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蛇口街道渔二社区传承文化联结乡情 “开丁节”筹备忙

时间:2024-02-19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蛇口街道渔二村“开丁节”将于正月十三举行,渔二社区党委、蛇口渔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带领村民为筹备这个盛大的节日已经忙碌多日。开工首日,渔二社区党委书记陈汉宝与蛇口渔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业竹等人再次座谈,敲定活动的细节。

  作为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年正月十三,渔二村都要扎起彩色门楼,敲锣打鼓,鞭炮齐鸣,舞狮表演,搭台演戏,欢欢喜喜地过“开丁节”。每年“开丁节”,渔二村本地村民家家都做“开丁茶”,迎接亲朋好友,还欢迎陌生人到访。

  据介绍,“开丁茶”是一种饭食,一般选取粉丝、芝麻、花生米、爆米花、腊肉、鱿鱼等10多种材料,或煮、或蒸、或炒,做熟后拌在一起,并熬制鲜美的肉汤作为茶水。凡来客,盛一碗菜肴,加入肉汤,便成鲜美的“开丁茶”。

  开工首日12时,陈汉宝、徐业竹一行人到定点为“开丁节”主会场提供“开丁茶”的村民家中试吃“开丁茶”。大家边吃边评,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期望制作更香浓的“开丁茶”迎接来客。

  “‘开丁节’是渔二社区传承文化、联结乡情、促进和谐的重要文化活动,承载着居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所以社区和股份公司一起加班加点努力,想要把‘开丁节’办得更好。”陈汉宝说。

  “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到渔二村参加‘开丁节’,品尝‘开丁茶’。”徐业竹向市民朋友发出邀请。

  记者注意到,一街之隔的村对面,渔二村城市更新项目施工地已一片忙碌景象,正在加紧建设。一边是紧锣密鼓筹备传统活动,一边是城市更新如火如荼,渔二村村民高品质生活在当下,更在不远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