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4-03-29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分享到: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大力实施南山“五大战略”、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着眼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提供有力空间支撑。

  一、2023年工作总结

  全年完成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4项(含计划调整2项),涉及拆除重建面积约26.4公顷,计划有效期调整7项,涉及拆除重建面积约13.5公顷;完成规划审批项目10项(含规划修改4项),涉及拆除用地面积28.59公顷;全年城市更新土地供应15.38公顷,计收地价11.45亿元;推进西丽高铁枢纽及相关工程、南山T503-0018地块、留仙洞片区、地铁15号线等市、区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全年完成土地整备任务54公顷,圆满完成各项考核任务。

  (一)突出空间保障,擦亮“总部研发+高端制造”底色

  拓展产业空间,夯实南山制造发展基石。采取“片区统筹、整体规划、分类处理”的方式,积极推进留仙洞片区土地整备工作,已完成项目立项工作,提出了对现状的西乡变电站由“户外式变电站”重新选址迁改为“户内式变电站”方案,将有效释放50公顷以上土地空间,在落实西门子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的同时,盘活片区约120公顷低效用地。

  集聚产学研资源,全力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以平山人才小镇作为有机更新试点,推进项目综合整治与土地整备专项规划方案通过市级部门审议,进一步完善老村金融院子的改造规划方案,不断完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大学城创新组团的综合配套。

  突出空间立体增长,打造“工业上楼”南山模式。通过规划方案和建筑方案的实施落地贯通“工业上楼”项目“规建用”链条,已完成红花岭工业南区一期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融合城市更新、“工业上楼”、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等手段,推进百旺信工业园连片改造工业区升级改造,加快开展百旺信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探索一条“投入小、见效快、周期短”的工业厂房筹集路径,提升南山制造活力。

  (二)补齐规划短板,优化城区功能布局

  深入开展城区、片区规划统筹研究。制定《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并印发实施,通过更新配建、整备保障的方式补充城市基础设施,为城市发展积蓄新动能。紧抓“多规合一”改革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完善的窗口期,组织编制马家龙等片区统筹规划研究,推动高新区、南油片区等项目密度大、亟需完善基础设施的重点片区更新改造提速提质。

  加速推进西丽高铁新城规划建设。以西丽高铁枢纽为核心,按照“产城融合、站城一体”思路,打造城市更新统筹示范区。推进西丽中心区重点更新单元计划申报工作;继续推进西丽高铁枢纽及相关工程土地整备项目,项目二期补偿方案按程序经市、区政府批准后实施。

  (三)聚焦民生福祉,完善公共设施供给

  强力保障民生设施项目落地。加快推进亟待更新整备实施的中小学和文体设施用地项目,全年完成荔源股份公司规划学校、桃花源高中(桃花源高中学校土地已入库)等教育用地,深圳歌剧院等文体设施用地土地入库,全年完成民生设施土地整备任务27.39公顷。坚持城市更新公共利益优先,严把公共配套设施审批关,足额配建幼儿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公交首末站等公共配套设施7.72万平方米,筹集27班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扩建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

  全面提升居住供给支持力度。田厦南新路西片区项目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丽岛花园棚改项目、珠光村一期A项目等取得实质性进展,城市更新项目规划新增住宅57.68万平方米(含保障房15.87万平方米),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3174套;通过土地整备完成居住潜力用地收储5.7公顷,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土地整备工作,完成南山家禽市场项目一期三鸟市场地块土地整备2.1公顷,保障中山园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强化交通设施建设用地保障。积极推进地铁13号线、地铁7号线二期(东延)等轨道四期(及修编)线路建设相关工作,全力开展轨道五期建设前期征拆工作,提前移交首批开工点铁路公园站和西部物流站施工场地;加快推进望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环西丽湖绿道工程等市政道路土地整备工作,按时移交深江铁路南山段施工场地。同时依托城市更新项目完善片区交通微循环,改进慢行交通系统,有效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湾区生活品质。

  (四)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冲刺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全时全员全域”拼经济,克服市场驱动力不足、资金短缺、搬迁补偿谈判签约和清租难等困难,大力推进南苑新村项目行政调解工作,积极推动一批签约率较高、历时较长、被拆迁群众回迁诉求强烈的城中村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推进赤湾村二期等9个项目开工,实现历年开工项目之最,全年固投任务180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约194亿元,完成率约107.8%。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人民城市”发展理念,围绕市、区有关决策部署,以高水平更新整备工作助力南山高质量发展。

  (一)强力保障产业发展空间。一是积极推进西丽街道留仙洞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各项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和土地整备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二是打造“工业上楼”南山模式,继续加快推进红花岭工业南区一期、百旺信工业园连片改造工业区升级改造,争取2024年底完成红花岭工业南区一期所有厂房建筑封顶,完成百旺信工业园项目“三审一签”、计划立项和规划审批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拆除重建城市更新对产业空间拓展的积极作用,全年预计可筹集产业用房15万平方米以上。四是继续推进高品质产业空间保留提升,完成110公顷高品质产业空间保留提升任务,6公顷村社工业区转型升级任务。

  (二)积极优化城区功能布局。一是根据市、区政府工作部署,加速推进西丽高铁枢纽及相关工程土地整备工作,保障西丽高铁枢纽建设用地需求。二是全力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加快推进塘朗工业区(B区)项目等土地整备,力争年底前完成建筑拆除及土地移交工作,保障教育用地及大磡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留用地。三是全力促进前海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完成月亮湾燃机电厂7.49公顷土地入库,积极推进南山热电厂土地收储工作,为前海片区开发提供国土空间保障。

  (三)大力完善公共设施供给。一是强力保障民生设施项目落地,加快推进中山园片区保障性居住和医疗用地土地整备,完成中山园片区南山家禽市场土地整备项目和中山园片区巴士团06-03地块的土地清理和土地入库工作。二是强化交通设施建设用地保障,继续稳步推进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7号线二期(东延)、13号线二期(南延)、轨道五期项目轨道15号线、20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29号线一期及相应车辆段、停车场各项任务,保障轨道交通建设用地,以及环西丽湖绿道工程等市政道路土地整备等。三是加快推进科技小学等教育用地的土地整备工作,教育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

  (四)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一是加快推进平山人才小镇有机更新试点项目,继续完善平山村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积极推动规划方案报审工作,保障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大学城创新组团综合配套供给。二是稳妥推进白芒村综合整治项目,完善白芒村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积极推动规划方案报审工作,保障鹏城实验室周边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及保障房供给,打造西丽湖生态聚落标杆。三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相关要求,开展我区城中村总体改造策略研究,摸清底数,制定目标,安排实施时序,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

  (五)促进固投稳步增长。深挖潜力,持续强服务、提效能、增固投、保增长。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定期跟踪,每周调度,深入研究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土地,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审批进度,大力推进润亚奕拓厂房、西丽同富裕工业城、中兴工业城等更新项目尽早开工纳统,力争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