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4-03-28来源:南山区审计局

分享到:

  近日,南山区审计局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3年工作,并对2024年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下一阶段审计工作前进方向。

  会议指出,2024年审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照上级审计委员会有关要求,进一步分类梳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报备及督查督办等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清单,切实把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细化、实化;运用好协调会议、联合发文、联络员等制度,积极推动“经济体检”融入纪检监察、人大财政监督等各类监督形式,不断提升协调层次、拓展协作范围、凝聚监督合力。二是要统筹抓好揭示问题与审计整改的“上下篇文章”。在揭示问题环节,充分参考、利用经济发展需要对各部门、街道提出的考核任务指标,运用好“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方法,选准重点、深度审计,沿研究型审计这一必由之路,做到审计一个单位,就把这个单位最严重、最突出的问题揭示出来,形成实质性震慑;同时结合智慧审计管理系统建设,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要求内嵌到系统运行规划中,全面强化质量管控约束刚性,确保过硬的审计质量,发挥好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在推进整改环节,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压实整改责任,紧盯反复出现、经常发生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重大问题盯住不放、一追到底,发挥好审计的规范促进作用。深化审计成果转化运用,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党政信息等形式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加工、精加工,提炼核心成果,深入分析行业管理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挥好审计的决策参谋作用。三是要加强审计干部自身政治建设、专业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全体审计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政治能力,以强烈的全局意识、大局意识更好履职尽责;要持续修炼内功,以增强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为核心,锤炼过硬专业能力,既广泛熟悉财政财务收支、政府投资建设等专业知识,更成为一个领域精耕细作的专家型人才;要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审前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审中认真核查落实“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严格执行局领导现场督查工作机制,审后加强回访、与被审计单位深入交流座谈,构建风险防控长廊,确保审计权力始终恪守法律边界、在阳光下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