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4-03-29来源:南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

  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任务全面落地的攻坚之年。这一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的“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主动作为,实干笃行,锚定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为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的“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的职能定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把理想信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持续修炼“内功”,推动工作开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多种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机关、到一线,确保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正确认识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化队伍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布局

  深化学习调研,认真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要求和全省、全市专题研讨培训班精神,结合实际不等不靠,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强化制度保障上求突破。深化我局内控体系建设,对局内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与更新,强化内部运行机制,堵塞廉政风险漏洞。理顺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为核心的资产管理调配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和细化完善相应的管理办法细则,加大对区直单位和街道日常相关业务工作的沟通指导力度,实现制度规定、资产资源、服务标准供给并重,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平稳高效运转。

  (三)坚持严格对标对表,落实巡察整改责任

  站在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把握好八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和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之间的有机联系及内生动力,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整改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持续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固化,将其作为强化内部建设的头号任务,持续做好内部工作规范,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打牢发展根基。

  二、围绕“集中统一管理”,推动高效能管理

  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创新管理手段,谋划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中强化资源的统筹配置、高效利用,提升资产资源使用效益。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办公用房可视化管理平台

  在推进全区公共用房建筑信息模型(BIM)可视化的基础上,深度融合地理信息系统及物联网系统,探索打造全区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上的可视化用房管理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数据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互通共享,破除全区办公用房实时监管难题,实现全区办公用房管理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二)加强统筹指导,优化公务用车管理

  做好公务用车购置审批管理工作,将区内各单位分别向市机关事务局申请的方式,改变为我局集中统筹向市机关事务局申请配备,从严审核区机关单位的年度公务用车更新购置计划。认真落实“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要求,确保使用财政资金配备更新的公务用车,除特殊工作要求或无适配车型外,原则上全部采购配备新能源汽车。计划到2024年,实现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新增或置换车辆75%采用新能源汽车,提高新能源汽车运行保障能力,多措并举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以绿色低碳出行助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三)推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区办公用房权属集中统一管理,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状,依法合规、分类施策,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简化手续、重点保障的原则,建立上下联动、协作高效的工作机制,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摸清底数夯实登记基础,力争通过2年(2024-2025)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备案工作,全面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

  三、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追求高水平保障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做表率,以节能高效助力“过紧日子”要求落地见效,为机关运行集中统一保障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一)推动公共建筑绿色改造,探索绿色转型实践

  结合“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重点工作,对标深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聚焦零碳、近零碳建筑先行示范建设,打造“南山区委大楼新型能源系统示范改造项目”。深度挖掘全区公共机构低碳潜力,推进南山区公共机构分布式光伏规模应用。结合在“深圳市首宗绿电认购交易”过程中的经验,向全区公共机构大力推广使用绿电,助力推动全区公共机构能源结构清洁绿色转型。

  (二)探索资产资源共享新模式,深化集约节约利用

  按照省委办公用房专项巡查最新要求,对区委大楼23楼以上现有办公用房进行集约节约改造,破解区委大楼原始结构、空间格局等客观因素带来的安全有隐患、布局不合理、空间有浪费的问题。积极研究党政机关办公区域功能设置特点,以区委网球中心楼及区劳动大厦15楼为试点,探索集中办公区共享办公用房新模式,释放办公用房使用调配潜能。探索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建设路径,尝试以建设资产调剂共享信息平台和分布式虚拟公物仓为导向,加强存量资产的调剂利用,节约资产购置经费和管理成本,推动管理方式转型。

  四、践行“四心”服务理念,实现高品质服务

  以“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深入挖掘服务潜力,把“诚心”、“用心”、“精心”、“细心”的理念贯彻体现在日常保障工作中,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

  (一)统筹安全与发展,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统筹解决区政府大楼设施设备陈旧产生的各种安全隐患。按照全面、彻底的原则,聚焦区机关食堂、南山会堂、政府大楼办公用房等重点场所和消防、设施设备等重点领域,做好老旧损坏、锈蚀卡顿的公共设施设备维修更换,系好高质量发展“安全绳”,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守牢安全底线。

  (二)推动制约性问题解决,提升大楼垂直运力

  围绕区委大楼工作人员垂直交通痛点问题,积极协调区工务署等部门,推动区委大楼双子电梯剩余两部电梯系统的更换工作,形成联动运行机制模式。同时,结合大楼工作人员用梯需求,优化电梯联动保障方案,挖掘电梯系统承载能力,找到最优保障方案,用南山速度保障南山质量。

  (三)推动智慧机关食堂改造,打造“舌尖上的幸福”

  聚焦“绿色环保、智能便捷、布局科学”,探索食堂数字化升级和转型,引入智慧食堂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服务和数字化管理,与“光盘行动”有机结合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打造符合行业发展规律、汇集科技成果、彰显南山风格、各分区功能合理的绿色食堂;同时,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不同工作时间段干部职工的差异化需求,增加熟食、半成品等食材供应方式,提供外卖服务,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就餐便捷化需求,用机关事务的“用心指数”换取服务对象的“幸福指数”,让大家都能享受幸福“食”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