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外集团举行“双减”工作现场会

时间:2021-12-31来源:南山区教育局

分享到:

  为促进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各校“双减”工作的落实,提炼“减负”工作经验,明确“减负”工作未来方向与重点,12月23日,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在成员校滨海小学举行“双减”工作现场会。

  南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登福,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中心主任黄爱华,南山区教科院院长陈坚,南外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高级中学校长梁明,南山区教育局特约督学南山区人大代表万腾驰先生、于丽凤女士,集团各分校、南山区其他优秀学校的校长、副校长、教学主任、教科室主任和骨干教师等百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陈登福首先肯定了南外集团在“双减”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南外集团坚决贯彻“五育并举”方针,坚定站在儿童立场,落实健康第一理念,坚守课堂主阵地,抓课堂质量,抓作业质量。

  “教育要让孩子像孩子,坚持为孩子做教育,滨海小学起到先行示范的作用。”陈登福表示,“双减”政策的落实是对教育生态的修复,对教育本真的回归,对少年儿童发展规律的尊重,当然也是对学校治理能力的更高要求。

  黄爱华在现场给大家带来了《学生减负与课堂变革》的学术讲座,就减负的理解、作业的功能、深圳的顶层思考、减负提质的行动展开分析。

  他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在功利主义的影响下,教育被窄化为应试策略和分数,“双减”无异于一剂猛药,直击教育的痛处,“双减”是重塑全民教育价值观和重建教育体制机制的过程。

  梁明在现场会上做了《求真务实,减负提质,打造高质量学校教育》主题报告。他指出,南外集团对“双减”工作有着充分认识和深刻解读,对此梁明提出“双减”工作的“六位一体”,即前提是高质量作业体系的建设、根本是学校教育的深度研究、关键是提高课堂效率、本质是学生教育、核心是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是将高质量的作业体系建设纳入到高质量学校教育体系建设中。

  滨海小学汪洪校长做了题为《双减倒逼课堂增效,教学去粗放向精准》汇报,从三个方面展开:学校概况、双减行动与五项管理和初步成效。

  23日下午,滨海小学语数英三位教师代表,按照精准教学的课型板块,分别展示了低段识字课、专题评研课、文本阅读课三种课型。

  独行快,众行远。一所学校要把教学质量提上去,团队的力量必不可少,而“元帅式、将军式、士兵式”的三级备课,让老师们协作发展,为团队成员增效赋能。活动中,滨海小学展示了二年级语文组、二年级数学组和英语组的三级备课,研讨中有分享有交流、有争论有补充,展现团队智慧。

  元帅式备课,主攻战略,各年级备课组组长制定了整个学期的宏观计划,以对《课标》的分析、作业内容及批改要求和评价方式为抓手,带领组员进行全局部署,并统筹团队分工,具有整体性和方向性。将军式备课,主攻战术,主备人基于课标的要求和学生的学情,对单元做出整体规划,进行了单元层面的指导。而士兵式备课,讲的就是如何战斗了,主备人给出单课教学设计,说明设计意图,并在组内进行教案漂流共享,提质提效。

  活动的最后,滨海小学展示了有针对性、差异性和个性化的课后服务项目,包括“树•海”社团课程、一年级阅读课程、二年级棋类课程和三到六年级自主作业、答疑辅导课。各个社团活动独具特色、氛围热烈,深受孩子们喜爱!一年级阅读课程书香浓厚,二年级棋类课程运筹帷幄,高年级自主学习,秩序井然,收获满满……作为“双减”工作的重要抓手,滨海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切实满足了学生成长的多样化需求,有效减轻了家长负担,也促进了学校的特色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30163444.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