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八届二次党代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3-02-07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区八届二次党代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展望2035年,南山将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民生幸福标杆。

  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南山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达到新高度,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展现壮丽画卷,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窗口。

790687_jiangsk_1675688310718.jpg

  2月6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南山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代表中国共产党南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的报告。大会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主持。

  去年南山本地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

  会议对南山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分析了当前南山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擘画了南山现代化建设美好蓝图,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

  过去一年,南山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标杆城区建设迈出新步伐。以昂扬饱满的热情,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分秒必争的进取,稳固并壮大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以风雨有我的坚守,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过去一年,南山区紧扣“五大战略”、集中力量实施“八大行动”、奋力打造“五个新标杆”,交出了一份发展提质、工作提速、治理提效的优异答卷。包括:坚定不移抓党建、固根本,党建引领提质增效;蹄疾步稳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力持续迸发;不遗余力强科技、增动能,融合创新成效凸显;千方百计稳增长、兴产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精益求精优环境、护生态,美丽南山扎实推进;旗帜鲜明兴文化、聚民心,文体事业出新出彩;持之以恒办实事、强保障,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据悉,去年南山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本地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大关,达到8036亿元,增长3.3%,3年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此外,在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等民生事业方面取得新突破。

  新时代以来,南山经济总量连续10年稳居广东各区县之首,本地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836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8036亿元。九大类民生支出从52.5亿元增加到333.9亿元,增长5.36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山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实现了新跨越,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变革的精彩缩影。”曾湃说,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一串串成绩,为南山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

  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做好九方面工作

  报告提出,区委考虑今年南山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初步确定为7%,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市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高质量发展大会等重要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先锋表率”“双区引擎+综改试点”“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智慧生态+多元优质”五大战略,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擘画,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山路径上勇毅前行、勇当标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山路径,要深刻领会南山的时代使命与历史责任,进一步胸怀全局、服务大局、开辟新局。深刻把握南山的战略目标和行动策略,进一步保持定力、积蓄耐力、靶向发力。深刻认识南山的现实问题和未来挑战,进一步补齐短板、加固底板、锻造长板。深刻牢记南山的人民立场和宗旨意识,进一步不忘初心、凝聚人心、共筑同心。

  今年,南山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牵引南山工作落地落细落实。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聚焦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努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聚焦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在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上取得新突破。聚焦改革攻坚、开放合作,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在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上取得新突破。聚焦全面依法治区,努力在深化法治南山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聚焦文化自信自强,努力在塑造现代城区文明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上取得新突破。聚焦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在建设美丽南山上取得新突破。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取得新突破。此外,从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锻造干部队伍、守正创新加强基层党建、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五方面,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2035年南山将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党代会报告擘画了南山现代化建设美好蓝图。展望2035年,南山将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民生幸福标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南山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达到新高度,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展现壮丽画卷,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窗口。

  曾湃表示,无论是从蛇口炸响的改革开放“开山炮”,还是从前海开启的改革开放再出发,南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阶段,始终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提供有益经验。在如今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南山同样责无旁贷、使命在肩,必须更加坚定对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擘画,继续走在前列、勇当标杆。

  南山现代化建设图景令人心驰神往、憧憬无限。报告提出,畅想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南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深圳湾、前海湾比翼齐飞、气象万千。北部片区湖光山色、活力迸发,创新在这里升腾,人才在这里绽放,青春从这里飞扬;南部片区流光溢彩、未来无限,产业在这里变革,文明在这里交融,梦想从这里启航。这是一幅生活多彩、生命充盈的富裕富足图景,也是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和乐图景;是一幅山海相依、城湾相融的宜居宜人图景,也是一幅服务保障更优质、关心关爱更周到的普及普惠图景。无论你来自哪里,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每一个创新创造的南山人都能大显身手,每一个用心奋斗的南山人都能安居乐业,每一个诚实善良的南山人都能得到尊重和关怀,笑容挂在脸上、幸福藏在心间、美好就在身边。

  昨日下午,区八届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审议通过《中共深圳市南山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区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中共深圳市南山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区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闭幕式上,曾湃表示,各位代表和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南山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标杆,实现新的跨越。必须不断增强争先进位的战斗力、真抓实干的落实力、团结奋斗的凝聚力,助力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非区党代表的区领导,部分担任过区正局级职务的老领导、非党代表的各基层党(工)委和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南山区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驻区职能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区内大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开幕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