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教育局发布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 1+1+5系列文件

时间:2022-09-28来源:南山区教育局

分享到:

  近日,南山区举行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发布目标明确、理念先进、路径清晰、措施得力的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1+1+5”系列文件。

  这标志着新课改将在南山所有学校真实落地,全面实践。南山继2001年成为首批国家级课改实验区之后,再次成为国家新一轮课改的先行探索者。

  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登福,区教科院院长陈坚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今年4月,国家正式发布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和新课程方案,开启了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新征程。

  5月,南山区举办了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价值重塑与路径再造”的“新课程改革论坛”(NCR论坛),在全市率先发布了《南山区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计划》。

  1+1+5系列文件的进一步发布,旨在推动新课程改革真实落地的“1+5”系列实施方案,表明南山区新课程改革已进入到从理念层面走向实践层面的新阶段。

  同时也标志着南山区再次成为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先行探索者,为南山区实现“全力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教育,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的教育愿景增添了强有力的注脚。

  6月,南山区围绕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制订“1+5”系列实施方案,从而形成了一整套目标明确、理念先进、路径清晰、措施得力的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1+1+5”计划方案。

  会上,杨珺梳理了今年南山教育在教学方面取得的几项重点成绩,并对本学期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南山教育具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杨珺强调,在本学期的工作中要做到四个“精”:一是在学生的培养方面,要有精雕细琢的精神;二是在教育教学方面,要有精耕细作的意识;三是在工作成效中,要有精益求精的追求;四是在师资培训方面,要培养素质过硬的精兵强将。

  陈登福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而提高教学质量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人要到位——人人要重视教学、参与教学、关心教学、研究教学;二是事要做实——把教学常规做实,把课堂教学抓实,把课程改革落实。以此为抓手,才能做到突出教学中心,提高育人质量。

  杨珺对今年南山教育所获得的荣誉充分肯定,同时她希望,作为南山教育人,不要满足于现状,要在各个维度与其他先进教育城区相对比,做到教育发展水平和南山城区的发展水平相匹配。

  会上还部署了新学期教学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2811251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