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黄湘岳主持召开区政府八届十一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1-25来源:南山区政府办

分享到:

  1月19日下午,在区档案服务大厦0301会议室,区长黄湘岳主持召开区政府八届十一次常务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研究部署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此次修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法律规定,进一步明晰了党委、政府及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压实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了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和惩戒力度,对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力抓好春节前后城市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燃气管线、旅游景区、油气电站、工矿商贸、特种作业、水上交通等十大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各单位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新问题新情况防范应对,在安全生产领域做到敢于执法、善于用法,做到“利剑高悬”。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关键期,春节即将到来,北京“冬奥”“残奥”在即,全区上下必须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全力确保社会环境和谐稳定。一是形势要看清。近期,国内先后发生辽宁大连“12·31”火灾事故、重庆武隆“1·7”食堂坍塌等多起典型安全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当前,疫情防控再度趋严趋紧,我们正面临多头作战的局面,不仅要战疫情,还要拼经济、保安全。各单位要持续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统筹做好工作安排、人员安排,始终有只眼睛盯紧安全生产,绝不能顾此失彼、出现松懈。二是重点要抓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拧紧党政、属地、行业、企业四方责任链条,持续加强会商、研判、调度、督导工作力度。各单位要持续深入推进16项重点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治理机制,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形成制度性防范措施,大力实施“科技强安”,加大物防、技防投入力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委宣传部、各街道要积极策划,加强节日期间道路交通、消防火灾、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营造“重安全、讲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三是准备要做足。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公安、区防控办要加强节假日期间各类大型活动审批把关,大型活动举办主体、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及时应对、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既要让群众快乐过节,更要让群众安全过节。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