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入选科技特色培育基地校

时间:2024-03-22来源:南山区教育局

分享到: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科学与工程技术教育学科共同体科技特色培育基地调研活动在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副院长袁正等专家到访,与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的领导、老师共同交流探讨。

  北师大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以“大学——附校学科共同体”为载体,将北师大的课改成果等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基础教育学校。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目前是全国“生物学科牵头校”,在“文理融通,科创引领”的教育特色在区域内外做出了很多成果。

  2023年5月,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系统部署了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各项措施。北师大新增科学与工程技术教育学科教育共同体项目,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入选了该项目基地校。科学教育共同体是由高校指导来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一共同体的牵头专家是北师大科学与教育研究院的郑永和院长。该学院是2019年在国家新时期科技强国背景下应运而生,主要致力于科学技术工程教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其真正用意是“让科学家指导教育家培养未来科学家”。

  郑永和一行首先参观了该校创客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实验室设备齐全、环境舒适,并配备了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施。郑永和对实验室的规划与设计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设备更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调研团队还来到生物、物理、化学实验室和计算机教室,与老师们进行交流,并鼓励学校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科研人才,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学习资源。

  座谈会上,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副校长高彦国介绍了学校基本概况。该校钱学森学院院长罗东才老师以《螺旋式科创教育生态课程设计与实践》为题,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在科技教育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在科技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科技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开设科创实践课程、组织科技竞赛和科研项目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专家团队肯定了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在科技教育方面的成果。郑永和认为,作为基地校,要进行现状分析,明确问题,以期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实践过程中注重科技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运用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手段培养创新型人才。教师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有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学会整合资源,为学生发展搭建学习共同体。

  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副校长柴毅波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强科技教育的规划和实施,鼓励学生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学校也将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等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科技交流和合作机会。

1710838088525.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