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改造问题井盖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3-02-02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井盖虽小,民生事大。一个小小的窨井盖,平时看上去不起眼,但如果出现破损、移位、缺失,却有可能引发不可挽回的损失,带来难以承受之痛。大街小巷的窨井盖,关乎群众的“脚下安全”。最近南山市民出行时细心留意就会发现,“家门口”有了新变化,有问题的窖井盖已经焕然一新,既美观大方又坚固安全,无论是人还是车通行都更安全了。

微信图片_20221228120808.jpg

  小井盖,大民生,窨井盖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事关公众安全,折射城市治理水平。按照全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南山区城管部门联动相关部门加快窨井盖安全专项治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开展新一轮排查整治,更换功能更齐全、更先进的窨井盖,各项工作全面铺开,用“绣花功夫”守护市民“脚下的安全”。

  2022年底,全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后,南山区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区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项部署,要求各单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进一步摸清底数,强化统筹监管,窨井盖专项整治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分拨”“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办结”。

  窨井盖安全隐患治理是一个长期、动态的工作。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作为窨井盖整治工作的统筹单位,迅速召集相关单位部门召开工作部署会,传达市、区两级窨井盖专项整治会议精神,推动工作落细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行走南山”的方式,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各行业主管部门、权属单位分工迅速开展全面排查统计工作,对病害窨井盖及时排查发现,严格执行病害井盖治理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行动,开展了全覆盖的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专项治理提出了更高标准,主要排查整改标识不明显、不统一,位置不合理、不科学,移位、沉陷、凸起、响动、不平顺,废弃、停用、无人管等问题。按照要求,所有井盖不能缺失、破损,井座无沉陷,周边路面无破损,井盖、井圈配套;井盖改造治理原则上要求车行道上的圆形井盖统一采用球墨铸铁“三防井盖”(防盗、防沉降、防震动)。

微信图片_20221228120830.jpg微信图片_20221228121113.jpg

  南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用心用情,下足“绣花功夫”,在细节上追求尽善尽美,努力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安全、更舒心、更美好。

  过去,由于窨井盖的建设维护中存在材质、技术标准及施工工艺不统一等问题,导致城区市政道路窨井盖整体品质不高。针对这一情况,南山区积极研究窨井盖的设计、生产、建设及安装有关的国家、省、市技术标准和规范,在符合以下要求的前提下,梳理了示范街井盖的设计方案,让窨井盖外观规范化、装饰化,提升街道品质感。

  针对监控手段单一、现代化手段应用不足的情况,南山区积极探索窨井盖智慧化管理,对全区市政井盖、居民小区井盖加快进行摸底排查,与“圳智慧”云上城市平台数据库完成链接,努力让井盖管理更智慧。

微信图片_20221228120850.jpg

  为探索窨井盖长效管理机制,南山区正制定《深圳市南山区窨井盖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该办法从窖井盖管理体系、技术标准、权属部门、监管部门、处置机制等方面,明确责任,规范内容,形成“条块结合、联动高效”的日常监管机制,让窨井盖病害问题在12小时内得到及时处置,确保群众“脚下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