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2-22来源:深圳市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分享到:

    2023年,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总服务台”要求,不断在招商引资、安商稳企、扶商育强上下功夫。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加速推进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强链补链。

    一是大力引进大好优商。聚焦“14+7”产业集群,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龙头骨干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及重点产业链企业,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推动166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涉及投资总额超1800亿元。二是统筹多方力量招商。组建13支招商引资小分队,发挥好“前哨站”和“排头兵”作用,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引进全球创新资源和高端产业化项目。三是加大投资推广力度。精彩举办第25届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海上看湾区暨上半年招商引资大会,现场洽谈签约项目42个;成功举办2023南山区招商大会,现场签约48个项目。面向新加坡、日本、西班牙等国家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全面推介南山营商环境和政策。同时借助世界无人机大会、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第六届进博会等各类活动契机,积极与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等重点企业洽谈对接,通过介绍南山营商环境和外资政策利好,挖掘企业来深布局意向。

    (二)持续开展安商稳企,提升企业服务质效。

    一是扎实开展“助企行”工作,突出精准服务。2023年,统筹全区659个专项小组,联系服务近万家规上企业,累计办理诉求4618项;举办两期助企行精进学堂(共12讲),理论授课与现场观摩相结合,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区形成了人人服务企业的良好风气和氛围。二是优化绿色通道服务,提升重点企业办事便利服务。梳理全区新增工业百强、上市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重点企业情况,更新2023年绿色通道企业名单;持续为绿色通道企业提供医疗保健等优质专享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三)加大力度扶商育强,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统筹产业政策落地。深入街道、前海合作区、各产业园区等开展政策解读宣讲活动,组织政策宣讲30场次活动,线上线下参加企业代表人数约110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约6万册(份)。2023年全区共安排2023年产业扶持资金39.8亿元,资助项目9196个,惠及5067家企业。同时,落实南山区支持行业协会发展扶持措施,聚合行业协会力量做好企业服务、招商引资、安商稳企等工作。二是强化产业空间保障。召开3次南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暨国资国企产业空间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累计为71家企业分配产业空间约15.11万㎡,为26家企业续租产业空间约8.14万㎡。同时,全面梳理我区政策性产业用房存量数据,对入驻企业使用产业用房效果进行分类分析,腾挪相对集聚的产业空间,为精准招引和企业服务提供空间资源储备和数据支撑。三是依托平台精准服务。充分发挥i南山一站式线上企业服务总台的作用,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需求,升级“一饼六找”“一键求助”,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升级用户体验,助力全区58万商事主体“找资金、找人才、找市场、找政策、找服务、找空间”一键直达、免申即享。通过涉企业务工作、专项服务、惠企活动等,深入园区和企业全面推广平台,持续扩大平台影响力,平台累计访问量突破百万人次。聚焦重点片区、商业集聚区域设立虚拟园区,率先建设上线“前海惠”“后海e+”两大虚拟园区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联动,为中小微提供更具属地特色和实效一站式综合服务。

    二、2024年工作计划

    将聚焦“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未来产业布局,以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政策保障助推我区经济发展和产业集聚。

    (一)加强招商引资拓增量

    一是统筹谋划,加快走出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关于“主动出击、招优引强”的总体工作要求,精准对接重点项目,多角度宣传推介我区投资环境,吸引企业投资南山。二是精准聚焦,加强引进来。聚焦高端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生物医药与健康等“14+7”产业方向,进行精准招商。

    (二)优化企业服务保存量

    一是优化重点企业服务机制。统筹制定2024年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和绿色通道企业服务工作方案,加大龙头企业服务力度,提升龙头企业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二是优化助企行服务机制。按照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发挥干部挂点服务力量,扎实做好规上企业“助企行”工作,夯实中小微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三)强化政策保障助发展

    一是研究制定升级版“1+4+N”产业政策。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在学习吸收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深入企业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统筹区各产业部门对现行产业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初步形成“1+4+20”的框架体系,将进一步有力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稳步推进政策性产业用房空间保障。加快推动政策性产业用房管理系统建设,在现有功能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物业管理、企业服务、数据监测、分析预警等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