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2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2-01-05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2012年1月4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南山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余新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我区全面推进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五年;是我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区面貌显著变化、民生福利持续改善的五年。面对国际经济形势剧烈动荡、国内自然灾害频发、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社会矛盾更加凸显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五年来,我们全力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经济总量实现高位突破。全区本地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分别从2006年的1248亿元和2388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2388亿元和3850亿元,分别增长91%和61%;第三产业增加值从418亿元增加到920亿元,增长120%;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从1260亿元增加到3000亿元,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10亿元增加到458亿元,增长118%;辖区税收从166亿元增加到398.2亿元,增长14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7.6亿元,是五年前的三倍;人均GDP突破20万元,增长50%;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是五年前的1.5倍;每平方公里GDP11.9亿元,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13.1%和23.4%;二、三产业比例由五年前的7:3优化为6:4,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的比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坚持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大孵化器”战略①成果突出,组建生物医药、智能交通等14个产学研联盟,建成集成电路设计、大学城创业园、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28个科技创新园和文化产业园;引进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一批重点科研机构,拥有中兴通讯、光启研究院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市的一半;全市6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均落户南山;高新技术领军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拥有69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的40%;华强文化、腾讯、雅昌、A8音乐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获7项国家文化产业大奖;建成月亮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启动建设华南地区首个环保产业园和环保技术研究院;新建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园,25家创投机构正式入驻;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99家,占全市的37%,成为“全国上市企业集聚第一区”;专利授权量增长近两倍,达到10898件,居全市首位,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连获两届“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不断加大惠民利民力度,民生福利显著改善。民生投入每年均超过财政总支出的80%,累计投入达230亿元;全面推行居家养老服务,优抚对象、低保户、重残户困难补助发放率均达到100%,户籍居民实现应保尽保;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8585套,东明花园、南水小区等人才公寓投入使用;“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归零,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99%的社区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新扩建学校9所,增加学位1.6万个,高考指标连续19年稳居全市第一,获“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和全省首个“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称号;建成南山慢病院、蛇口医院新大楼,引进华中科大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南山医院成为全省首家区(县)级三甲医院,全区新增床位517张,社康服务实现人口、社区、服务全覆盖,基本形成“15分钟就医圈”;新建社区大舞台20个、南山图书馆分馆8家和社区数字影院10家,举办公益文化活动1.5万场,扶持和资助群众文艺社团131个,11件优秀作品获全国大奖,当选“全国文化先进区”;建成各类运动场地943个、健身路径215条,新增体育设施面积38万平方米,建成绿道114公里,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广东省体育先进区”称号;扎实推进贵州威宁对口帮扶和连平、和平“双到”②工作,获“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五年来,我们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城区功能更加完善,市容环境更加优美。深港西部通道和地铁轨道1、2、5号线南山段建成通车;新建和改造道路190多条,打通断头路21条,总里程达600多公里;种植各类乔灌木308万株,营造生态风景林400多公顷,新建市政公园、社区公园和街心小品69个,新增绿地面积243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6%,呈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绿色意境;启动田厦、南光村等38个旧改项目,南科大和深大新校区拆迁安置项目、大冲村整体改造项目分别完成拆迁面积147万和110万平方米;32个城中村和老住宅区完成环境综合整治,新围村项目成为全市典范;违建抢建得到遏制,卫片执法③立案率、查处率、整改率和结案率均达到100%;实施排水管网清源行动,改造16个城中村雨(污)排水管网,创建620个排水达标小区,成功抵御多次台风暴雨袭击,内涝隐患基本消除;率先开通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平台,日均处理路面信息1225条;生态文明建设成绩突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区”称号,商业文化中心区再生水利用项目获“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 

  五年来,我们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涌现,和谐社会建设成果丰硕。90%的社区实现“六好十无两满意”目标,88个社区被评为省级“六好”平安和谐社区,6个社区被评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社区”,获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和“广东省固本强基创新成果奖”;建成9个社区服务中心和5个街道社工服务中心,组建全市首支专业社工、智工队伍;“一格三员”④、“331分类分级管理”⑤、“同业同乡村治理”⑥、“桃源模式”⑦等基层治理经验在全市推广;设立全市首家和谐企业工作室、来深建设者综合服务中心,率先推行企业欠薪预警机制;搭建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平台,开通全市首个网上信访大厅,日均受理网、电、信等非走访形式反映问题63件,连续四年重要敏感期进京上访为零,特区30周年庆典、大运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实现社会面的有效稳控;成功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妥善转移、发送和安置滞留旅客近百万人;联防联控形成合力,重点屋村全部实现围合式管理,建成全方位视频监控“天眼工程”,动态治安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八类”案件数、“两抢两盗”案件数分别比五年前下降81.9%和55.5%,“平安南山”品牌更加响亮。 

  五年来,我们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政务环境更加规范透明,行政绩效显著提升。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政府部门削减至22个,精简率为19%;建立“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累计接待办事群众21万人次;强化政府绩效管理,严格执行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及嘉奖令、任务令和批评书制度,全面实施“以时限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的问责机制;启动网上审批和行政电子监察系统,审批事项提前办结率超过99%;审计政府投资项目金额120亿元,核减金额5亿元;坚持开展机关作风明察暗访,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到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578件,满意率达到98%以上。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深圳的“大运之年”,也是我区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坚持办“大运”、促发展、惠民生,全面完成了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初步预计,2011年,全区本地生产总值达到2388亿元,增长1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70亿元,增长13.2%;第三产业增加值920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8亿元,增长19.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7.6亿元,增长67.3%。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第一,办赛事、办城市,为成就一届“不一样精彩”的大运会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出色完成了迎办大运各项任务,形象景观亮点纷呈,服务保障细致周到,赛事组织科学有序,以一流的城区环境、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组织指挥、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安保措施、一流的社会风尚,赢得了中外嘉宾的好评。迎办大运期间,我们全面绿化美化市容环境,打造环深圳湾15公里城市灯光景观和5条“星光大道”,新建“丽水园”、“海德苑”等15个景观节点,对桃园路等54条街道进行综合整治,改造道路总里程130多公里,人行道88.3万平方米,完成深圳湾体育中心周边等36项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种植乔木4万多株,超过前三年的总和;新增绿地面积11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增幅是历年平均增幅的3倍,赛区形象景观、留仙大道东段绿化、深圳湾体育中心周边绿化、灯光工程等四项工程获全市通令嘉奖。规划建设“有城市风范、有产业特色、有文化内涵、有市场需求”的九大特色文化街区,建成荷兰花卉小镇、西丽366大街、侨城创意文化街区、蛇口国际酒吧街、深圳湾大街和南门一坊东亚风情街等6个特色文化街区。大力改善交通状况,超常规拓宽桂庙路,打通工业八路、金世纪路等5条“断头路”,建成“春花”、“众冠”等5座人行天桥,新增公益停车位2000个,全区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居全市前列。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大运期间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加大赛事服务保障力度,率先启动场馆运行,严格团队培训管理,确保场馆、公共区与外围环境运行无缝对接。强化场馆外围保障、社会面整体稳控和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事件、群体性事件、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食品安全保障“零事故”、餐饮服务保障“零断供”、供电服务保障“零失误”、宗教管理服务“零投诉”。坚持“简约、创新、绿色、低碳”的理念,场馆设施和其他设备做到“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共有25万名志愿者、118个城市U站,为大运会提供志愿服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热情奉献,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城区凝聚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第二,强创新、优服务,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发展质量。大沙河创新走廊⑧建设取得进展,南方智网、创新大厦、创意大厦破土动工,将为15家上市企业提供总部基地;出台并实施《南山区建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和6个配套文件,以“深圳质量”为标杆,实施人才引进、安居、创业的保障与奖励措施,强化对科技人才、科技型企业家的引导激励作用;在国内率先发布“中国科技创新景气指数(深圳南山指数)”;认真开展“服务企业、提升质量”活动,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第三,拓空间、促快转,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加快推进。南科大及深大新校区拆迁安置区和产业园动工建设,大冲村整体改造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水湾、茶光、马家龙等旧村旧工业区改造面积60万平方米;后海总部经济区日渐成型,中海油南方总部、阿里巴巴国际运营总部等项目开工建设;蛇口工业区太子湾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正式启动,蛇口网谷一期工程建成,50家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医疗器械行业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第四,惠民生、增福利,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全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84%;帮助7677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为300多户低保户提供就医就学专项救助,3.5万名非深户籍家庭子女接受免费义务教育;改扩建中小学2所,新建幼儿园4所,新增各类学位4325个;为户籍居民和持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免费提供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和儿童保健等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工建设茶光、蛇口人才公寓等保障性住房6432套;启用15个便民公益停车场;开设农副产品流动平价商店170个;运行全市首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各位代表,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归功于全区人民的不懈努力,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历任区领导、老领导、老同志打下的良好基础,归功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的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奋勇拼搏的南山人民,向历任区领导及老领导、老同志,向对政府工作积极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区单位、企业以及关心南山发展的各界人士,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成绩很大,但在前进和发展中我们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区域经济竞争加剧,城市之间、城区之间对人才和项目等发展要素的争夺日趋激烈,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紧约束”更加突出;二是城区发展不均衡,北部片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三是辖区人口增长较快,民生事业滞后于群众需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压力很大,交通拥堵状况日益严重;四是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还不够强,方法还不够多,效率还有待提高;五是干部队伍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化。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予以解决。 

  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区加快转型、再创辉煌的关键时期。尽管我们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由于建区20多年来,我区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实力,汇聚了大批优秀人才和创新资源,培育了众多高新技术领军企业,营造了具有生态风情之美、建筑风貌之美、文化风格之美的人居环境,创造了许多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宝贵经验,这些都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的要求,今后五年,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打造发展质量为重点,大力弘扬南山“创新、务实、高效、和谐”的时代精神,举自主创新大旗,树国际城市标杆,向自主创新要发展动力,向产业升级要发展效益,向城市更新要发展空间,向节能环保要生态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发展,全力建设“三区一高地”⑨,为把南山打造成创新的摇篮、创造的基地、创业的乐园,为建设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海滨城区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目标是:经济建设更具质量,城区建设更具魅力,生态建设更具实效,文化建设更具品位,民生改善更具成效,社会管理更具活力。到2016年,本地生产总值达到3800亿元,年均递增11.5%,人均GDP超过3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万元以上;二、三产业比例接近5:5;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比例提高到80%以上;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20%和10%;常住人口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每千人口床位数达到3.77张、医生数达到2.94人。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区政府的工作重点是: 

  第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从速度优势向质量效益优势转变。 

  强化高新技术产业龙头地位。支持科技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加快推进高端电子信息和先进装备产业集群建设;扶持壮大通信、集成电路、新型平板显示、轨道交通智能化等高新技术主导产业;重点突破研发、设计、营销、品牌培育、专业分工等制约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关键环节。 

  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整合孵化器资源,重点扶持新能源、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云计算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建成深圳湾、留仙洞、蛇口网谷和南方智网等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后海金融总部商务区建设,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信息和商务服务业,加快推进中石油、中建钢构等一批企业总部落户南山;借助西部通道和前海保税港区,提高西部港区货物吞吐量,建设“低碳绿色示范港”,促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等商务旅游业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和高端旅游目的地;推进蛇口渔港改造升级,打造集休闲娱乐、旅游文化、海洋经济于一体的“渔人码头”。 

  打造高端文化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文化产业基地,不断拓展“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产业模式;大力提高文化产业园区的孵化、集聚功能,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动画漫画、文化旅游等产业;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链,塑造文化产业品牌,形成品牌引领、集群发展、优势突出的文化产业格局。 

  推进产业转移与区域合作。深化与香港在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和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推进资金、技术、人员、原材料、信息的无障碍双向流动;鼓励辖区企业向外拓展,发挥高新科技、商贸旅游、金融物流等优势,深化与珠三角及华南地区的产业合作,加强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及连平、和平、龙川、江西吉安、贵州威宁等产业转移园区的对接与合作。 

  促进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集体股份公司参与区内重大项目建设;整合土地、厂房等资源,加快发展专业园区、专业市场等高级业态,推动社区集体经济由单一“租赁型”向“投资型”、“管理型”转变;加快实施《西丽水源三村可持续发展整体规划》,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的新途径;扎实推进同富裕工程,帮扶欠发达社区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到2016年,实现集体股份公司平均收入累计增长30%以上。 

  第二,高举自主创新大旗,率先建成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体系完备、创新环境优良、创新人才汇集、创新成果丰硕的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 

  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组建私募股权基金,探索建立政府、金融机构、个人共同参与的联合投资模式;促进社会创新资本参与科技发展,引导企业增加科研投入,力争每年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例超过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强化源头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突破计划,推动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攻关,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建立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体系。到2016年,专利授权量累计达到2.5万件。 

  健全支撑体系。建设公共研发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国际技术转移和投融资服务平台;继续实施“大孵化器”战略,规划建设一批专业孵化器和产业孵化基地;鼓励和支持创新型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创新主体,成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标准联盟、技术联盟和产业联盟。 

  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培育高端创新型人才队伍,做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重点引进一批国家级和海外一流创新机构。到2016年,争取20个国家级科研院所、工程中心、技术中心、检测中心或分支机构落户南山,10家香港高校、国际科研机构和国外行业龙头企业在南山设立研究院、实验室和研发中心。 

  加快建设大沙河创新走廊。到2016年,建成25个专业产业园区、400万平方米创新型产业用房,新建创新型企业总部基地100万平方米,为100家企业提供总部用房,引进5个世界一流和30个国内先进水平的创新科研团队,区域内GDP超过2000亿元。 

  全力打造国际知识创新村。重点建设大学城、留仙洞、深圳湾三个创新村,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高水平规划和完善综合配套,促进高等教育的人才培育和知识创新、研发园区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居民小区的和谐发展,以及环境生态化之间的有机统一,实现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居民社区“三区融合”,形成知识链、价值链、产业链一体发展的城区新模式。 

  第三,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大力提升竞争软实力,使南山形象更富魅力、生态更加宜人、文化更具品位。 

  加快城市更新步伐。采取拆除重建、功能改变、综合整治等多种模式,有序推进“三旧”改造;鼓励实施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开发模式,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城市更新;推进一甲、粤海门等36个拆除重建项目的规划编制和实施,增加可利用土地面积300多万平方米;以南科大和深大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改善北部片区基础设施;力争完成康佳、华联工业区等16个城市更新改造重点项目,加快华润大冲新城建设,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后勤服务基地和新型现代化高尚居住社区,努力使我区成为深圳旧城改造的典范和标杆。 

  进一步优化城区功能。加快城市绿道网建设,基本建成区域绿道、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三级网络体系;推进广深沿江高速南山段、南坪快速二期、江湾大道、大南山隧道、前海交通枢纽,以及地铁7、9、11号线南山段等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打通红花路、湾厦路等10条断头路,逐步实现全区交通一体化目标;大力改善公共交通,规划建设城市“慢行系统”,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加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洪安全保障。 

  打造生态化宜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新建文天祥纪念公园、南油公园等5个市政公园、3个社区公园和5个精品园林小景,完成16条道路的绿化改造升级;推进商业文化中心区低碳生态示范点、蛇口工业区“国土低碳试验区”等项目建设,重点防治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和扬尘污染;推动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力争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加强水源地保护,推进排水管网系统建设和改造;强化公众参与,深入推进绿色系列创建工作,建设一批生态环保教育基地。 

  加强城市管理创新。按照“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原则,推进街道管理网格化、社区管理物业化、市政管理标准化和城市管理数字化;探索政府与业主分摊管理经费模式,完善精细化管理的监督考核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管理新格局;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全面优化公交线路和站台布局,营造文明、安全、畅顺、有序的交通环境。 

  提升城区文化品位。举办国际服装节、中国流行音乐颁奖盛典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活动;建成南山博物馆、南山文化馆等文博设施,每年新建10座城市艺术雕塑;繁荣文艺创作,打造知名文化品牌,扩大对外文化宣传和交流;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进落实《深圳市南头古城保护规划》;依托深圳湾体育中心和滨海公园,打造都市休闲文化中心。 

  第四,实现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大力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南山社会环境平安和谐。 

  促进社会管理服务的创新与提高。探索建立全区统一、科学、高效的基层管理模式,努力解决社会管理的源头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拓宽信访渠道,完善网上信访、网上对话平台;不断提升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创新社区事务民主管理方式,推进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开展民主自治活动,提高社区的自治能力;加大城中村整治力度,加强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提高法律援助公众知晓率。 

  构建治安良好、群众满意的“平安南山”。加大对公共安全的投入。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零容忍”,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大力整治“黄赌毒”丑恶现象,全力维护公共场所治安秩序;深入推进“织网工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群防群治机制;借助高新技术成果,强化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手段;健全公共灾害预防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实施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10制度,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建筑安全等专项整治。­­­ 

  将“和谐社区”向和谐社会全面延伸。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积极构建群众利益诉求平台;健全劳资纠纷三级调解机制,推广设立和谐企业工作室11,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培育、引导和规范各类社会组织发展;发挥党员、义工、专业社工、社区智工、社区工作者和关工委等“六支队伍”的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全面打造“志愿者之区”。 

  第五,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促进不同层次人群充分就业。全面实施就业援助计划,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外来劳务工等各类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培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区、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实现社会保障范围全覆盖。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全面普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推进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完善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安居型商品房等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加大社会福利救助力度,开展“金秋助学”、“阳光助医”活动,提高低保、孤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会保障水平。 

  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新建、改建7所中小学校,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6万个,完成24所学校“校安工程”;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高水平、高质量普及15年教育,形成学前教育多元发展、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和社区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体系,探索区域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和国际化新途径,使南山教育更具特色。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建成区域数字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合优质卫生资源,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强化以“责任、质量、技术”为核心的行业价值观;不断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完成西丽医院新大楼建设,推动心血管医院和学府医院的规划建设。 

  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进一步完善公益文化活动社会化运作机制,办好保利艺术讲坛、南山音乐节、周末戏曲晚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快南山文体中心建设,新建和改造西丽体育中心、大南山自行车赛道等设施,构建“10分钟体育活动圈”;广泛开展社区体育活动,努力实现“村村有设施、街街有场馆、人人有运动、月月有小赛、季季有大赛”的全民健身新格局。 

  第六,进一步强化责任、提升效能、优化服务、促进廉政,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自律力、公信力。 

  注重科学决策。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和决策效果评估制度,加强基础性调查研究和重大课题专项调研工作,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推广社情民意恳谈会、社区和谐发展议事会等做法,完善双向互动、理性对话的民主机制。 

  强化内外监督。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区政协、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发挥监察、审计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强化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 

  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合理配置审批权、人事权和财务权,推动行政审批透明、规范、高效;强化行政问责,全面推行“倒逼机制”,继续严格执行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制度,提高行政执行力。 

  推进廉政建设。按照“惩防体系健全、干部廉洁干事、社会风清气正、人民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廉洁城区建设;着力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加强从源头防治腐败,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部位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优化企业服务。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的理念。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大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秩序优良的安全环境;完善公共服务政策体系,加大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的扶持保障力度;继续开展“绿色通道”服务,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新一届区政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就是要继续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稳中求进、好中求进”的要求,大力弘扬大运精神,继续保持“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的创业激情,努力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为今后五年打好基础、迈好步子。 

  综合各种因素,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11.5%,人均GDP增长10.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36%和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 

  在具体工作安排上,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19项工作: 

  1.保持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扶持10-15个核心技术突破项目,支持5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筹建大功率电池及储能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4个专业技术园,加快建设留仙洞园区、蛇口物联网应用示范产业园;加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促进企业上市、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融资和人才引进等困难。 

  2.建立健全自主创新体系。进一步汇聚创新资源,引进3-5家国内外高层次创新机构,组建5-8个产业共建实验室;增强科技创新景气指数的科学性、权威性,实现指数发布常态化;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支持产业联盟研发关键共性技术,新增4个以上产学研联盟;优化科技专项资金配置,制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扶持政策,建立重点科技企业储备池;发挥“孵化贷”、“成长贷”的示范效应,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为企业提供11亿元以上的融资贷款。 

  3.加快推进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完成整体规划和专项规划,配合市相关部门制定《深圳市国际知识创新村南山区试点工作方案》;重点推进智能电网等产业园区建设,推进马家龙工业区总部基地项目主体工程、茶光工业区基础工程和百旺工业区产业用房建设,提供100万平方米的企业总部、研发基地用房,引进30家上市、拟上市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 

  4.推动后海片区开发建设,服务前海发展。配合做好后海总部经济区项目引进和用地“招拍挂”工作,引入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总部;做好已落地企业的跟踪服务,在人才引进、子女入学、企业融资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配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开发建设,探索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新体制、新机制,为前海开发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 

  5.壮大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加快建设大学城创意园、“潮人码头”新媒体产业园,重点培育一批实力强、前景好的文化企业;推动华强文化、迅雷、雅图等文化企业上市,增强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鼓励支持文化企业参与“文博会”等国内外大型展会,提高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占有率。 

  6.拓展市场扩大内需。发挥商业文化中心区、欧洲城、益田假日广场、京基百纳、欢乐海岸等商圈联动效应,增强“深圳湾商务圈”辐射能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现代商业消费集群;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内地经贸洽谈会、展销会,加大“南山产品”的推介力度,帮助企业建立渠道畅通的内销网络。 

  7.加快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做好大沙河创新走廊、塘朗山环境园等重点项目土地保障工作,完成土地整备335.1公顷;实施渔一、北头等12个城中村改造,启动永新工业区和南光村(二期)更新项目,完成地铁7、9、11号线南山段征地拆迁任务;推进大冲旧改回迁物业建设。 

  8.巩固大运环境提升成果。加快建设特色文化街区,开展“公园建设年”活动,开工建设科苑公园、深圳湾内湖公园、前海公园(二期)等8个公园;完成5条道路的综合整治,种植乔木2万株、灌木30万株以上;继续执行大运会期间城市管理标准,完善城区网络化、路面化监管体系,确保城区主次干道、主要景点周边长效性保洁,依法整治城市“六乱”12;加大土地监察执法力度,从严查处违法建筑、违法用地等行为。 

  9.改善交通出行环境。加快编制实施《南山区交通改善规划》和《南山区公共交通规划》,打通望海路、前进路、东港路、南光路南段等4条断头路;完成新高路北段建设,启动白芒关二线市政道路、松坪路、赤南路等10条道路工程建设;兴建便民公益停车场;重点整治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优化信号配时和道路渠化,强化电子监控,保持道路有序通行。 

  10.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快建设麻磡河等河流生态修复工程,协调推进大沙河和沿海水系综合治理;抓好污泥干化、垃圾焚烧、中水利用等低碳减排项目,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电子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强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饮食服务业噪声监管;继续开展排水管网清源行动,推动排水达标小区创建,完成牛成、九祥岭村排水管网及水源三村供水管网改造。 

  11.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至少将80%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培育创业示范基地和创业孵化园区,实现新增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85%以上;扩展社会福利救助内容,提高低保、孤寡等特殊群体社会保障水平,启用残疾人康复服务与指导中心,完成社会福利中心(二期)主体工程。 

  12.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制定并发布社会建设和谐发展指数,及时反映社会建设总体情况;积极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培育孵化3个以上社会服务类组织,8个街道均建立智工服务阵地;创建智慧化社区,完善“社区家园网”综合信息平台;新建红花岭工业园区来深建设者综合服务中心和蔚蓝海岸、龙光、莲城、星海名城等4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13.增加优质教育学位。完成丽湖中学建设工程、育才一小改扩建工程、博伦职校迁建基础工程,启动南山外国语学校(高新部)、海湾小学维修改造和前海三小、留仙学校建设等前期工作;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逐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完成4所学校的校安工程建设,强化校车管理和校园安全。 

  14.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完成蛇口医院、妇幼保健院搬迁,推进南山医院、西丽医院改扩建工程,加快南山中医院和疾控中心的选址工作;实现区域卫生信息化项目全区上线,进一步推进国家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15.推进公共文体服务全覆盖。完成南山文体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和南山博物馆(二期)内部装修,新建和改造社区健身路径75条;提高大运场馆使用效率,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3000场以上、全民健身活动180场以上,放映公益电影1600场以上。 

  16.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积极推进城中村“九位一体”管控模式13,充分发挥社区防控、路面巡控、重点部位守控、视频监控作用,保持对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安全感;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违法经营行为,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基础信息采集,重点强化城中村、出租屋流动人口的管理;进一步增强“两厅两中心”调解服务功能,畅通百姓利益表达渠道。 

  17.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和职业危害;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在建工程、废品收购、“六小”场所14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监管;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完成农产品监督检验大楼(二期)实验室装修,落实全区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预案。 

  18.推动政府工作提质提效。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奖罚制度,将政府绩效评估与行政问责、年度考核有机结合;推进政务公开,扩大政府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范围,完成南山政府网升级改造,提升政府在线服务水平;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加强对行政行为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推广“廉洁办大运”经验,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和预算执行审计,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 

  19.落实“十件民生实事”:(1)实现6000名失业人员就业;(2)为全区近300户低保户提供就医、就学等专项救助;(3)为全区户籍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为16岁以下残疾儿童、住院精神病人提供康复资金资助;(4)向符合条件的公益民办学校购买学位1500个,为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免费体检;(5)筹建2000套保障性住房,为低保、低保边缘无房家庭每人每月发放廉租住房补贴;(6)建成5-8个便民公益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2400个;(7)建成荔秀服饰文化街区、蛇口渔街、大学城“左岸”休闲文化街区等3个特色文化街区;(8)建成松坪山公园、马家龙街心公园、兴海公园、前海公园(二期),新建园林景观节点5个、文化雕塑10座;(9)完成50个老旧住宅小区管道燃气建设;(10)完善城中村信息化网络,城中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南山人民奋勇争先,一往无前,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攻坚克难的胜利凯歌;展望未来,我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更加灿烂的明天让我们充满了希望和力量。新一届政府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全区人民一道,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开创南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国际化宏伟大业的新辉煌! 

  名词解释和说明: 

  1.“大孵化器”战略:以南山科创中心为依托,引导社会力量建设专业孵化器,指导和受托管理社会力量创办的孵化器。 

  2.双到:指全省统一实施的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责任制。 

  3.卫片执法:卫片是卫星遥感图片的简称,卫片执法指依据卫片对一个行政区域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用地。 

  4.一格三员:指每个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管理员、协管员和督导员各一名,分别履行指挥、执行、监督职责。 

  5.“331”分类分级管理:对不同类别、不同级别的辖区管理对象进行差异化管理,形成立体化网格,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每日排查、实时上报、定期抽查、智能预警和进度追踪。 

  6.同业同乡村治理:针对来自同一行政区域的人员在深圳相对聚居并从事同一行业的片区的一种治理模式。立足于提供人性化、均等化社区服务,以组建党组织为核心,搭建行业协会、工会联合会、诉求中心、民意恳谈会等服务管理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协调处理纠纷,推动和谐共建。 

  7.桃源模式:一合,实行信访司法合署办公;二进,建立信访进社区、进企业工作平台;三调,形成人民、司法和行政联合调解机制;四结合,把化解社会矛盾与加强基层建设、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树立法律权威相结合。 

  8.大沙河创新走廊:通过大沙河流域内的旧城、旧村、旧工业区改造,在上游以大学城为核心建设知识创新高地,中游以留仙洞为核心建设产业创新高地,下游以深圳湾高新区为核心建设技术创新高地,连接成为我市建设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锋城市的核心区。 

  9.三区一高地:即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样板区、和谐社会示范区和教育科研高地。 

  10.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一岗”是指领导干部职务对应的岗位;“双责”是指领导干部既要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又要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1.和谐企业工作室:在大型工业园区或企业密集型社区创建工作室,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服务,防范和化解劳资矛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12.城市“六乱”:指乱摆卖、乱涂写、乱张贴、乱挂晒、乱堆放、乱搭建。 

  13.城中村“九位一体”管控模式:指村口有民警设卡,村边有物理围合,村内有队员巡逻,街巷有视频监控,楼房有门禁系统,店铺有“红袖章”联防,出租屋有楼栋长管理,租住人员有综管员登记,社区有联勤联动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14.“六小”场所:指小门店、小作坊及出租屋、小网吧、小招待所、小餐厅、小影视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