。”市人大代表谢粤辉说,建立以临床转化应用为核心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生命与健康产业总部经济集群,将带动区域医疗与产业联动发展,激发创新活力,为前海蛇口自贸区和南山片区带来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建议出台深圳企业家保护条例

  深圳是一座改革之城,也是一座法治之城。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全年拟安排审议法规34件。深圳如何发挥立法引领作用,以高质量立法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刘宝瑞建议,将企业家保护纳入深圳人大立法工作中,综合各界意见,出台深圳企业家保护相关条例,让保护企业、保护企业家成为法律化、规范化、制度化行为,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

  深圳山林资源丰富、海岸线长,户外探险活动活跃,但运动风险不容忽视。对此,市人大代表王小斌建议,加快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户外运动管理条例》,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带来更多保障。

  科技赋能在南山试行信用就医

  医疗服务是民生之需,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是每年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市人大代表王希耘建议,在南山区试行“先诊治、后缴费”信用就医,优化改造现有就医流程,让满足授信条件的患者可以实现“一次就诊一次缴费”。信用就医在南山试点成功后,可在市内有条件的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推广,让居民就诊更加便利、就医体验更加舒适。

  对此,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表示赞同,“争取在1至2年内建成深圳电子处方中心,优化便民服务。同时,加快推动实现异地参保人在社康中心刷卡就医购药,提升居民幸福感。”

  市人大代表许明炎建议,加强社康机构建设,推动社康机构与三甲医院建立分级诊疗协作机制,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和获得感。积极鼓励民营医疗力量发展,结合民营医疗资源建设医疗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