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黄湘岳主持召开区政府八届五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1-12-17来源:南山区政府办

分享到:

  12月9日上午,黄湘岳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八届五次常务会议,对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临近年关,安全生产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一刻不能掉以轻心。会议强调,要穷尽一切力量,采取坚决措施,全力压降各类安全事故,把控好年底安全关。

  一是要认清严峻形势,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目前正值建筑施工的高峰期、黄金期,固投项目迎来关键冲刺时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愈发活跃,赶进度、抢工期极易导致安全管理思想松懈,加上岁末年初正值人流、车流、物流高峰期,事故风险高位运行,形势不容乐观。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咬紧牙关、攻坚克难,绝不能在年底反复地出事故、出反复的事故;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加强各自行业领域和属地事故分析研判,研究采取强有力措施,守好各自责任田,特别是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安全底线。

  二是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建筑领域,区住房建设局要发挥好区建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建筑工地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安全检查巡查频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倒逼项目各参建方主体责任落实;要通过联合检查、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安全巡查等措施压降事故,重点解决项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各工程项目主管部门要对水务工程、交通工程、政府工程等区管工地开展新一轮全覆盖排查整治,落实好“白+黑”全天候监管模式,加强日间监督检查和夜间巡查;各街道要加大对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查处力度,重点开展预防触电、高坠、物体打击等专项整治,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督促网格员、物业管理公司加强日常巡查,对未备案提前开工的小散工程要坚决予以制止,规范作业行为,做好源头治理。道路交通领域,南山交警大队、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等部门要绷紧神经、主动出击,会同各部门、街道拿出真招实招。一方面要加大巡查管控力度,通过加强路面巡逻频次提高见警率,对于一些重点路口和道路延长监管时间,加强对交通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惩处和警示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强事故信息梳理研判和深度调查,会同交通部门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驾驶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盯紧重点路口、路段,全力遏制交通领域事故多发态势。消防、燃气、森防领域,区消防救援大队要牵头会同各部门、街道,认真落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加强“三小”场所、出租屋、房中房等重点场所和老旧电气线路、燃气爆炸爆燃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杜绝小火亡人;区住房建设局要牵头会同各街道、燃气企业加强城镇燃气储存供应前端、输送运输中端、配送使用末端的全链条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和管道保护制度,高效推进“瓶改管”工程,提高入户点火率;区森防办、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各有林街道要重点加强公园林地及周边火源管控,及时清扫枯枝落叶,加密巡查检查频次,强化信息化监管手段运用。

  三是要坚持慎终如始,全力保障辖区安全稳定。各部门各街道要认真落实市领导关于应急值守工作的批示要求,保持政治敏感性,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一是抓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物资准备。二是抓应急处突,完善年末各项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报告、响应、处置。三是抓信息报送,畅通部门间信息报送渠道,各类重要突发信息要及时准确上报区总值班室,总值班室要做好信息接收、汇总和上报工作,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避免造成“信息倒灌”等不利局面。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