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4-03-29来源:南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

  2023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这一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的“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的重要指示为指引,紧贴中心,主动靠前,为实现我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牢记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通过“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筑牢思想根基,不断发挥政治建设引领作用。

  大兴调查研究,广汲经验资源,到我市驻京办、各兄弟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并与惠州市惠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东营市垦利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到北京、雄安新区等地开展生态治理和绿色建筑调研工作,切实找差距、立标准,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强化队伍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压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配合区委巡察工作,用好巡察监督契机强化自查自纠。落实“扎根行动”“四下基层”工作,带领党员到挂点社区“双报到”,开展结对共建党日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参观招商历史博物馆、参观安全教育体验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展、与挂点社区开展结对共建等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工作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积极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强化内控监督管理,编制《南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预算管理制度》,重新修订《南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外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等规定4部,并推动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持续提升我局风险防范防控能力。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聘用外聘法律顾问团队参与我局合同审批和修订,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法律培训讲座,严控法律风险,维护我局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二、坚持“一个表率”,强化集中统一管理,力求统筹高效、勤俭节约

  化散为整,深化办公用房管理。召开全区办公用房业务培训会,完成2轮全覆盖式街道办公用房巡查,强化用房使用监督。建立区委大楼办公用房调配BIM模型,制作我区办公用房调配标准程序,并推动大楼智能化改造,提升办公用房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协调联动,会同相关单位推动制定全区确权工作方案,积极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附属物业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部署要求。开展共享办公用房试点,以劳动大厦为试点,协调相关单位进行办公用房的置换、腾挪,化散为整,整合出约108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用于保障区内专项任务用房需求,提升集中办公区零散空间利用率,释放“老房新用”潜能,为推行共享办公新模式奠定基础。

  动态调整,优化公务用车管理。从严审核全区公务用车更新购置,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牵头召开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立足于公务用车年度更新经费定“量”的实际,按照“保重点、保急需”的原则,研究编制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同时,实时跟进购置计划执行情况,适时根据各单位当年公务用车更新配备落实情况动态调整购置经费配比,协调有关部门调配经费以保障新增14辆公务用车更新配备需求,确保有限的车辆购置费用花在“刀刃”上,花出“质”效来。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落实“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要求,全年更新购置的55辆公务用车中,新能源车占比74.5%,以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

  有效盘活,提升存量资产使用效益。盘清家底,优先通过区内跨部门资源共享保障资产配置需求,累计盘活126件办公物资供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使用,减少物资的闲置浪费。创新处置思路,坚持“双向协作、互惠互利、多方共赢”原则,积极与对口帮扶结对单位交流,将存量办公设备等资产捐赠与河源市连平县高莞镇人民政府使用,缓解结对单位办公设备短缺难题,形成共赢局面。

  厉行节约,探索节能低碳发展新路径。结合“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重点工作,对标深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深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完成深圳市首宗绿电认购交易,推动深圳绿电认购交易实现“从0到1”的突破,并以“绿电点亮南山”为主题举办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周活动,为公共机构能源清洁化转型开启新篇。率先采用“碳中和”形式举办公共机构年度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培训活动,并被我市授予节能活动“碳中和”证书。大力推进全区节水型单位、节约型机关申创工作,累计完成184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覆盖率超过90%;累计完成33个节约型机关创建,覆盖率达89%,超额完成任务,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水节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用心践行“两个更好服务”,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精心完善档服大厦“职工之家”建设,丰富机关文化品牌。结合档服大厦整体启用,统筹推进档服大厦七层“职工之家”建设,打造集咨询、诊疗、预防、健康干预、健康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健康管理中心,为干部职工打造一个舒适、智能、自然的“充电空间”。着力推行“市场主导”新举措,引进优质企业实施运维托管,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人性化服务,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自2023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情支持,月均服务接近900人次,使干部职工以更健康的身心状态投入到我区中心工作中。

  二是用心改造院外集中办公区食堂,提升生活服务质感。积极回应爱心大厦干部职工诉求,完成机关二食堂爱心大厦分部更新改造工作。协调区工务署、区供电局等部门,解决爱心大厦排烟管道、供配电设施等硬件问题,增加厨房功能,引入厨师团队,加强服务管理监督,提升院外区直单位集中办公区及就餐点饮食服务品质,让餐饮服务更有“温度”,保障更有“质感”。

  三是统筹安全与发展,守好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底线。抓好消防安全及三防管理,与有关部门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开展区委大楼消防应急拉动演练,全面提升提高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增强防范意识。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严格落实区委大院反恐维稳工作,组织反恐维稳演练。统筹解决区政府大楼设施设备陈旧产生的各种安全隐患,实施开展区政府大楼安全隐患整治(二期)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完成区机关食堂和大楼23楼以上办公场地过渡方案制定和搬迁、腾挪,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