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卫生健康局赴广西开展对口帮扶 深化医疗协作 实现优势互补

时间:2022-11-17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为建立健全乡村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对口帮扶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日前,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区卫生健康局工联会主席戴文带队,赴广西桂林市资源县、龙胜县,百色市凌云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对接和慰问活动。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乡村振兴分管领导和乡村振兴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全面提升帮扶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据了解,在此次赴广西三县进行对口帮扶对接工作中,资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肖志勇,龙胜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周晓华,凌云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黄宇冬,凌云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刘华干,凌云县副县长肖国权,以及各县卫生健康局、县级医疗单位负责人参与帮扶工作和会议交流。

  座谈交流中,南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和受帮扶地区,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深入沟通交流,于2022 年相关工作相互交换意见,并就下一步帮扶工作做好安排。

  戴文表示,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将认真落实东西部协作工作,切实让医疗经验落地,让医疗卫生技术生根发芽,通过开创新项目、新科室、新技术,以及传帮带等手段,全面提升帮扶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进一步推动东西部协作向好向深发展

  今年以来,南山区驻资源县帮扶医疗队开展了57项新项目、新技术,开设疼痛康复专家门诊,探索多学科联合诊治(MDT)模式。开展“创新义诊”帮扶模式,通过初筛、普筛,发现危害健康慢性问题,明确诊断,登记建册,建立常见疾病档案,定期随访宣教,提高慢性疾病患者就医意识;开展慢病中心建设被列入龙胜县“十四五”规划主要建设项目,牵头建立桂北地区第一家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成功救治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患者,获得国家胸痛中心总部的宣传报道。

  同时,成功开展两例儿童前臂骨折微创手术,手术无须切开,做到“不开刀手术”及胫骨、股骨的小切口手术,规范急诊预检分诊分级、胰岛素泵使用方法和 OGTT 试验流程。制定卒中24小时绿色通道救治流程,使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DNT 时间由原来的近 3 小时缩短到42分钟(国家要求1小时以内)。

  戴文表示,本次帮扶对接和慰问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东西部协作向好向深发展,南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将继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巩固、拓展、衔接”为主线,不断深化医疗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切实提高帮扶地区医疗卫生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