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总工会2020年工作总结以及2021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06-25来源:南山区总工会

分享到:

  2020年以来,在市总工会的正确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山区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狠抓工会组建、职工维权、工会服务三大主业,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全总、省总、市总工会领导先后到南山调研和指导工会工作,对南山各级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2020年工作特点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带领南山广大职工建功立业

  持续深化党的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探索“线上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形式载体,开展“我的战‘疫’故事”等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内涵,不断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行·在南山”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政治生日会、参观中国深圳钢结构博物馆、南头古城实地教学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组织举办南山区先模人物党性教育培训班,共有46名先模人物参训,锤炼了先模人物的党性修养,弘扬了先模精神。

  锤炼锻造过硬队伍。根据去年工作情况优化《南山区总工会应急队伍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选拔程序。今年再次选拔11名区级应急队员,今年组织队员到区人力资源局业务部门跟班锻炼,建立起一支能够承担工会系统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队”“后备军”。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打造立体式工会评选体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全区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带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根据南山高新企业多的特点,在向上级工会推荐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及单位时向高新企业研发人员及其所在公司倾斜,今年我区共有陆建新、李双双、姚一元、黎明华等4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我区人数占全市的30%。第二届“十大创新工匠”评选活动影响力增强,选树的工匠人才代表性强,有效营造了凝心聚力、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工匠人才队伍建设。为选树年轻榜样,开展南山区第十五届十大优秀青工评选活动,该品牌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成立南山区劳动模范工匠协会,系全市首创。

  (二)参与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南山社会良性发展

  全面开展建会攻坚行动。一是风向标企业工会建设进一步加强,腾讯公司圆满完成建会工作。二是百人以上未建会企业的建会工作深入推进,继续攻坚克难,全面部署,形成由区总工会领导督导、街道党工委挂点督办、街道总工会和社区工联会重点推进的工作格局。南山区现有百人以上企业数为871家,已组建企业工会854家,建会率达到98.05%。三是摸清全区25-99人企业的底数,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25-99人企业建会工作,形成以社区工联会为中心、网格区域为辐射面、楼宇工联会等基层组织为单元的社区工联会网格化管理体制,南山区25-99人企业共有1847家,已建会企业1224家,独立建会率已达到66.27%,预计到年底将达到85%。四是为落实市总建设“小二级”工会的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与企业和职工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8+2+N”模式打造了一批战斗力强的精品社区工联会,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的有力补充,有效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防范化解劳动领域政治安全风险。召开南山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专项工作专班会议,结合当前形势,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充分调动各级基层工会组织力量,实现区总工会、街道总工会、社区工联会、企业工会四级联动,把着力点放在劳资隐患排查上。把调解重心下移,全面排查、先期预警,及时化解纠纷隐患。截至目前共走访排查企业6020家,调处纠纷401宗,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970.9余万元。二是完善工会+法院化解劳资纠纷机制。继续与区人民法院共同开展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诉调室的作用,截至目前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共参与调解劳资纠纷案件185宗,其中调解成功81宗。三是建立沟通协商机制。以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为目标,实地走访核查五百人以上千人以下的规模企业、2019年发生群体劳资纠纷企业共89家,指导企业建立多形式多层级的沟通协商机制。四是开展集体协商专项培训。针对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会干部,今年首次组织模拟对战形式的集体协商专项培训,让基层工会干部有效掌握充分沟通对话技巧,减少集体协商“真谈实谈”的本领恐慌。2020年9月,区总工会参加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竞赛,获得优秀奖。五是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在区网格管理中心指导下,制定《南山区总工会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保障机制,落实分管领导、牵头科室和专门联络员,确定应急队伍为网格事件主要处置力量,人财物上保障有力。

  (三)创新机制体制,构建普惠制服务体系,助力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线推广工会普惠服务。在高新园区工联会先行先试,并将成功经验在全区铺开,全面构建普惠服务体系,继续打造“大讲堂”“大舞台”“大食堂”“大操场”4大工会品牌,通过“线上+跑团”“线上+健身”等模式,确保职工服务“不打烊”。擦亮南山工会大食堂服务品牌,继续经营南山工会深圳湾大食堂、南山工会桃源大食堂营业网点,每日解决近5000多名企业员工就餐问题。在深入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利用工会组织会员人数众多的规模优势,推广工会会员“普惠制”,进一步拓宽会员卡应用维度,积极与海王星辰、顺丰公司、健康160等公司进行洽谈,力争让南山百万职工感受到工会的贴心服务和无限温暖。创新职工书屋运营模式,着力推广微书屋,贴近职工需求,让更多职工受益。举办了第十四届青工文化节,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南山各级工会组织举办安全生产宣教活动、普法宣传、法律培训、有奖问答等“线上+线下”活动达300余场。

  温情细致开展慰问帮扶。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按照收入低下、大病致困、子女上学等帮扶类别,对困难职工做好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制定针对性帮扶政策,工会党员干部以“结对子”的方式开展帮扶,推动多家爱心企业为重疾在档困难职工“稳岗位、保饭碗”。做实做细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工作,今年以来春节慰问困难职工39人;积极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定期走访慰问企事业单位,慰问一线职工2万余人;探视慰问工伤职工165人,共发放慰问金5.75万元。继续开展职工互助医疗保障工作,我区共有76464人次参加“深圳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参保金额总计882.88万元。其中,2019年至今,我区参加“深圳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达45339人次,参保金额总计467.61万元,共为259名职工减轻了共计273.02万元的医疗负担,有力地降低了职工因病致贫的风险,有效维护了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截至目前区总工会已购买价值160多万的农副产品,并动员劳模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从源头上帮助贫困户脱贫。

  主动投身防疫抗疫工作。一是提供人力保障。年初疫情发生后,区总及时组织动员劳动模范、机关干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应急队员、工会积极分子等百余人参与防疫志愿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二是落实财务保障。在区防疫指挥部的统筹下,已下拨560万专项资金到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卫健、公安、交通等防疫一线部门;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动员爱心企业及劳模捐款捐物,共收到捐赠物资价值2917.31万元、募捐现金35.49万元。三是强化慰问保障。创新形式,开展极具工会特色的庆“五一”关爱一线职工系列活动。积极做好对援鄂医务人员、一线工作人员及被隔离人员进行关怀慰问。五一节前,为2007名我区奋战在隔离酒店等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区委区政府慰问信和暖心大礼包;8月初,继续为我区2227名持续奋战在隔离酒店等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清凉大礼包。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区工会系统共慰问了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约1.8万人,送去暖心大礼包、保温杯、水果等慰问品以及慰问金合计约920多万元;共慰问了96个社区6791户居家隔离人员,其中包含来自23个国家的318户外籍人员,给居家隔离家庭送去了市委市政府慰问信和慰问物资。开通疫情期间24小时在线的心灵驿站热线,接听咨询电话102次,建立“解忧人”线上训练营8场,为企业培养应对日常员工常见情绪和困扰问题的解忧团队。四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3月,为充分了解企业复工困难,领导班子带队前往顺丰快递南山分部、深圳清溢光电等8家企业慰问,了解企业的防疫措施及复工生产情况。开展线上问卷调查,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及企业复工面临的困难,收到850多家企业回复1000多条次,整理出企业复工5大问题和4大诉求,并形成《南山区总工会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企业需求的调查报告》。着力督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派出75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进社区,协助办理人员出入通行证、帮助审查企业复工复产资料等;先后走访督导深圳市核子基因技术等10多家企业,共计为企业送去防护口罩等复工急需防护物品,缓解企业复工燃眉之急。着力解决企业职工就餐困难,充分发挥工会大食堂作用,利用已经建立的高新园区、智园工业区等3家工会大食堂,每天向复工企业定点派餐3000多份;高新园工会大食堂还首次试点使用机器人送餐,投入30台送餐机器人,每日企业提供无接触式1000份以上,降低人直接接触风险,保障企业职工就餐安全。着力帮助企业申请优惠政策,向企业宣传惠企16条具体举措;协助符合条件的受影响企业申请失业保险费,帮助受影响企业获得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的社会保险费25%的返还;整理推送相关知识,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区总工会还完成了保密、慢病院防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2021年工作思路

  接下来,区总工会将按照市总工会的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等,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打造更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

  强化党的建设。将机关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一并推进,开展“行·在南山”主题党日活动,强“三性”、去“四化”,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功能。

  妥善应对劳动领域政治安全风险。继续深入排查化解劳动领域各种风险,发挥专班作用,加大走访排查企业工作力度,推进工会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作用,确保我区不发生类似“佳士科技”的事件。

  助力疫情防控。继续做好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关心关爱,及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和服务。关心企业发展,致力援企稳岗,了解企业在经营和疫情防控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

  夯实工会组织建设。做好百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建会、25-99人非公经济组织建会和“三新”领域、“八大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工作。继续抓好精品社区工联会建设,指导各精品社区工联会完善组织架构、建立管理制度。

  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力争完成全年任务。继续开展会员服务项目拓展工作,鼓励各街道总工会结合辖区特色,开拓1-2个会员服务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