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12-27来源:南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到:

  2023年,南山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取得新成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评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南山区高标准建设安全教育体验馆打造场景式沉浸式普法新体验”工作入选“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项目”,区人民法院成立全国首个“新能源电池行业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创建全市首个“司法助企工作室”,南山区企业合规体验中心获评“2023年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五星级基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成立全市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山荔枝”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发布全国首例地理标志知识产权行政禁令,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

  (一)全面系统深入加强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召开一系列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6次,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举办领导干部宪法法治专题培训班,邀请行政法官为全区行政执法部门领导授课。

  (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会等各类会议,研究部署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等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民营企业首次违法合规免责等工作作出批示,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细做实。

  (三)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常态化。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46个党政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共提交述法报告157份,选取相关部门、街道办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法。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611项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583项实现“零跑动”,进驻街道、社区事项全部实现“区内通办”,193个主题实现“一件事一次办”,300多个事项实现“湾区通办”。全面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随信齐查查”联合监管阳光执法行动。

  (二)构建品质法律服务新体系。设立南山首个专业化金融领域商事调解组织,成立“南山区上市公司法律服务中心”、前海“双创”法律服务中心,完善涉外法律人才专家库,举办涉外合规专题法律培训班。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信息化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出台《南山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全流程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机制。

  (二)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一是圆满完成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二期项目建设终验工作,中央依法治国办高度评价跨部门平台“南山起步、扎根深圳、广东推广、影响全国”。二是实现市民“无卡开通,授权获信”,逐步推进“信用就医”“信用停车”等应用。三是打造企业“六找”一键直达服务,首创“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出台《南山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并发布5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项听证事项。优化“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专栏,持续开展“解读南山”“政务开放日”政务公开品牌活动。

  (二)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在“西丽高铁枢纽及相关工程土地整备”等政府投资项目、城市更新等重大问题、重大项目上开展法律支撑和保障,2023年出具法律意见795件。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日常协调、监督、指导、考核、培训。一是优化统筹协调。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现状深调研,出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四项制度”。二是强化监督指导。组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专家咨询指导服务团,参与及开展市、区行政执法案件评查10次,对全区32家执法单位的1334宗案卷进行飞行检查,下发3期案卷评查通报及典型案例汇编。三是深化学习培训。开展南山区街道综合执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提升大比武活动,举办行政执法质量提升誓师大会,组织开展4期执法业务培训,首次举办“场景式”执法培训。

  全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不断精进,区水务局2名同志获“深圳市水政执法比武竞赛”一等奖,代表深圳市参加全省首届省水政执法比武竞赛获总决赛第二名。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南头街道办2名同志在市司法局“场景式”行政执法培训比拼中获“执法之星”称号。

  (二)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截至11月30日,住建部门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餐饮企业、站点、工地等各类场所3928次,发现隐患2083处,全部完成整改。城管部门加大文明养犬整治力度,统筹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42次,收治流浪犬293只。人力资源部门共查处并责令整改违法行为269项,依法作出行政处罚103宗,帮助15813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约2.89亿元。生态环境部门深入开展“利剑七号”执法行动,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案件289宗。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完善预案体系建设,修订区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6大类专项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预案机制。印发《南山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规划(2023-2025)》,提升全区应急救援合成作战能力。

  (二)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推进应急管理站的专业化改造和新站建设,已初步打造4座危化品站、13座森防站、8座三防站。推进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和“应急第一响应人”工作,推动专业化与社会化应急救援力量有机结合。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探索建立“巡区+社区”联调、“庭所共建”诉源治理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探索开展南山首个城市更新领域行政调解项目。开展人民调解业务集中培训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全市率先成立“南山区退役军人权益维护联合工作室”,成功化解维权案件15起。

  (二)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通过畅通受理渠道、优化审理机制、完善结案方式、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等途径,配套强化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和提升队伍建设,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截至11月30日,全区共新收案件534件,办结410件,共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101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形成监督合力。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

  司法监督、检察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2件、政协提案204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检察监督,已结案行政诉讼案件74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0人次。及时办理检察建议书8份,司法建议书7份。二是强化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17个,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281条。

  (二)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动态调整政府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1宗,办结470宗,按期办结率100%。

  (三)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印发《南山区关于开展广东省信用县(综合类)建设的工作方案》,完善区公共信用平台二期建设,打造“1+2+3+N”信用生态圈,进一步推动信用就医、信用停车、信易贷等“信用+”场景应用落实落地。

  九、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南山区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重大行政决策的质效有待提升、年度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较多等问题。在2023年,南山区政府着重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监督管理,督促相关部门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持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专题培训、庭审旁听等工作,增强公务人员的法治意识,着力减少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但仍存在以下不足:

  (一)部分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入推进,市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日益增强。然而,部分领导干部及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还有所欠缺,“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仍时有发生,在实施具体行政行为特别是开展行政执法时仍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的情况。

  (二)政务信息公开化程度有待加强。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面仍有改进空间,政务信息高效共享和有效利用有待完善。依托网站、新媒体、OA等政务平台,通过信息化技术赋能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拓展智能化应用场景,需进一步协同融合和探索创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办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普法工作仍有提升空间。“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重执法轻普法现象普遍存在。重点人群普法力度仍然不够,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社会各界主动参与普法的积极性仍不够高,普法合力未能充分整合。普法宣传形式和内容不够鲜活。

  十、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增强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加大监督培训指导力度,深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五大行动”,着力提升全区领导干部及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问题及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

  (二)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化水平。持续推进法定主动公开事项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新建覆盖全面、分类规范、内容准确的区级政策文件库,细分政策内容,提供“政策问答”等服务,实现政策精准推送。

  (三)统筹推动普法工作质量提高。推行普法工作清单化管理,推动政府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和本单位宣讲本系统的重要法律法规活动,委托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开展初创企业法律帮扶计划,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助推精准普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