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狠抓质控工作 持续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质量,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时间:2022-09-21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记者9月20日了解到,为加强全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管理工作,提高社康机构服务质量,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高度重视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医疗集团总部质控相关工作制度,常规开展月度和季度质控,领导班子分片区定期下社康督导检查工作。

  认真研讨问题 共商解决策略

  日前,区医疗集团总部召开了全区社康质控工作会议。全区十大区域社康中心主任、医疗集团总部职能部门相关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针对南山区2022年社康上半年评估结果以及当前工作推进情况,全区十大区域社康中心主任分别从本区域社康工作亮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整改建议和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特别是针对目前社康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情况,与会人员对照《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监测评价方案》相关考核指标各抒己见、认真研讨,共商解决策略。区医疗集团总部副总院长张飞进行了总结和部署,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达到了预期效果,不仅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大家对质控工作的重视程度,而且各区域社康相互学习工作经验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可行性的整改措施。为进一步提升社康中心健康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并在今后的社康整体绩效评估中取得更好成绩,张飞还对下一阶段质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开展动态管理 实时推进工作

  据了解,该集团接下来将继续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借助“医防融合”、“区域学科联盟”、“三个一百工程”等项目,充分利用专家资源,提升社康诊疗水平,打造社康特色项目,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健康服务需求。

  同时,积极发挥社区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社康中心联合社区工作站做好基本公卫项目宣传工作,提高社区居民对基本公卫项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特别是一些惠民利民的免费筛查、体检、计免项目(例如肿瘤筛查、0-6岁儿童体检、老人体检、高血压和糖尿病人群的慢病体检、预防接种等),一定要做好宣传工作。

  各社康中心进一步重视加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设,深化服务内涵,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满意度。各社康中心要善于运用医疗质量管理工具,如全面质量管理、质量环、品管圈等,持续改进各项工作质量,既要做好基本诊疗的质量管理,还要做好基本公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质量管理;针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还要注重预检分诊、院感管理、集中隔离人员的健康管理、阳性病例转运和密接人员转运管理等各项疫情防控质量管理工作。

  进一步用好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引导居民通过“社康通”小程序进行现场挂号、预约挂号、签约家医、约疫苗、约家医、缴费等,同时结合医疗集团的“共享中心”建设,探索开展远程诊疗、健康检测、紧急救助呼叫等服务。各社康中心也充分利用“卫生智能化绩效评价系统”,实时掌握工作进展,动态管理各项工作。

  区医疗集团总部党委书记陈渊青强调,医疗质量管理是医疗机构管理的核心,各社康机构负责人是本机构医疗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全员参与,团队合作,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今后,医疗集团总部将继续推行标准建设,实现全区社康机构建设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薪酬标准化、标识标准化、装备标准化,持续提升健康服务质量,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