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前海港湾小学入选2023年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时间:2024-03-15来源:南山区教育局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文,认定公布2023年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全国新创建2431所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广东有110所学校入选,其中,南山区入选学校为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前海创新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小学。

  前海港湾小学是南山区教育局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国防教育工作室牵头单位,以国防教育为载体,近年来与成员学校一起积极培养学生“自我超越”的勇气和信心,强化学生国防观念、培养学生国防意识。作为此次南山区唯一入选的示范校,该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将国防教育纳入课程安排,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了“三化”的创新探索和实践。

  一是“国防教育课程化”。学校以加强思政课建设为契机,精心组织实施思政课、班会课、团(中)队课、国旗下讲话、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与活动,开发校本德育课程,提升德育课程的实效性,让国防教育从“点”到“面”。该校国防教育课程已成体系:连续开展六个学期“国防教育暨安全文明礼仪教育周”活动,包括校长讲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讲座,警报识别逃生演练、十大安全自护、文明礼仪、生活内务技能、军体拳、坐立行走等综合训练活动。

  二是“国防教育阵地化”。学校党支部构筑起常态化、发展化的国防教育阵地。设立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和宣传栏。学校在书屋中开辟专门的国防教育书籍专列、红色教育专列。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手抄报等宣传《国防教育法》;开展校内国防教育巡展、国防知识竞赛,校园开设“强国乐园”。参观红色革命基地;与消防、部队开展联建活动;邀请老红军、战斗英雄进校园。开展安全体验营系列活动,开办家长萤火虫课程,邀请家长到校授课讲党史、战斗史和革命历史。

  三是“国防教育活动化”。学校建有一支团结守纪、训练有素的国旗班,并组织了国旗护卫队学员赴北京亲历首都升国旗的研学之旅。学校大队委开设的“红领巾队长学院”多次聚焦国防开展活动,期末开展“军事素质综合训练营地”活动;全国首创竖版地图“色带课程”,并将红色定位于革命历史的脉络和战斗故事。作为“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开展“红心向党,逐梦星宇”系列实践活动。作为南山区第二批“中小学劳技室示范基地”,学校常态化开展以“红领巾爱劳动”为主题的劳动课程,将国防教育与校园规范养成教育、劳动教育相融合。此外还积极开展国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即一场国防教育报告,阅读一本爱国主义杂志,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学唱一首爱国主义歌曲,参观一个爱国主义基地。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蒋和勇表示,该殊荣是学校继获评“全国航天特色校”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荣誉,将以此为动力,创新学校国防教育的阵地和载体,拓展国内国防教育资源的互联网融合共享,牢牢抓住育人目标和方向,让一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深植在港湾学子的心里,成为祖国可以期待的未来力量。

1710216858819.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