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防患未然 打好汛前“预防针”——南山区水务局召开涉水法律法规宣贯会

时间:2024-03-15来源:南山区水务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防范汛期易高发的涉水违法行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南山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南山区水务局积极开展送法上门和普法服务工作,于2024年3月14日组织召开2场汛前涉水法律法规宣贯会,对今年1-2月份新开工及深圳市前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共60家在建项目参建单位,从节水用水、水土保持、排水、涉河等常见涉水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宣贯,并发放涉水常用法律法规宣传手册200余份。


  宣贯会上,南山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就在建项目涉水事项事前审批、现场管理要求、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审批事项多、流程及材料不同的情况,专门制定了建设项目水务相关审批及服务全流程图,一图全揽常见涉水审批事项,方便申请单位在不同工程阶段便捷掌握所需审批事项;针对汛期水土保持措施落实难、违法行为发生频率高的难题,会上专门对水土保持方面项目各参建单位职责、水土保障措施落实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督促各在建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避免排放黄泥水等违法行为发生;通过列举施工现场常见违法行为,明确施工现场管理要求,让项目管理人员在实际管理中有的放矢,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及涉水管理水平;通过对近年涉水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的通报,对参会单位进行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实现处罚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通过此次上门送法普法,锤炼了水务部门服务企业和下沉一线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新开工及蛇口前海片区参建单位涉水事项知法守法意识,为更好地规范管理涉水事项、切实保护好辖区水环境质量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南山区水务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预防为主的执法普法方式,积极探索优化水务领域智能化监管模式,依法打击辖区涉水违法行为,充分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不断提升南山区水行政执法监管效能,维护辖区河湖长治久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