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南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1-23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南山街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经济促进能力、城市管理能力、社会治理能力、服务民生能力等五个能力,加快助力南山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最前列。

  一、聚焦“统筹赋能”,党建工作能力提升

  一是党的思想建设成效明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第一议题学习51次。推进党校办学标准化建设,建立36人讲师库队伍。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设置智慧街道建设等17个调研课题。二是党的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开展纪律教育学习会17场,参加学习人员1100余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等开展集中学习48次,全员接受两轮“触初心、促说清”谈心谈话。三是党的组织建设特色鲜明。打造全区首个“三新”党建示范点,成立荔秀街区功能型党委和流动骑手党支部。荔秀时装行业协会、华商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个党支部获评区级四星级党支部,1个党支部获评市两新优秀基层党组织。搭建“小个专”党组织线上线下议事沟通平台,升级南园社区暖蜂驿站,建设完成荔秀街区暖蜂驿站。

  二、聚焦“服务转型”,经济促进能力提升

  一是实现“前海提速”。建成首个“园区企业服务站”,在桂湾试点推行服务港人特色项目,推进前海物业城市改革项目。桂湾二路群众诉求服务站成立至今该站点会同相关社区共受理农民工欠薪纠纷532宗,追回欠款5410余万元。组建专班,完成测绘评估和方案编制,积极开展月亮湾燃机电厂土地整备工作。二是实现“服务提质”。完成五经普“地毯式”清查工作,累计核查单位全区数量最多。2023年月度入库125家,“助企行”累次走访企业728家922次,实现本辖区100%全覆盖。三是实现“转型提效”。以党建引领“点亮”荔秀服饰文化街区夜间经济,建成金融驿站,推出“食尚荔秀”等促消费活动。实行荔秀人才培育计划,全力保障文博会深圳动漫园分会场,助力荔秀打造时尚名片。

  三、聚焦“精细绣花”,城市管理能力提升

  一是城市颜值持续提升。南山小学拆除重建项目完成临时路口开设,进入全面开工建设;中兴工业城项目已拆除93%的建筑物;各城中村项目开展物业权利人核实情况审查,公示权利人信息数量同比增长887%。二是市容整治持续细化。拆除整改南山大道沿线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78处,相关工作成果获区委主要领导肯定。在前海片区进行集中摆摊试点,为“六乱一超”整治开辟新路径。三是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健全林长制、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实现月亮湾大道、妈湾片区的5个重要点位PM2.5、PM10扬尘全天候监测,实现街道辖区608个垃圾分类点物联感知设备100%覆盖。

  四、聚焦“防范化解”,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一是信访工作平稳有序。在前海片区设立“南山街道前海片区联合调解中心”,2023年4月成立至今成功调处纠纷162宗。组建一支覆盖面广的“平安南山”志愿者队伍,通过群众扫码就受理诉求5259宗,化解率超过90%。二是安全生产落实有力。全市首创建设“交警、120联合急救值勤点”,开展街道级道路交通风险评估,开展运输企业“全覆盖”检查,成批推动工地源头交安站建设。形成交通安全整治方案74条措施,电动自行车上牌数量及建成充电口数量均全区第一。三是社会治理扎实有效。率先成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打造“智慧街道”指挥中心。完善622项民生诉求实施清单,实现处置率和办结率两个百分百。形成《南山街道“六个一”工作法推动月亮湾花园小区“五长六岗”率先落地》案例并获评第六届“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圳十大优秀案例。

  五、聚焦“急难愁盼”,服务民生能力提升

  一是民生实事见行见效。修订《南山街道民生微实事实施办法》,收集民生微实事项目252个,审核通过172个,资金约2254万元。推动社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荔林社区关爱中心荣获5A级社会组织称号。二是民生保障落实落细。积极落实就业、创业各项补助政策,实现“双百工程”兜底服务100%全覆盖。发放民生保障补贴1474.86万元,累计受惠超5000人。创建健康社区2个,完成1家社康中心和8个社康站的选址工作。三是文化文明提标提质。制定《南山街道村史文化三年规划(2023-2025)》,春牛堂完成修复,组建村史文化志愿者讲师团,制作15个村史文化系列短视频,讲好南山街道村史故事。

  2024年,南山街道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把我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南山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南山街道将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全面实现“高效能治理”,加快助力南山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最前列。

  一、立足“南山所能”,助力“前海蝶变”

  一是以“聚焦需求、精准对接”的服务理念,打造前海片区产业大脑,结合“五经普”建立存量企业数据库,重点研究片区头部企业,分类建立核心产业生态图谱。搭建政企对接“连心桥”,开启政务服务“直通车”,打造技能提升“加油站”,为前海经济发展储势蓄能。二是以“关口前移、力量倾斜”的工作思路,设立前海片区功能型大党委,“综合指挥中心”统一调度、“行政执法队伍”驻扎一线、“联合调解中心”化解纠纷、“物业城市管家”一站式服务、“前海急救站”高效救援,多元力量齐抓共管,确保前海“轻装上阵”。

  二、壮大“集体经济”,营造“五村商圈”

  一是通过“制度革新”,建立“股份公司主导、职业经理人团队策划、政府监督”的联合机制,合力谋划、共商决议,为提升公司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打好“先手”,为解决欠租、旧改等问题提供“抓手”,助力股份公司转型升级。二是通过“模式更新”,串联5个股份公司商业物业,打造大型城中村商业联合体。坚持“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原则,优化特色布局、统筹高效管理,通过推动商家联盟、优惠互认、联合引流、联动营销等方式,让老城区成为新网红、老街坊赶上新潮流,让“五村商圈”以南山区消费新名片强势“出圈”,助力业态转型升级,培育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擦亮“金字招牌”,打造“文旅路线”

  一是通过“创新宣传”重塑“南山古树荔枝”品牌,对4000余棵百年荔枝树统一造册,形成“百年荔枝”IP;以美图视频、网络直播提升知晓率,设计推出系列文创产品,鼓励村民通过交易平台拍卖百年古树荔枝,带动南山区荔枝文化“出彩”“出海”。二是通过“文旅古道”讲好“同宗同源故事”,重点打造从大板桥到春牛堂绵延2公里、文化古迹密集的“文旅路线”,规范提升传统建筑周边环境秩序,梳理提炼五村村史,开展“寻根之旅”活动,充分发挥侯王诞祭典、吴氏祭祖等非遗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起香港及华人华侨寻根溯源的平台。

  四、注重“转型升级”,构筑“时尚高地”

  一是紧盯硬件提升,打通交通“大动脉”,发挥登良路、粤海路“毛细血管”作用,畅通交通单行线和慢行系统“微循环”。刷新外立面“颜值”,打造原创艺术空中商业长廊,实现人车分流、形象提升。二是聚焦软件升级,成立服装行业工联会、新就业群体工联会、荔秀服装行业调解协会,搭载园区企业服务站开展惠企助企、人才政策宣传,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侵犯、劳资纠纷问题。三是瞄准产业生态,优化以“设计师聚集及市场培育、国际秀场品牌交易及物流集散、数字时尚研究院及服饰博物馆”为亮点的产业链配套空间,实现“一栋楼就是一条产业链”,全力打造荔秀时尚地标并联动周边成为高净值优质产业带。

  五、狠抓“能力提升”,锤炼“干部队伍”

  一是开展一场廉政宣誓,以铮铮誓言树立廉洁意识,把党徽戴在身上、把党放在心中,通过廉政教育激起一波思想冲击和灵魂警醒。二是开展一批座谈展示,开设科级干部、社区副职、新进人员三条“赛道”,把成绩秀出来、想法亮出来,在比拼中挖掘人才、在展示中相互学习。三是开展一轮交流培训,增进街道、社区以及股份公司年轻干部交流,为经济发展、社区治理、应急处突、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输入新鲜“血液”。四是开展一季专项锻炼,结合街道重点难点工作,组建专班、以老带新,锤炼一支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成为辖区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4年,南山街道将主动作为,以更开阔的眼界、更务实的作风、更昂扬的斗志,在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新征程中勇担新使命、拿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