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西丽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揭牌

时间:2023-06-06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人们期盼的幸福老年生活模样。5月26日上午,西丽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暨长青老龄大学揭牌。这是深圳市首家引入社会团体运营的长者服务中心,也是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打造“政府+社团+企业+群众+公益”五位一体的互助型养老生态圈,塑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的生动实践。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出席揭牌仪式。

  如何打造深受老年人喜爱的长者服务中心与长青老龄大学?在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民政局的指导下,西丽街道党工委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的养老服务新模式,打通社区养老精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西丽街道通过探索与专业社会团体的合作,用心打造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与长青老龄大学,着力提升老年康养、老年文化、老年休闲娱乐等方面的综合服务水平,发挥老年人的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有效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度,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新揭牌的西丽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位于同发路丽雅苑北侧二楼,面积为1300平方米,内设老龄大学、名医问诊、中医康养、心理关爱、法律援助、老年手工艺坊、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等。其中,名医问诊、中医康养服务模块作为整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的重要医疗保障链条,为辖区内存在慢性病的老年人提供个人建档、动态追踪和健康教育服务,指导老年人日常饮食搭配原则和技巧,增强其科学运动与健康意识。

  西丽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积极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高质量养老服务网络体系,利用智慧化管理平台将服务延伸至居家场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浴、助医、助行、助急、巡视探访、居家照料、智能监护等高效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该中心充分发挥整合统筹功能,与长青老龄大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服务站形成“一平台多站点”的服务模式,打造成集康养中心、活动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能,让西丽辖区老年人更方便、更快捷地获得就近养老服务。

  当天,西丽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南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南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辖区长者、老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等也参加了揭牌仪式。西丽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伴随着西丽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的建成启用,西丽老年人自此有了一个集学习、娱乐和养老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让在“家门口”实现养老的愿景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为了妥善解决养老难题,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西丽街道长者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养老”新思路,建设起智慧型数字化养老服务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了养老服务供给资源的集约化管理和供需有序衔接,实践中优势持续显现。

  西丽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是全市首家实现平台预约功能的街道级服务中心。平台预约模式是西丽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的一大亮点。有了智慧型数字化养老服务平台,西丽辖区老年人可通过平台直接预约,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老年人及子女均可在手机上实现亲情呼叫、六助帮扶等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多种服务。

  作为西丽街道养老服务的重要站点,西丽街道长青老龄大学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创建老龄示范大学为目标,本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办学原则,在“圳爱学·圳长青”办学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公益性、特色性、持续性”办学理念,构建出“一校、一系、一班、一兴趣社团”四个层级的标准化老龄大学教育体系。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西丽街道根据辖区老年人的兴趣爱好,首批开设思政课、文学欣赏、形体艺术、茶艺、智能手机应用及手机摄影等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并计划培育“文学社”“礼仪队”“智能团”“微党课讲师团”“手机摄影兴建团”等社团组织,进一步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西丽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暨长青老龄大学的揭牌,“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幸福生活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接下来,西丽街道将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养老工作机制,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打造便利可及的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切实推动养老服务走深走实,聚焦长者需求、突出成效导向,探索挖掘更多服务举措和资源,推动养老服务协调发展,努力把长者服务中心和长青老龄大学建成辖区老年人生活、娱乐、学习的乐园,不断提升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