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交通首创智慧限高系统 为隧道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时间:2023-02-10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交通首创智慧限高系统 为隧道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2月9日,记者获悉,为有效解决超高车辆驶入隧道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积极创新,推动智慧限高系统在南山落地,并成功申请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该系统在东滨隧道2B匝道试点应用期间,已累计成功拦截9起超高车辆误入事件,综合拦截效果显著。

  据介绍,东滨隧道是粤港两地往来车辆的重要过境通道,通行大货车占比较多,车流量较大。该隧道2B匝道西行方向多次发生超高车辆误入隧道,导致隧道内相关设施损坏的剐蹭事故,亟须优化提升隧道限高方式。

  为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牵头组织隧道养护单位反复研究和实验,主动研发智慧限高预警系统,运用先进的雷达激光探测、电子车牌抓拍、软硬件集成、可视化应急广播等技术,发挥动态提醒和限制功能,既能降低超高车辆误入隧道的概率,又能保障隧道交通设施安全和行车安全,减少因超高事故导致的交通堵塞。

  相对于传统限高架,智慧限高预警技术聚焦三个“有效”,致力提升隧道通行安全系数。有效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有效保护超高车辆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驾驶员的人身安全;有效发挥提前干预的作用,采用可变情报板、声光告警灯、发光地砖、室外音柱等方式,主动警告超高车辆,保障行车安全;有效提升事故应对的能力,通过预先告警、实时告警、现场全揽、实时救援等功能,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

  下一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将在南坪快速路二期(全封闭声屏障段)南行至前海地下道路方向相关路段实施智慧限高预警,以进一步解决超高车辆误入前海地下道路的问题。同时,该系统正在积极申报交通领域“四新”项目,旨在优化道路设施品质,促进养护行业智慧创新,为辖区隧道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