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创意游园活动在南山举行 南山多举措打造全市首个“无结核城区”

时间:2024-03-27来源:南山区卫生健康局

分享到:

  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防治主题,3月24日下午,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大型创意游园活动在深圳人才公园潮汐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南山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区慢性病防治院(以下简称“区慢病院”)承办。活动提出“深呼吸,圳行动,明天肺更好”的新口号。活动现场通过节目表演和有奖互动等方式,增强市民对结核病自我防护意识,为南山创建全市首个“无结核城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副院长刘盛元与结核病防治科主任刘守江、副主任郭旭君等医护人员一同在现场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耐心解答大家的疑问,详细讲解有关肺结核的传播途径、症状表现、治疗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并重点强调预防肺结核的重要性。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由区慢病院指导设计的结核病主题动漫卡通背景墙构成一幅幅绚烂多彩的精美画卷,现场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气氛,吸引了大批儿童和青年群体参与。由银发少年团、深圳大学音乐系、音乐主义、海派童心表演的非洲鼓、吉他、小提琴演奏等舞台节目则带给市民美好的听觉享受。

  主办方还精心设置了多个游园互动区,现场有人偶与市民互动、合照,发放游园手册;有医生引导市民观察显微镜下以及胸片中的结核杆菌形态;还有各种主题摊位,包括乒乓球摇号机摇号抽题回答问题、肺活量检测,收集满盖章即可免费获得精美的纪念品或照相馆专业照相服务。此外,联合公益绘画组织发起肺结核主题绘画活动,邀请小朋友在画纸或者飞盘上创作绘画,创作出的飞盘画作作为小礼品奖励给小朋友。

  刘盛元介绍,南山区作为全市首个以中心城区为无结核城区创建试点的行政区,刚刚启动该项行动,下一步将聚焦医疗机构早期筛查、重点人群及重点场所筛查、潜伏感染者干预、优化患者管理、创新技术手段等核心环节,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为打造全体市民共享的“无结核城区”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