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开展研究型审理

时间:2024-03-28来源:南山区审计局

分享到: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南山区审计局以研究型审理为抓手,持续改进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提升审计工作质效,服务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改革课题研究,完善审计操作指引。开展区级改革课题《探索“流程+职责”清单式审计管理模式》,全面梳理质量控制要点及常见审计质量问题,出台《审计工作操作指引》《审计项目分级质量控制职责清单》,明确各层级审计质量控制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压实各环节责任;整理18种主要审计文书、33种主要审计文本参考格式,推进审计业务规范化开展。

  二是优化审理工作方式,探索兼职审理模式。前移审理关口,审理人员参与审计项目中期汇报会,提前熟悉项目情况,及时跟进重点问题。印发《南山区审计局兼职审理人员工作方案》,组建局兼职审理人员人才库,采用兼职审理人员先行审理、专职审理人员复核审理的工作模式,将审理的外延拓展到审计一线人员,以“审理”促“审计”,提升审计人员质量控制意识。

  三是总结审理发现问题,增强审理工作成效。及时整理日常审理工作和年度审计档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共性问题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将其中普遍且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整理为典型案例,以集中交流的形式与各审计人员深入探讨,进一步促进审计质量提升。(信息员 刘楚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