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信访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2-27来源:南山区信访局

分享到:

  2023年,区信访局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主题教育“四下基层”,切实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领导接访下访,积极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工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贡献了力量。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源头治理减少矛盾隐患积聚上行。发挥多平台治理优势,综合运用群众诉求服务、民生诉求等基层治理平台,每天比对各渠道投诉数据信息,及时发现辖区新发生的矛盾隐患苗头;落实每日调度工作机制,每天对新增信访件逐一核实、统一督办,重点聚焦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矛盾多发高发领域,主动到企业园区、项目现场调研走访,摸清投诉处理机制和流程,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目标聚焦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减少该类问题信访量和重复访量。

  (二)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信访工作。依托“综合性”“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平台,会同区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信访与调解、仲裁、行政、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如,常态化开展第三方评议,对重点信访事项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法律专家等专家评委进行评议,及时发现事项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推动问题更快更有效化解,全年举办第三方评议9场次,“五老”评理1场次,140宗信访事项被评议通过。

  (三)深入践行“四下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结合主题教育“四下基层”和党员“双报到”扎根社区工作机制,在各街道扎实开展“入格接访日”活动,动员全区处级、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下沉到具体社区、网格,开展接访下访和专业化服务工作,在协调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结合自身专业提供法律、心理、困难帮扶、指导就业等服务,累计接访群众超过2000批次,化解各类纠纷矛盾2000余件次,切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持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提升诉求服务水平。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每个街道科学划分为若干个群众诉求服务小分格,分别设立诉求服务窗口,建立健全诉求收集、化解、发令等工作机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前哨”,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目前,全区已建立群诉小分格360个,每个小分格分别组建工作团队,由街道在编干部、社区班子成员、“双报到”党员和网格员、执法员、楼栋长、调解员、法律顾问等组成,人员数量近5000人,服务群众的队伍更加集中精炼,更加有效吸附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区信访局将紧紧围绕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切实抓好信访工作前中后“三端”,从“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等五个方面推动信访工作稳中提质、优中增效。

  (一)前端抓源头治理,夯实预防法治化。一是深化“四下基层”,持续开展“入格接访”。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进社区、进园区、进网格”和下访“特困群众、类案群体、困难企业”的“三进三下”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当好民声“采集员”、矛盾纠纷“化解员”。二是推动关口前移,建好用好“现场接访点”。打造信访工作法治化“前哨”,赋予基层更多统筹协调、综合调度职能,及时捕捉“弱信号”,破解基层信访工作力量薄弱的难题。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政企联动构筑“源头屏障”。定期组织行业主管部门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形势,针对辖区总部企业多、科创企业多的实际情况,搭建“政企对接”沟通平台,有效消除企业经营活动可能产生的信访问题隐患。

  (二)中端抓问题化解,夯实受理、办理法治化。一是分类甄别,精准受理。制定《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对信访事项进行认真分析、甄别,做到分清性质、明确管辖,精准转送交办,依法导入相应的法定程序;联合公检法司、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机构建立完善涉法涉诉事项衔接引导机制,确保分流出的事项“有人接”。二是调解优先,多元共治。以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为中心,联合公检法司,发动“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行业代表、心理咨询师等,形成五种调解力量、N个行政事权单位参与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调解模式,确保各类事项“有人管”。三是排忧息访,高效办结。坚持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对群众诉求合理的,精准分类、精准施策,用好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迅速行动、合力化解;对信访事项已复查复核或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已依法终结的,按照规定做好思想疏导、帮扶救助、法制教育三项工作,确保“事心双解”。

  (三)后端抓履职问效,夯实监督追责、维护秩序法治化。一是全流程跟进案件办理。严格落实首接首办和跟踪督办责任,认真做好初信初访事项的转送、交办,重大问题定期分析研判、落实责任,采取“一案一专班”、“一事一督导”的方式,全链条做好跟踪、协调、督办等工作。二是有效行使“三项建议权”。发挥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职责,常态化开展交办、警示、提醒等,纠正存在的各类问题,重点对在信访工作中履职不力、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形,提请联席会议进行约谈、通报和挂牌督办。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线索移交机制,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对接,强化违法违规线索移交,协调政法部门做好证据固定和责任追究工作,必要时依法组织专案侦查、专项治理工作等。

南山区信访局

2024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