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加快打造深圳建设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的核心承载区

时间:2022-11-22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日前,《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简称《措施》)出台,对新引进的实际管理规模超过5亿元的风投创投机构,且托管在南山区金融机构的,给予最高5000万元落户奖励。截至目前,已有69家风投创投机构入驻前海,其中港资、外资19家……从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到大批风投创投机构纷至沓来,深圳南山正依托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南山科技金融城抢抓“新风口”,加快打造深圳建设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的核心承载区。

  从一湾浅水到金融高地,前海成为全球投资新热土。金融发展跑出“加速度”:前不久,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十八条措施》;今年9月,大湾区首家金融控股公司——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落户前海;6月,大新银行获批在前海筹建深圳分行,成为全国首家获批筹建的“双牌照”境外银行。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聚焦“四链”融合,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较为完善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愈发彰显:设立概念验证、中试、成果转化3只投资创新链前端基金,首期募资2亿元;建设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打通贷款贴息、早期投资联动体系;推出全国首单专项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产品,累计发行10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措施》提到,对落户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实际管理规模超过1亿元且托管在南山区金融机构的,最高按照实缴资金规模的2%,给予最高1亿元落户奖励。对注册地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实际管理规模超过1亿元,且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南山区企业达到规定比例的,最高按上年度项目退出时产生投资收益的5%对管理企业给予经营贡献奖励。对注册地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S基金(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Secondary Fund),最高按照其实际投资规模的2%,对基金管理人给予奖励。

  南山科技金融城被认定为全市六大金融集聚基地和重点楼宇之一,已有150余家企业入驻,包括招商仁和、华泰证券、汇添富基金等多家科技、金融类优质企业。

  “近20年来,深圳上市公司的科技属性和含量越来越高,大多都是创投推动的。深圳‘20+8’产业政策更离不开创投,要推动科技创新,背后的逻辑一定是创业投资。”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措施》支持范围包括:落户奖励、经营贡献奖励、 人才团队奖励、项目投资奖励、S基金运营支持、外商投资试点奖励、政策性担保支持、办公用房租赁补贴、办公用房购置补贴、行业活动奖励、招商引荐奖励。行业专家分析称,南山区风投基金机构高度集聚,基石资本、东方富海、创东方、中铝创新开发、招银国际资本、招商创投、高特佳等领军机构扎根,《措施》出台旨在引金融“活水”浇灌科创“森林”,将进一步推动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迈向“万亿”城区。

  目前,南山区辖区内拥有保理机构超过3500家,占深圳市比重超过80%;中基协备案私募投资机构3300余家,约占深圳市的77%。南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山支持引入更多天使投资、风投、创投、并购基金,下一步将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风投创投集聚地、在深圳湾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在前海打造深港国际金融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