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2-26来源: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分享到: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以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紧扣城市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让绿水青山成色更足,城市管理效能更高,市容环境颜值更靓。具体总结如下:

  一、坚定不移强堡垒、固根本,城管党建焕发新活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城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促进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做好保障,主动靠前,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坚决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了西丽湖论坛、X9高校院所联盟第二届赛艇联赛、深圳马拉松南山段等重要活动市容保障任务,对麒麟山庄、沙河西路等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开展环境品质提升。牢固树立扎根一线建新功的思想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马路办公”工作法,深入最基层、解决真问题,将城市管理重心压实在街头路面;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共行走超一千次,整改问题近三万个。管好队伍,选优配强,干部梯队不断优化。组建“城管先锋营”,举办16场“城管大讲堂”系列讲座,承办第二十五期“学·在南山”读书会暨青年说活动,与时俱进组建新媒体小分队,完成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无人机表演展示等作品。打造全市首个公园支部书记工作室(公园管理中心滨海片区管理部支部书记工作室),组建公园“志愿服务队”和“应急突击队”,探索“红色管家”模式,深化民生诉求服务。筑牢防线,守牢阵地,意识形态工作万无一失。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严格开展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监管,加大公园等公共场所巡查排查力度,加强对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等大型活动的场地监管。

  二、蹄疾步稳促改革、谋发展,症结难题取得新进展

  (一)聚焦环卫工作最突出的顽疾固症,直击短板、直面问题,城区环境更干净。牵头推进全区环卫工作改革,建立区环卫招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招标需求、评标方式、定标方式全区“三统一”。优选综合实力强、团队战斗力强、同类项目业绩强的优质服务企业,明确“10+N”服务内容只增不减。调整全区特级道路等级认定,提高清扫保洁单价,提升环卫工人待遇,增加城中村保洁人数,加大机械设备投入。为助力“百校焕新”行动,抢抓50天暑假窗口期完成22所学校234座学校公厕升级改造,全年完成298座短板公厕提升改造工作。

  (二)聚焦垃圾分类最关键的考核指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前端投放更准确。开展垃圾分类以来,普遍存在厨余垃圾混投难发现、难处理、难处罚的问题。为精准解决此难题,我局紧抓厨余垃圾投放督导与扩源,建立区-街道-社区-物业智慧监管四级联动机制,厨余垃圾分出率已稳步在25%以上。在提升前端厨余垃圾分出率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全市首个采用好氧饲料化技术处理餐厨垃圾,制成优质生物蛋白,开发出饲料原料的进口替代。该项目获“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餐桌剩余食物饲料化利用示范基地”授牌。积极推动垃圾分类进学校园区,全区223所幼儿园,79所中小学100%完成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校园牛奶盒资源回收行动”获得71所学校支持参与,全年回收再利用牛奶盒35吨。与辖区7所高校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活动,吸引广大师生热情参与。试点垃圾分类进商务园区,与市城管局联合开展“ 深圳市商务写字楼外卖包装垃圾分类回收”启动仪式,与外卖平台美团共同发起商务写字楼外卖包装垃圾分类回收项目,开启垃圾分类政企共治新模式。

  (三)聚焦市容市貌最直观的视觉范围,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城区界面更有序。积极营造深圳光影艺术季和深圳湾公共艺术季等主题艺术活动,形成光影艺术、公共雕塑艺术等与多元文化、消费场景良性互动的格局,提升城市空间形象魅力,激发城市空间活力。提升一批城市家具。开展沙河西路等重点路线超510个市政箱体品质提升,结合实际场景营造符合南山气质、南山特色的箱体景观。对南山大道沿线进行专项整治,拆除违规广告54块,提升户外广告29块,清洗报刊亭15个,刷新市政杆体59根,沿线城市家具焕然一新。试点一批规范外摆。积极协调与指导各街道推进商场、门店外摆和摊贩经营场所设置,平衡好市容秩序与民生需求。目前,在海岸城等17处点位试点摊贩经营;在海上世界等12处商场、门店试点划线外摆。解决一批市容问题。开展全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提升大比武”活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专业化执法队伍。组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对“六乱一超”、不按要求落实生活垃圾分类、不文明养犬等关系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全区执法队共立案1396宗。

  三、臻于至善精长板、树品牌,“山海连城”展现新面貌

  (一)绘就“山海连城”新画卷。编制《南山区山海连城总体框架规划》,梳理形成“一环六链、一路一岛”的规划格局,制定包含30个项目的三年实施项目库。在全市“一脊一带二十廊”生态骨架中,“一脊”山脊翠脉上的大学城绿道南山段、环西丽湖绿道已全面开工,“一带”滨海骑行带以及大沙河水廊、双界河水廊明渠段南山段我区部分均已全面贯通,深圳湾公园群上的人才公园二期已于年底开工,红花岭缓坡栈道、深云公园群等其他相关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南山区贯穿南北、河湖畅顺、山海相通的“山海连城”骨架正在加速布局。

  (二)刷新公园建管代表作。公园建设精彩纷呈。今年,我局开展景观类项目33个,其中,完工项目7个(中心河二期、大南山郊野径贯通、安畅园、深大片区景观提升、微波山公园、铁路文化公园、侨城北公园),在建项目5个,前期项目21个。作为全区首批低碳试点示范创建项目,中心河公园二期新增光伏廊架、光伏草坪灯、光伏充电座椅等低碳设施,年发电约4万度,实现公园照明自给自足;公园以“一河碧水,两岸繁花”为主题,让河流回归生活,让生活回归自然,国庆一经开放便游人如织,一期紫花风铃木花海今年初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南山水际线颜值不断提升。大南山郊野径手作步道全线贯通,新建、改造郊野径约45公里。深大片区景观提升在深大40周年校庆前夕完工,成为深大校庆献礼工程。九祥岭湿地公园和前海桂湾公园挂牌首批区级湿地公园。截至目前,全区公园总数191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0.02平方米/人(全市12.58平方米/人),超全市7.4平方米/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9.21%,“绿美南山”竞争力不断加强。公园管理频频“出圈”。聚焦公园服务主责主业,网红公园全年接待市民游客超1442万人次,举办自然教育、读书会、周末音乐会等各类活动171场。人才公园邀请11位院士举办9期院士讲堂,线上线下超10万人收听,“复合型、生活型、生态型”公园建设走向深入。

  (三)升级绿色福利均好性。园林景观绿视率更高。实施绿地共享“2.0”行动,按照“非必要不保留”“先急后缓,先重点后一般”原则开展辖区绿化护栏“拆栏透绿”工作,目前已拆除南海大道等8条道路沿线约5400米绿化护栏,绿色资源更加触手可及。丰富景观层次,全年新增立体绿化约3万平方米,建成沙河小学等公共建筑立体绿化,最美阳台系列活动成效突出,获得2023年全市最美阳台 “最佳推广区”等奖项。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补植添绿等多种渠道增加城市绿量,增种乔木数量1.6万株以上。抚育60条林荫道,其中深湾一路被认定为花景林荫道,实现“春有花景,夏有林荫”。更新老化、杂乱苗木约12万平方米。开展地铁12号线南山段复绿工作。“金角银边”可达性更好。实施微改造、低冲击式景观营造,让更多市民群众更便利地享受到家门口的绿色福利,建成同乐南站等口袋公园。新建15个共建花园,市民绿化美化家园的参与感、体验感不断加强。

  (四)强化科学绿化优先级。加强前端迁移管控。严格落实树木砍伐迁移提级管理要求,实行多层级预审、联审、复审机制,“人让树”“路让树”,守好南山绿化家底,发现并制止非法开挖占用绿地共计62宗,查处破坏绿化26宗。编制《南山区绿化审批指引手册》,主动对接、靠前对接,服务轨道交通五期工程、深惠城际铁路等50多个重大项目,涉及固投近3000亿元。加强中端种植养护。探索“树木银行”模式,创新打造西丽水库“公园式”树木移植保护基地,迁移树木灵活“存取”。目前,“树木银行”库容1.25万株,已“存储”凤凰木、木棉等30多种树木近5000株,实现景观效益、生态效益与财政效益“三赢”。加强末端匹配流转。建立供需对接机制,科学匹配供需项目,对景观价值高的树木,优先考虑移植到道路绿地、公园绿地。目前,通过就近迁移、假植回迁等方式,逾千株树木已实现内部或项目间“消化”。

  四、革故鼎新强科技、重创新,数智城管布局新版图

  (一)建立十大业务系统,智慧城管平台雏形初具。市容指数测评、智慧环卫、垃圾分类、智慧公园、智慧执法、道路绿地精细化、案件能力中心、树木迁移等10个业务系统,已完成现有基础数据、视频资源、移动设备等全量接入,同时依托CIM底图、AI智能运算等能力开发出一批特色场景应用初步实现数据实时汇聚、预警自动分析、指挥直观上图、应用场景搭建,各类城管事件发现、分拨、处置、复盘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的能力不断加强。市容综合指数板块,将市级测评、区级自评问题具体到每个点位、系统自动分析研判高频点位、长期落后点位、波动较大点位,精准提出整改建议。环卫板块,针对企业设备、人员监管这一业务难点,通过系统实时查看每个环卫工人作业情况、总体出勤率;环卫车辆作业轨迹、里程,全区每条道路的机扫完成率、洒水完成率等。同时通过车载AI摄像头智能识别路面环卫问题,开具问题工单,流转至街道、社区、环卫企业等处理,形成处理闭环。分类板块,全区3021个住宅区(含城中村)分类投放点已全市率先完成视频监控和AI设备全覆盖,通过视频监控、AI督导等技术手段,智能识别违规投放行为,支撑问题线索溯源,进一步提升前端投放监管水平和市民分类参与率、准确率。树木迁移板块,已完成绿化迁移项目审批、实施、管养全流程监管功能开发,通过实景VR查看现场每棵树木具体情况,通过摄像头、土壤检测设备可以随时查看树木生长情况。公园管理板块,全量接入现有监控视频1467路、对讲设备115部,强化指挥调度功能,引入人流量热力图,实时监测在园人数,辅助公园智慧化管理。

  (二)开展多项功能试点,智慧管理场景不断延伸。选取党建公园、松坪山公园试点建设智能灌溉、水质水位监测、井盖监测、环境监测、噪声监测、土壤监测、垃圾满溢等物联感知设备,为市民安心游园和园方高效服务提供更坚实保障。深圳人才公园正式开航美团无人机,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无人机配送的市政公园。在保利文化广场试点引入多功能智能杆设备,全天候实时监控外摆市集现场,自主识别并捕捉警示如违规摆摊、噪音扰民、打架闹事等异常现象,智能杆内嵌Wi-Fi热点、电瓶车充电口、互动媒体屏以及应急广播等功能,在减少人力投入的同时,大幅提升摆摊管理效能,助力南山区成为既有高科技,又有烟火气的先行示范高地。

  2024年,我局将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美学”视角诠释城市管理,充分挖掘美学资源,营造安全韧性、自然野趣的山海生境,建设公平共享、便捷可达的全域公园,打造缤纷多彩、立体多维的品质城区,让市民趣享智慧友好、充满活力的绿色生活。同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强化阵地管理,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安全监管、公园等公共场所巡查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一、将山海连进城市,尽享生态之美

  (一)连通自然断点,助推生态入城。近中期聚焦大框架连通及重要断点连接,加密次级廊道与游径,实现通山、连河、达海。通山是指通过建设红花岭连接径、深云公园群、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绿道,提升自然城径,贯通塘朗山与周边城区,将山林资源向城区内部渗透;连河是指通过提升大沙河沿线多处自然城径及过街设施,连通大沙河与周边城区,增厚大沙河体验;达海是指由大南山经东滨路、后海大道,联动人才公园二期、中心河、滨海休闲带西段、蛇口山、东滨社区公园,整体打造深圳湾公园群,规划建设连通滨海休闲带和西湾滨海公园的沿海骑行道,激发城市海岸线活力,让市民走得进山、亲得近水、赏得了城。

  (二)雕琢公园绿地,串起美好生活。新建一批高水平公园,高质量完成人才公园二期、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水池改造、南海公园新增税务元素项目,高标准推进西丽国际科教城绿道、前海花卉公园与中山公园改造。活化历史人文资源,挖掘山海连城脉络沿线西丽湖、塘朗山、南头古城、花卉小镇、华侨城、科技园、后海中心区、大沙河、深圳湾、左炮台、天后宫等众多自然、历史、人文、产业等资源,打造特色线路16条,丰富品牌赛事活动,大力发展滨河滨海休闲运动,开展公园文化季、帐篷露营、周末音乐会、绿道欢乐跑、品牌徒步越野、自然科普等活动,点亮山海廊道,让南山成为山海城交融的生活家园、人文与自然野趣相伴的户外乐园。推进绿地开放共享,做好拆栏透绿、立体增绿、见缝插绿,新增立体绿化2万平方米以上,推进水湾直街等一批口袋公园建设,推进轨道交通复绿,与社区、学校共建诗意花园,抚育花景林荫道,营造街头繁花锦簇、路旁绿意盎然之景,让市民远观青山翠岭、碧水蓝湾,近享多彩园景、鸟语花香。

  二、把美学写进街区,细品生活之美

  (一)让干净成为城区底色。提升城区整体洁净水平,以环卫(物管城市)招标改革为突破口,引进优质服务商,全面推行“街区制”城市管理新模式,加强质量考核和常态化监测,强化负面清单动态管理,健全环卫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机制,用好清扫保洁经费的每一分投入,确保行业企业“作业设备到位、作业人头到位、作业频次到位”。组织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城中村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大“六乱一超”、共享单车乱停放等整治力度,打造与南山定位相匹配的环境卫生水平。提升硬件短板设施,推动全区各类短板公厕提升改造,完成全年100座短板公厕提升改造民生实事任务。高标准做好垃圾转运站、市政公厕、垃圾分类投放点日常保洁维护,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严防“臭气”扰民。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水平,加强源头管理,推广基于物联感知系统的前端投放点管理模式,试行分类专员云督导,通过信息化技术逐步替代人工督导,加大垃圾分类执法普法力度,提升前端投放监管水平和市民分类参与率、准确率。依托“百分百行动”,将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融入基层治理,力争2024年全区50%社区评为“百分百行动”达标社区。

  (二)让美好遍布城区角落。以举办“十五运”闭幕式为契机,整体提升市容环境。统筹各街道打造特色示范道路,开展西丽湖片区重点路线整体提升,将广告招牌、绿化景观、城市家具、建筑立面等视觉要素进行特色各异的美学提升。推进南山大道、桃园路U型立面整治,规范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和管理,提升街区公共空间美观度。以光影艺术季为重点,与锦绣中华、欢乐海岸、深圳湾万象城、万象前海、来福士、海岸城、海上世界等商圈联动,营造不同主题的灯光夜景氛围和夜间消费场景,形成光影艺术与夜间文化、生活、休闲、娱乐、购物等多元消费场景良性互动的格局,以光影艺术揭示城区之美。

  (三)让活力涌动街头巷尾。梳理城管涉企惠企政策措施,进企业宣讲、送政策上门,打造“阳光城管”审批服务。在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上,践行柔性执法,以说服教育、劝导示范为先,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市场主体经营的影响,营造企业友好的城区环境,让城市以更充沛的发展动能撑起美丽宜居的品质生活。

  三、让创新融进管理,点亮数智之美

  (一)全面推进“智慧化”管理。聚焦应用场景开发完善,在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板块,对问题高发、长期扣分、波动较大的测评点位进行智能分析,精准提供工作建议,联动街区,形成问题处置闭环。在智慧执法板块,探索利用AI识别“六乱一超”等违法行为,实现自动预警、快速分发、固定取证,提升城市管理全天候巡查及处置能力。在智慧公园版块,推进人才公园二期建设BIM应用,可视化、数字化呈现园内建筑和植物,为优化方案设计、强化施工管理、辅助后期维护提供全周期服务。在绿化板块,开展树木生长监测试点,选择重点树木,进行树干、根部雷达扫描,加装土壤肥力、干湿度、叶面温度、虫情监测等设备,结合气象数据、光照数据,实时监测树木生长状况。聚焦前端设备短板补足,增设一批公园多功能杆,购置一批环卫、园林、执法监督等行业相关设备,如执法记录仪、智能手表、新一代工牌、车载监控等,强化GPS实时定位与作业全过程视频监管,为指挥调度提供硬件基础。聚焦新板块开发和数据普查更新,开展智慧城管系统二期功能升级开发,以及城管领域户外广告、园林环卫设施等24类城市家具普查更新,通过定位、取照、确权、上图建模,实现权属确认、责任确认,夯实事件快速处置、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数据基础。

  (二)全面推进“专业化”管理。技术内化提升效益,根据前期调研成果,在丰盐路、留仙大道等5个路段开展植物生长提升工作,为科学绿化、精细养护提供示范。科学指引保驾护航,编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城管领域执法指南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城管领域执法手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城管领域执法案例》《深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法律法规汇编》,为城管领域执法提供规范指引。

  (三)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公园管理新跨越,规范制度建设,制定《南山区区管公园管理、服务考核办法》,对公园日常管养、对外服务、运营管理等进行全方位监管。创新管理手段,依托智慧公园平台进行智慧化监管,对管理人员实行网格化、扁平化管理,强化企业监管考核,以检促学,以改提质。提高人员专业素养,有针对性开展公园常用中英文标识、礼仪规范、生态生物知识、紧急救助等各类培训,满足新形势下公园管理新要求,提升公园服务质量。打造品牌IP,营造成片花海、花带,提炼公园特色景观节点、动植物元素,推出“一园一品”系列文创产品,留住南山公园印记。推出垃圾分类新举措。以我区餐厨处理项目获全国首个“餐桌剩余食物饲料化利用示范基地”授牌为契机,指导行业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工艺优化,探索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途径。与蛇口街道联合开展海岛垃圾分类,实现内伶仃岛、大铲岛和孖洲岛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打造全市首批绿色低碳岛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