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黄湘岳主持召开区政府八届十二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2-18来源:南山区政府办

分享到:

  2月11日上午,在区档案服务大厦0301会议室,区长黄湘岳主持召开区政府八届十二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以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区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监督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高瞻远瞩和系统谋划,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领导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内容丰富,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国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指明了统计现代化改革方向,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充分发挥统计监督的职能作用。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特别是在当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做好统计这项基础性工作尤为重要。要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全面提升统计治理能力和统计监督作用,牢牢把握国家统计局和深圳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大机遇,争取现代化改革项目在南山落地试点。统计监督要聚焦区委区政府关于南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拓展统计监测领域,为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的优化,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支撑。要完善统计管理体系,延伸基层经济管理服务触角,进一步发挥经济专员作用,更好实现辖区经济管理全覆盖、实时化。要通过抓培训、抓基础、抓保障,不断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和素质。三是要准确把握数据统计的原则要求。统计工作必须依法依规,既要防虚报,也要杜绝瞒报、漏报,确保“应统尽统”。全区上下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防范及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牢牢守住数据质量底线。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