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应急管理局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3-01-20来源: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图片15.png

  南山区作为全市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是深圳先行示范的重要窗口和靓丽名片,安全发展至关重要。2022年,在市应急管理局的悉心指导下,南山区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通过固底板、补短板、延长板、锻新板,提速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力提升城区本质安全和韧性水平。一手抓发展,经济指标稳步上扬,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区之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实现“量增长、质优化”,入选广东省首批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创建城区。一手抓安全,事故指标逐年压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紧绷“安全弦”、拧紧“安全阀”,全年安全事故亡人指标降至历年最低,自然灾害实现“零伤亡”,城区安全发展成色更足、动能更强。

图片1.png

  加固底板,坚持系统观念,建立完善“大安全大应急”体系框架

  一是强化顶层牵引。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出台区级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及年度实施方案,谋篇布局“5+3+75”重点工作体系,细化制定“时间表、路线图”。

  二是拓展“大安全”格局。在全市率先组建成立区级建设、水上交通安全委员会,结合我区危化品大区、教育强区的实际,推动新组建成立危化品、校园安全2个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大安全领域“一综多专”格局。

  三是落实“大应急”要求。重构升级二代应急指挥中心,探索打造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监测预警指挥、突发事件处置等为一体的应急管理融合指挥平台。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海上搜救中心,有效衔接“防”与“救”的链条,圆满完成“应急使命·2022”海上综合应急演练,有力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图片2.png

图片3.png

  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系统防范化解城区安全风险

  一是压紧安全责任链条。推动制定区、街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三级责任人体系建设,强化监管执法和责任追究,落实“两法衔接”和“履职问询”。

  二是消除安全监管盲区。瞄准密室逃脱、快递外卖等新领域、新业态监管职责不清、边界不明等难点堵点问题,动态修订《党政部门职责规定》,着力堵塞盲区漏洞。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扣安全事故高发频发的重点行业领域,瞄准薄弱环节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纲,在落实“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持续充实拓展整治内容,落实“五个一”机制(一日一研判、一日一督导、一日一通报、一周一调度、一周一反馈),共检查各类企业50.7万家(次)、排查整改隐患30.2万处,推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区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大幅出清,有效净化辖区安全环境。

图片4.png

图片5.png

  延长长板,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树立科技强安“南山样板”

  一是城区安全风险“一网统管”。加快建立“1+8+N”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结合“数字城市”建设工作,联合区政数、住建等部门推进BIM/CIM技术在安全应急领域的深度应用,探索城区安全数字化治理新路径。

  二是破解安全监管难题。开展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探查建模燃气管道、输油管线等超2500公里。积极运用物联感知等技术破解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等监管难题,“三小”场所阁楼住人红外监测项目获评全市“十大安全实事”。

  三是提升灾害防治科技水平。在大小南山、塘朗山布点建设“可见光+红外热成像探测仪”林火监测系统,实现重点林区全覆盖,建设水位监测预警、可视化灾害预警广播系统,加快“智慧三防”“智慧森防”等特色N应用系统升级。

图片6.png

图片7.png

  打造一专多能“南山铁军”

  一是推进应急站点全覆盖。在全区65座应急管理站的基础上,加快推进21座新规划站点建设,着力打造“5分钟救援圈”和应急管理站“2.0”版本,落实建设标准化、绿色低碳化、智能信息化、管理人性化。

  二是推进队伍转型升级。启动区级应急处置大队筹建,加速推进“一专多能”、多灾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改革,已基本完成4座危化品站、13座森防站、8座三防站的专业化改造。

图片8.png

图片9.png

  擦亮法治护安“南山招牌”

  一是筑牢宣教培训“主阵地”。对全国应急系统首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进行迭代升级,2022年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二是打造升级版宣教矩阵。推进8个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建设街道级特色分馆,打造“1个主馆+8个特色分馆”的安全宣教矩阵。

  三是培育浓厚安全氛围。《南山少年安全第一课》向全区中小学生展播,组织10837名建筑工人开展151场建筑工地安全专题培训,《安全骑行,从“头”做起》微电影获市级展播活动“一等奖”。

图片10.png

  锻造新板,坚持真抓实干,谋长远探索韧性城市发展路径

  一是持续深化三防“四化”建设。及时调整三防指挥部组织架构,以责任化、信息化、便民化、标准化为抓手,建立3100人的区级三防责任人体系,并全部纳入“应急一键通”在线管理。优化升级监测预警系统,引入大水牛、水上救援机器人等高精尖应急装备。成功抵御龙舟水多轮强降雨、“暹芭”“木兰”等6个编号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实现全区灾害性事故“零”发生,人民群众“零”伤亡。

  二是锻造森林火险防火墙。加快推进全区森防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手段运用,推动西丽森防基地由600㎡扩充至1200㎡、森防队伍由15人扩充至36人。创新开发重点林区森防指挥作战电子地图,为前线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11.png

  三是织密防灾减灾保护网。建立完善“区级为主,区街共建、企业参与+企业代储”的物资储备新模式,科技赋能智慧化管理,构建“南-北-中”物资快拨“核心线”。推进38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提质改造,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6个、市级综合减灾社区38个,韧性城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图片12.png

  四是坚守境外疫情防控“南大门”。深圳湾口岸作为疫情期间唯一开放的经香港陆路入境口岸,承担着巨大的防境外疫情输入压力。自2020年3月以来,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勇挑口岸属地现场指挥部牵头部门重任,搭平台、建制度、严现场、抓保障,枕戈待旦、坚守阵地,近三年来累计安全、有序分流转运入境旅客103万人,辖区累计安置接收16.3万人,取得了关联病例“零发生”、旅客管理“零脱控”、隔离旅客“零意外”、工作人员“零感染”的重要战果,牢牢守住了我市疫情防控的南大门,主导的境外专班在打赢一场又一场艰苦硬仗中,擦亮了应急管理的牌子,树立了良好的队伍形象。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2023年,南山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出实招、破难题、见实效,加快建立与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相匹配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更好护航城区高质量安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