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3-29来源: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分享到:

  2023年,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强化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零增量、减存量、保安全、强疏导”主线,全力打赢违法建设整治攻坚战。截至12月7日,我区共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10.30万平方米,完成率102.57%,在全市2023年违法建设治理任务中率先完成任务,以优质的空间拓展成果服务“双区”高质量发展大局,连续8年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违法建设清理整治。2023年,市政府下达南山区违法建设治理任务为107.54万平方米,收到任务后,我区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分管区领导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为做好相关工作,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主动下沉一线,全面摸排拆除消化项目,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倒排任务工期,月月跟进,指导街道强力清拆各类违建,多措并举,坚持打好执法、更新、整备组合拳,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大力消化存量违法建设,为我区重点工程项目落地,腾挪用地空间提供保障。截至12月7日,我区全年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10.30万平方米,完成率102.57%。

  (二)强力推进卫片执法遥感任务办理。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高质量开展自然资源执法工作要求,厘清责任分工,规范办理流程,强化内业审核。同时克服机构改革和人员紧缺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外业现场核查验收,进一步加强土地卫片执法图斑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对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维护我区自然资源管理良好秩序。截至目前,一是核查办理自然资源部下发2023年卫片执法遥感图斑397宗,面积3529.68亩;二是已完成办理深圳市下发卫片执法遥感图斑1178宗,图斑面积2003.71亩。对辖区涉嫌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的卫片图斑,督促街道依法依规立案查处,会同用地单位、主管部门、审批单位共同加快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整改,坚决遏制各类新增违建。

  (三)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精神,把耕地保护摆在更加重要位置,通过开展多项专项行动,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夯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根基。一是组织开展存量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回头看”工作,对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152宗存量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逐一开展“复建”、“回潮”等问题现场检查;二是统筹开展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草皮问题摸排整治专项工作,指导督促相关街道对辖区95亩基本农田草皮种植情况进行了现场摸排;三是统筹开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超标准建设廊道绿化问题专项排查整改工作,会同辖区各职能部门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超标准建设廊道绿化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四是统筹开展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非耕地问题图斑整改及2023年度1-9月常态化监测耕地流出图斑排查整改专项工作,涉及耕地14宗,我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逐宗开展现场核实,并督促西丽办、桃源办进行全面整改,确保无违法占耕问题。

  (四)承接开展违法用地审查,加快完善用地手续。为保障建设项目用地(含补办)报批工作正常开展,协助核实各批次城市建设用地是否涉及违法行为,并同步核实项目范围内无合法来源建设用地历史违法用地查处情况。2023年,我局收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前海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共36批次113宗项目违法用地审查申请,包括羊台书苑、珠光村城市更新单元、湖滨路改造工程(前进一路-大宝路段)、侨城东路北延通道工程(南山段)等项目用地,督促街道办加强现场核查,对涉嫌违法用地依法立案查处,完善执法程序,加快用地手续办理。

  (五)积极开展城市更新项目历史违建物业权利人核实,助力更新项目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管理,按规定开展更新项目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普查申报建筑物信息、登记人信息、处理情况进行核查,防范城市更新、土地整备过程中回迁房、安置房炒作。今年以来,我局已完成3个街道共4个城市更新项目(沙河五村、南山村、北头村、珠光村)权利人核实工作,核查历史违建约1322栋,涉及权利人约1590人,积极助力城市更新项目依法依规顺利开展。

  (六)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取得进展。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全面完成剩余存量违法用地整治工作任务,我局积极协调用地审批部门、执法部门和用地单位,加快完善用地手续,全力推进辖区存量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工作,其中2023年整改存量违法用地3宗,面积3.29亩,项目为地铁7号线安托山停车场。截至目前,我区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图斑157宗,面积813.84亩,已完成整改153宗,已整改面积804.42亩,整改率98.94%。

  (七)临时建筑审批情况

  我区2023年共核发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已出让土地上)共33宗,总建筑面积约7.41万平方米,有力地保障了我区重点项目以及应急工程建设。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坚决完成拆除消化违建任务

  持续做好违法建设治理统筹、协调、指导工作,突出工作重点,讲究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坚决完成拆除消化违建任务。加强部门协作,紧抓重大项目,强化“更新(整备)+执法”双轮驱动拆违模式,助推更新、整备进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二是灵活运用“三规”历史处理政策,推动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工作;继续加强统筹力度,指导督促街道拆除违建,同时推动市政工程完善审批手续。

  (二)提高卫片执法工作实效

  一是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打破信息壁垒,利用科技力量,坚持“预防”为主,化“被动”为“主动”,重点加强数据分析研判,精准绘制查违“画像”,建立健全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长效监管机制。

  二是强化卫片执法工作业务指导,针对重点问题加强培训,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卫片执法工作政策、新要求,提升街道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确保真实、准确、高效完成部、市卫片执法工作任务。

  三是规范卫片执法遥感任务审核,加强部门联动,严格落实卫片执法现场检查及验收制度,确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真实整改到位。

  (三)促进经验转化,稳步推进历史违建处理

  认真总结,转化百旺信工业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权工作经验,加快推进百旺信工业区一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权工作。同时,结合新围工业区简易处理、百旺信工业区处理确权等成功案例,大力推进南头街道同乐工业区简易处理项目,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

  (四)严守耕地红线,全方位加强耕地保护和监管力度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耕地保护整治专项行动,一是实施月报台账机制,纳入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人,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二是探索耕地保护一网通平台,积极配合相关单位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主动接入耕地数据信息,利用可视化三维平台建立完善耕地监管审批服务体系;三是积极推进耕地空间优化调整,加强全区耕地集中统一管理。

  (五)高效科学开展已出让土地上临时建筑审批工作

  积极配合推进百校焕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应急消防站等教育、体育、文化方面急需的公共服务设施临时建设,提高项目建设效率,2024年预计审批临时建筑约35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