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举行“世界水日”宣传活动暨加快水务高质量发展大会

时间:2024-03-27来源:南山区水务局

分享到:

  3月22日下午,2024年南山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暨加快水务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人才公园召开,现场向市民发出了《爱水节水倡议》,呼吁广大市民养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用行动保护好水资源。会上,南山区副区长蹇娜为南山区水务高质量发展锋队授旗,要求南山区水务部门在实干争先年中,勇于担当、创先争优,为南山区高质量发展点燃“水引擎”。

   微信图片_20240322182414.jpg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南山区水务局治水护河成绩斐然,大力推进优饮水入户工程,2023年度完成98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主体施工,推动“出厂水”和“龙头水”水质双提升;累计完成1600个小区老旧管网修复改造任务,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比例达到88.37%;辖区优良河道长度比例达97.3%,连续5年在全市河湖长制考核中获评优秀,是全市唯一“五连优”区;圆满完成调非调准两项工程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验收核准,其中,牛成村建成区径流调蓄转输工程获得全国水利行业最高奖——大禹奖,为深圳破解水源区保护提供了“南山方案”;大沙河生态清洁小流域获得水利部认定,成为广东省第一批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称号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智慧水务在全国首届“先锋杯”数字孪生创新应用大赛获三等奖,是南山区唯一进入决赛并获奖的项目。

  “‘精打细算’‘严抓细管’用好管好水资源,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坚持不懈的目标。”南山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景平介绍说,今年“中国水周”的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南山区水资源高度紧缺,人均水资源量约105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9,所以南山区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节水优先”治水思路,拧紧“水龙头”,强化水资源管理,2023年万元GDP用水量为3.53立方米,为全市最低值,用水效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南山区确定今年为“实干争先年”,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了加快水务高质量发展,南山区水务局组建高质量发展先锋队,攻坚克难,创先争优。会上,副区长蹇娜为南山区水务局高质量发展先锋队授旗,她表示,希望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南山实干争先年中,当先锋、打头阵,落实“任务书”,细化“施工图”,以扎扎实实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每一滴水迸发最大潜能,点燃绿美南山的“水引擎”,全力为南山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327101700.jpg

  为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强河流以及水质监督,现场还向宋星慧等7名南山区政协委员颁发了护河监督员证。宋星慧表示,水不仅是生命之源,也是生产之要和生态之基,所以他们将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加强辖区河道的监测和巡查工作,共同守护南山区的河流生态环境。

  “让我们树立良好的节约用水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做节水爱水的宣传者,做节水爱水的践行者,做节水爱水的监督者……”现场,大家齐声向市民发出了《节水爱水倡议书》,呼吁市民共同努力珍惜水资源,凝聚点滴力量,守护海晏河清。

  为了宣传水资源保护理念,普及节水知识,现场还设置了分区互动游戏和展台,通过寓教于乐、现场宣传讲解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节水知识等,倡导科学用水,引导自觉节水的社会行为,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接下来,南山区水务局将围绕“中国水周”的主题,全面实施节水爱水行动,强化水资源管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打好节水控水攻坚战;率先完成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和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让高质量发展惠及民生,助力居民高品质生活;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做强“水文章”,激发“水动力”,全面推进水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南山贡献水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