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黄湘岳主持召开区政府八届十四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3-29来源:南山区政府办

分享到:

  3月18日上午,区长黄湘岳主持召开区政府八届十四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部门、各街道要保持头脑清醒,坚持严的总基调不能有丝毫动摇,以更务实的作风、更精准的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火灾等领域安全防范,彻底扭转当前事故高发势头。

  涉电动自行车安全方面,今年要下大决心、下大力气予以重点整治。区安委办要牵头会同交警、消防、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和各街道,针对电动自行车涉交通、消防安全风险开展全链条、系统化专项整治,着力破解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难题,并加强规范行业管理,督促相关快递外卖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交通安全方面,针对交通安全事故频发的情况,南山交警大队要加强问题研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巡逻管控,提高路面见警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严查电动自行车骑手不戴头盔、违规上机动车道、快递外卖小哥跨区流动等问题,对月亮湾大道附近违规停宿的货车要及时清理整治。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要统筹加强道路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各街道要以疫情期间围合式管理为契机,加强辖区城中村、快递外卖站点等源头安全教育劝导。

  消防安全方面,受当前疫情影响,“三小”场所违规住人大有“回潮”之势,区消防救援大队要会同各街道,组织发动派出所、物业单位、股份公司、网格等各方力量,落实每日夜查,重点对餐饮店、便利店、粮油店等经营场所开展清查,严防“小火亡人”事故风险。当前城中村、社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用火用电用气激增,且私家车集中停放,消防通道易被堵塞。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住房建设局等部门及各街道要加强安全巡查和宣传教育,严防居家火灾,确保生命通道畅通,以免妨碍快速救援处置。

  建设安全方面,区住房建设局要发挥区建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大与市住建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向南山重点倾斜监管执法力量,加强辖区内市管工程安全监管,扭转当前被动不利局面。当前全区建筑工地全面停工,要采取管用的实招硬招,严防停工、复工、抢工安全风险。同时,要强化法律手段、行政措施、市场机制运用,对屡罚不改、屡禁不止的企业一律责令停工、纳入“黑名单”、限制招投标等,有力倒逼压实各参建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