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会计核算管理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4-02-27来源:南山区会计核算管理中心

分享到:

  2023年,区会计核算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赓续并弘扬特区精神,推动南山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充分发挥高质量会计核算管理职能,为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会计服务和财务保障。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加大党建力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开好“三会一课”,一年来共召开支委会17次,党员大会5次,党课4次。丰富党建活动形式,举办“学·在南山”读书会暨青年说活动,开展“重温经典”音乐主题党课,组织“深学细悟强思想,笃行实干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到长源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等,传承红色血脉,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情怀,积极参与省妇联举办的寻找“广东最美巾帼文明岗”评选活动,获得优秀奖。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党员“双报到”扎根社区行动,与挂点社区制定共建清单,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并获得2023年南山区优秀“双报到”区直单位。

  (二)加强审核监督,强化对财政资金的监管。中心按照经费报销相关规定,严格审核324家报账单位的原始凭证,重点监控“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六项费用支出,对各单位“示警提醒”。一年来,中心持续提供专业的会计服务,尤其对近两年退单较多的合同问题进行重点审核,联合区财政局、司法局指导各单位开展合同自查自纠;指导督促各单位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清理,完成在建工程转出转固;协助各单位盘点资产、清查往来账款,及时办理国有资产处置手续,确保资产安全。

  (三)强技能促提升,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会队伍。中心联合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举办“党建引领强技能 财会练兵提质量”——“雏鹰计划”之南山区财会人员大练兵系列活动,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大提升大比武”的形式,在全区营造崇尚专业技能、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一年来,累计开展专题培训10次、线上培训22次、送课上门59次,共培训9780人次,调研座谈27次,线下团队赛1次,线上知识竞赛1次,吸引398人参赛。通过开展财会大练兵活动,全面加强财会干部的政治思想淬炼,进一步提升财会干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专业化水平,激发财会干部队伍活力,建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财会干部队伍。

  (四)开展内部稽核,促进会计核算工作提质增效。中心以近年巡视、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为导向,聚焦财政资金支付的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采取“自查+互查、日常检查+专项稽核”等方式,对324家报账单位在预算执行、支付安全、会计规范等方面进行全面稽核,促进会计核算工作提质增效。同时,结合稽核工作实际,选取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撰写内审理论论文,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合同报销审核情况的专项审计项目荣获2022—2023年度深圳内审机构审计项目-优秀项目;《浅谈新时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能力建设——以深圳市南山区会计核算管理中心为例》荣获2023年度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优秀论文;《浅析内部审计中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重要意义》荣获2023年度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表扬论文。

  (五)助企纾困解难,协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心积极响应上级工作要求,为企业纾困解难,做促企发展的守护人。先后抽调8人组成专业服务小分队,主动上门服务,通过“零距离”把脉问诊、“点对点”解难赋能、“实打实”跟踪问效,实现与34家挂点企业全覆盖联络,办结企业诉求12件,办结率达100%,全力推动惠企政策的落实,做好安商稳商工作。由中心负责的第100专项服务小组被评为南山区2023年上半年“十佳红色跑团”。

  (六)坚持党管干部,全面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心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力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全年经党组集体研究,共提拔、重用正科领导职务干部2名、副科级领导职务干部2名,晋升一、三、四级主任科员6名,按期转正副科级领导职务干部1名,提聘专业技术类职员6名。坚持以政治过硬、立场坚定为标准,引导优秀人才加入中国共产党,共吸收1名年轻同志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预备党员1名,不断充实党员队伍力量。坚持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对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共开展谈话提醒4次。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以高质量会计核算助力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聚焦“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14+7产业集群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财务保障。一是主动与相关单位沟通,了解承办区重点工作单位的预算安排情况,全面跟踪重点项目资金的支付进度;二是组织业务骨干上门汇报重点项目的支付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各单位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三是开展业务座谈,了解报账过程中的支付困难,解决支付难题,助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实施。

  (二)打造绿色通道助推各单位重大专项资金支付。聚焦重大专项资金支付工作打造绿色通道,为各单位合规、安全、快速支付大额紧急资金“保驾护航”。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专项资金的审核支付成立调研小组,部署相关调研工作;二是开展实地调研,到相关单位深入了解重大专项资金支付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三是解决问题,通过制定重点项目及应急类资金支付预案,开设专项资金支付绿色通道等形式,全力保障专项资金支付的安全性和及时性。

  (三)探索会计核算一体化管理新路径。探索部门预、决算编报新模式,实现部门资金预算、核算、决算全过程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一是年初建立单位年度会计账簿;二是每月8日前完成上月会计核算信息的登记及上传工作,每月在系统完成月报的编制及上传工作;三是改变传统决算报告手动填报模式,在系统完成决算编制工作,全面提升会计核算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

  (四)加强会计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聚焦财政资金支付的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会计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会计监督“活教材”。一是建立内部稽核机制,聘请专业机构协助开展内部审计与监督,探索大数据时代下智能化稽核模式,利用数据手段对财务信息进行挖掘和分析,找出风险点提出防范举措;二是对发现的问题以“会计大讲堂”的形式进行专题分析,制定整改方案,督促主办会计落实整改;三是对专项稽核工作全程留痕,分类立卷立宗,选取典型案例加强交流学习,打造“活教材”,切实做到“防风险、保安全、促提升”。

  (五)扎根基层推进党业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扎根”行动,推动政策理论在一线生根、财会业务在一线提升、为民服务在一线扎根、调查研究在一线延伸,全力推进党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一是扎根街道服务基层,送财务制度下社区,为我区8个街道办101个社区工作站进行财务宣讲,共同推进基层财务管理向纵深发展;二是扎根校园开展调研,计划到公办中小学校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送课上门到各学校,开展业务座谈,助力做强学校财务力量。三是定期与挂点社区进行结对共建,围绕社区治理、便民惠民、志愿服务等方面,形成科兴路交通治理、孤寡老人探访、城市路面清洁、安全生产等共建项目,提升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南山区会计核算管理中心

  2024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