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人力资源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2-28来源:南山区人力资源局

分享到: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社局的精心指导下,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打造“脸上有笑容、眼中有光彩、心中有定力、手上有办法”过硬队伍为抓手,用心聚人才促发展,用情稳就业惠民生,用力防风险保稳定,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良好成效。申报的党建案例,先后获市“党建杯”创新大赛二等奖和省“先锋杯”创新大赛三等奖;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获评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A级,被市治欠领导小组予以通报表扬。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聚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引才育才取得新成效。一是企业引才服务有温度。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就业实习基地;携手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签订《产业人才输送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北京高校·深圳南山—西丽湖人才驿站”;落地实施《南山区支持人才工作发展扶持措施》,对落户南山的TOP150或双一流高校硕士,给予3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人才“磁吸效应”进一步激发。持续擦亮“向南而行”引才品牌,创新小规模、多频次、重特色的招聘服务,举办生物医药、信息工程、智能制造、专精特新、硕博专场、技能专场等线上线下公益招聘活动21场,服务企业约2060家次,引进各类人才3万余人,同比增长36%。二是产教研融合有深度。举办“博揽英才”校企产学研合作峰会,组织高峰对话、项目对接等活动,助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产学研融合发展,现场成功牵线3所高校和3家企业达成合作签约。聚焦“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未来产业布局,扎实推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计划”,全区有效挂牌实训基地企业264家,累计培养实训学生9539人,留用比例达56%。三是高技能人才培养有力度。布“点”建设南山区社区技能学堂,举办养老护理、广式点心等公益职业技能培训8场次,培训人员400人次。积极推广“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模式,在招商港务、胜宝旺和爱德泰等制造业“生态链”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目前已有21家企业、1941名学徒纳入备案。全面铺开“技能南山 织网赋能”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和企业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建成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乡村振兴技能工作站1个,区级高质量技能人才育成基地5个。

  (二)力促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就业服务保障取得新成效。一是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强化。修订完善《南山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开发,创造性推出“稳岗有奖”“增员有补”“见面有礼”“求职有住”“签约有喜”等稳就业措施,实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行动,开展“春风送岗暖南山”、“百日千万”招聘专项等公益性活动46场,兑现稳就业政策奖补1.32亿元,惠及企业近6000家、大学毕业生1.6万余名,援企稳岗成效明显。二是重点群体就业兜紧兜牢。建立工作台账,为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一对一”就业跟踪帮扶,全区新增就业20183人,促进户籍失业人员就业4924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582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跟踪服务省、市推送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799人、脱贫劳动力6012人,审核发放就业专项资金1.6亿元。三是零工市场建设渐成体系。紧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现实需求,深化完善“政府+机构”零工服务新模式,积极发挥“南山就业帮”平台对接作用,建成运营区级线下零工市场,线上线下联动促进用人单位与零工群体匹配对接,累计吸纳超2万人实现灵活就业。四是人力资源服务持续深化。以南山人力资源服务国家级产业园为依托,积极创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联盟,创造性开展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诊”活动,举办猎头行业前沿发展交流大会,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功吸引科锐国际、同道猎聘、金叶慧培等头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落户我区。

  (三)着眼统筹发展和安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取得新成效。一是普法宣传持续深化。面向中小微企业,精准举办企业合规用工风险防控专题讲座,通过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剖析、一对一“问诊”答疑等方式,助力企业“轻装前行”。首次组织全区近400名劳资专管员集中开展劳资政策宣贯、在建工程根治欠薪常见问题辅导等专题培训,在人员密集社区、重点工业园区广泛开展“服务群众 服务企业 送法上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帮助企业和群众扫除法律盲区和思想误区;常态开展以“巡”释法、以“巡”普法巡回庭审活动,把鲜活案例搬到企业、员工身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信访投诉源头化解有力有效。以“三个一”为抓手,建立健全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机制,举办全区专兼职调解员培训班,实施国家满意度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持续深化重复信访、重点领域信访源头治理,全力提升信访工作效能。民生诉求投诉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96.75%,综合效能排名在区职能部门位列第一。三是劳资纠纷排查处置不断强化。深入开展欠薪隐患整治、欠薪线索排查处置攻坚、“安薪在深”、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等专项行动,督促指导企业主动履行劳动用工主体责任,及时整改劳动用工违法行为,办理全市首宗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监察行政处罚案例,为16633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约2.98亿元。四是仲裁调解效能不断提升。创新推行仲裁建议书制度,针对部分企业在用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把脉问诊、评估诊断,发放警示、改进和完善管理的建议文书20余份,有效化解潜在劳动争议案件近百件。有力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积极构建劳动争议“调援裁诉”深度衔接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各类劳动争议7300件涉9486人,圆满完成“法治广东建设考核”“平安深圳”考核任务。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以更高标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夯实高品质生活基础保障。高效有序地管好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落实落细各项补贴政策,制定实施《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监督考核办法》,加大对辖区街道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协调和管理力度,确保各项补贴审核发放的合规性、及时性,切实发挥就业补助资金效能。大力促进灵活就业,积极推进零工市场职业细分,重点针对已育女性再就业开发“妈妈岗”,提高岗位和求职者适配性,实现供给与需求的精准有效匹配。助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开展“以老带新”大湾区职场导师计划,组织港澳青年与政府部门面对面交流互动,为有意向在深圳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政策支持、实习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发展指导等服务,助力港澳青年逐梦大湾区。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区、街道两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南山就业帮”,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与网格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造联动区级和街道的立体式线上公共就业服务模式,打通公共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以更实举措抓好引才用才服务,激活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创新人才引进方法,延伸人才引进工作触角和人才发现渠道,通过“精准画像”实行“精准引才”。扩大“向南而行”聚才留才品牌效应,进一步密切与顶尖高校的对接合作,梳理掌握就业的大数据大趋势,主动对接打通高校供给端和企业需求端,以区域产业影响力赋能企业影响力,提升南山企业在头部高校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与企业、人才的沟通交流,不断优化完善政策体系和执行方案,提升人才政策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依托“i南山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专区,以专业化、便捷化、高效性为建设目标,集政策推送、项目补贴申报、专场招聘、信息共享等多功能于一体,为来南山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等在工作、生活方面提供“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三是以更严要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高效能治理行稳致远。努力压降劳动信访数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贯活动,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在人力资源产业园试点设立党员先锋劳动争议调解室。探索建立兼职仲裁员制度,积极推进数字仲裁庭建设,落实深化劳动仲裁系统“调援裁诉”改革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源头治理欠薪问题实施办法》,压紧压实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街道属地责任,强化欠薪源头治理,推进工资保障制度“全覆盖、真落实、实运转”,推动形成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长效治理机制。深入开展劳动关系专项执法行动,严格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震慑力。扎实推进劳动纠纷智慧指挥调度系统建设,聚焦智能、便捷、高效,实现对劳资纠纷事件处置全流程监管,努力扭转劳资纠纷高发、易发、多发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