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中流击水 勇挑大梁——深圳南山奋进高质量发展“春天里”

时间:2023-02-03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无边光景一时新。

  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在“广东经济第一区”——深圳南山,从普通个人四处奔走谈生意,到企业忙着赶订单,再到政府官员奋力谋划“高质量”,“春江水暖”的盎然生机扑面而来。

  一批重大项目火热开工、“组团”到海外招商引资、8个街道比学赶超出实招……开弓即满弓,起跑就加速!从上到下、由内而外,南山奋进高质量发展“春天里”的万千气象,让人耳目一新。

  刚荣膺广东首个GDP超8000亿元城区的南山,没被成绩与光环所迷醉,而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豪情与干劲,踏上了“百尺竿头再攀登”的新征途。

  中流击水正当时。从承压前行知重负重,到轻装上阵勇挑大梁,创新南山本色依旧!

  南山制造业“压舱石”功能逐步凸显 稳的基础更牢 进击底气更足

  GDP 8035.88亿元,五年跨越四个千亿级台阶……1月30日,南山区一公布2022年经济成绩单,就在社交媒体上刷屏,网友赞叹:“土地仅约187平方千米,上市企业205家,太高产了。”

  目光聚焦南山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再细看具体指标,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0.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435亿元,增长4.9%,占GDP比重达55.2%。

  两项关键指标对应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用最硬核的“组合”撑起南山产业脊梁,映射出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光明底色。

  成绩并非一蹴而就。事实上,早在几年前,面对短期“阵痛”,南山区就未雨绸缪打响高端制造业“空间保卫战”,提出既把高端制造业的总部留下来,也让生产基地落下来,让企业在寸土寸金的南山,“换鸟”不必“腾笼”。正是得益于区委区政府明确了“总部研发+高端制造”的战略方向与路径,南山高质量发展步伐愈发坚实。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收听收看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区委主要领导带队马不停蹄到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项目调研建设进展。

  “该项目是深圳重点推出的高标准建设、高效能企业集聚的‘工业上楼’项目,采用‘折叠空间、多维产城’概念,将高效解决工业上楼中‘设备不易上楼’‘高层厂房货运效率低’等痛点问题。”该项目有关负责人张工透露,项目能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高端制造业企业提供近70万平方米空间。

  远眺北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如火如荼,“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初具雏形。

  近年来,南山区还以产业用房为抓手,通过新建、购买、城市更新项目配建等方式,筹集了包括南山智园、智谷、云科技大厦等产业用房,以市场价3-7折优惠租金出租给优质企业。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企业纷至沓来、发展壮大。2022年,南山区引进项目126个,预计投资额超1700亿元;新增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家,累计达140家,总量全市第一;上市企业达205家。

  “南山‘十四五’提出了达成万亿城区的目标,过去几年,南山提前布局、积极保障高端制造空间,如今制造业‘压舱石’功能逐步凸显。”行业有关专家分析说,面对连续疫情冲击以及国内外复杂环境,南山区GDP三年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非常难得。这份沉甸甸的数据展现了南山经济的韧性与活力。经过“锤炼”,南山经济稳的基础更牢固,进的态势更强劲。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轻装上阵加速跑 知重负重挑大梁

  “开年先加了个班,却‘卷’得很务实。”南山区一位政府工作者坦言,收到通知直接在项目现场开会,大家都默契地形成共识,“开干!”

  轻装上阵,干劲火热。政府、企业、居民携手,步履不停跑进新一年!

  1月8日,深圳湾口岸恢复正常通关;28日,南山区有关部门组团赴新加坡开展经贸洽谈;29日,南山区29个项目集中开工……内联外畅,“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南山提档升级跑出“加速度”。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节,商圈、景区人声鼎沸,消费逐步复苏。动如脱兔的南山,高质量发展动力愈发澎湃。

  节后赶订单,企业生产忙。“我们近期推出了多件新品,其中全球首个基于音视频应用的OS操作系统DAV OS,能解决用户在园区音视频使用中的痛点。”深圳市东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十大重点片区,机器轰鸣,建设热火朝天。此刻,阳光明媚、春日正好,深圳湾、前海湾比翼齐飞,大南山春潮涌动……

  大块头有大担当。“今年,南山将继续壮大‘14+7’产业集群,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通过引育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奔向发展的新蓝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表示,南山区将知重负重、砥砺前行,以南山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

  “远眺未来的南山,是与你我相向、与梦想相随的南山。每一寸土地,都积蓄着向上生长的力量;每一滴汗水,都折射着开拓进取的光芒。”近日,南山区政府《致南山市民朋友的一封家书》,引起南山人共鸣,激励奋斗者逐梦前行。

  勇挑大梁,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