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南山成广东省首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

时间:2019-03-22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后海南河治理后水质恢复清澈。

  三月的深圳,焕发出勃勃生机;春天的脚步,催响新征程的鼓点。

  今天是第27届世界水日。“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这是今年中国水周的主题。由省水利厅及我市联合举办的“3·22世界水日”大型宣传活动,在深圳湾体育中心大树广场进行。这次活动一项重要内容,是省水利厅正式为南山区颁发“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证书。南山区因此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辖区。

  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面对我国严峻的水安全态势,南山区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思路,始终坚持把经济社会发展节水优先落到实处,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经过多年孜孜不倦地努力追求,南山区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交出出色的“成绩单”:全区用水总量控制见成效,去年用水量2.04亿立方米,控制在深圳市分配的用水指标内;用水效率显著提高,万元GDP用水量4.04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01立方米,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全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5条国家黑臭水体全域脱黑脱臭,西丽水库水质100%达标;建成特色海绵城市建设体系,实现了“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区发展方式。

  亮点1:

  规划优先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率先在全市进行片区水资源论证

  深圳是一个缺水城市。高速发展对水资源有高需求,水资源匮乏一直是辖区发展的掣肘。

  以南山区为例,去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5018.36亿元。全区总面积18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9.36万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102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9。坚持“节水优先”是南山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7年,水利部决定在全国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南山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发生地,始终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迅速部署落实,提出整体规划,“走”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第一步”。

  为了确保落实相关规划,南山区严格执行定额用水管理,实施“三位一体”策略,将全区节水载体分为居民小区、重点用水企业、公共机构单位三大部分,量身定制相关标准。根据标准,节水型小区建成率要达到15%,节水型企业建成率40%,节水型公共机构单位建成率50%,目前,前两部分辖区已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此外,按照计划用水供给,南山区率先在全市进行片区水资源论证工作,目前完成对高新区北区的水资源论证,这是我市第一个完成论证的区域。

  南山区水务局局长蔡凡表示,水资源论证工作将扩充至全区,以指引今后全区的用水生产规划。此外,南山区每年还将对全区8700多个用水单位下达年度用水计划通知,对年度用水量3~5万立方米的重点单位用户进行考核,并对符合条件的单位用水计划及时进行调整。

  亮点2:

  优化供水基础设施减少漏水

  激励用水主体争建节水载体

  在创建过程中,南山区水务局经过摸排,发现辖区有许多住宅小区仍在使用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镀锌钢管或灰口铸铁管,导致用户龙头水质明显下降和渗漏严重。

  南山区对供水基础设施进行了优化。2013年以来,南山区累计投资13亿余元开展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对全区居民小区中使用的国家明令禁止的供水管材集中进行更新改造,使用户龙头水水质达到“新国标”要求,实现优质饮用水入户。

  据统计,全区目前已有321个小区和15个自然村进行了供水管网改造。科学节水,立即见效。改造后居民用户优质饮用水达标率100%,小区供水管网漏损率≤5%。

  节水还离不开用水主体的积极参与。按照“三位一体”节水载体规划,南山区水务局积极在全区创建节水载体示范点。如今已在131个节水型居民小区、6个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和122家节水型公共机构的开展节水载体创建活动。节水载体创建活动中的示范载体各有特色。

  节水不仅要行动,更要入心、入脑。在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熙熙攘攘的人流经过保利剧院南侧、海德一道北边,都会被地面3万多平方米的公共水景所吸引。这片水景和暗藏水下的“爱水馆”,成为一道风景。该馆占地600多平方米,是国内第一个以水为主题的展馆,每年综合利用水量38.5万吨。

  此外,南山区积极利用各种节水宣传活动日,向市民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在公共场所张贴节水宣传标语。如哪种办公楼水嘴洗手节水,哪种卫生间坐便器冲水省水……这些在宣传展示中都有明确的指导。

  亮点3:

  区域27条河流全市率先脱黑脱臭

  海绵城市建设在全市树标杆

  改善水质、增加可用水资源,同样是缓解用水紧张的重要举措。南山区多措并举,源头减污、管理控污、末端治污,铁桶式改善水质,并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源头减污”即从源头上减少污染,通过纠正错接雨污排水管、加装天面雨水管等措施,从源头避免污水混进雨水管道。“管理控污”即对涉水污染源严格执法监督。区水务局开展“小散乱污”综合整治,实施“利剑一号”、“利剑二号”专项执法行动,推行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督”三项“硬”措施。“末端治污”即对不同河流采取不同治理措施,实施“一河一策”。

  当前,全区27条河流设立“区-街道-社区”三级河(湖)长,建立“区政府专项督查-区河长办例行督察-专项督查”三级督查机制,实行河(湖)长全覆盖,通过严厉督查确保河湖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2015年,南山率先启动了黑臭水体治理研究。2016年,南山区制订实施《推进北部片区协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一系列水质保障工程措施。去年,南山区全面清理处置西丽水库水源保护区内288宗历史遗留建筑。在实施西丽水库入库支流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开挖丽水河、燕清溪,有效降低入库水质污染风险,系列水质保障工程使得水库的东、西片区客观上与库区形成了物理上的“硬隔离”。

  海绵城市建设也是水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让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去年,南山区海绵城市建设在全市各区(新区)考核中,得分最高,排第一名。

  去年,编制印发了2018年度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分工表;编制了2018年南山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实施动态化管理与优化;在重点片区以及区管道路与广场、公园和绿地、建筑与小区更新改造等项目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去年,全区新增的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到了7.17公顷,超年度任务137.6%,海绵城市建设成为全市标杆。

  今年,南山区将继续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编制形成2019项目库,打造一批样板示范工程;开展海绵城市宣传,增加公众对南山海绵城市建设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相关链接

  “数”说南山节水城区创建 多个指标居全省市第一

  ●用水总量控制见成效。在全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用水总量近几年保持了基本持平趋势,2018年用水总量2.04亿立方米,控制在深圳市分配给南山区的2.3亿立方米/年用水指标以内。

  ●用水效率显著提高。2018年,全区用水节水效率进一步提高,万元GDP用水量4.04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01立方米,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累计投资13亿余元开展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通过市政供水管网和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改造,对321个小区和15个自然村进行供水管网改造,严控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1.95%。

  ●推动崇文花园、丽雅苑节等131个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建成率为23.8%;推动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华润怡宝食品饮料深圳有限公司等6个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建成率达到40%;推动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122家节水型公共机构的节水载体创建。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同节水示范项目创造多个第一。被教育部教规中心、全国节水办公室和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广东省节能中心、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作为合同节水示范项目进行推广。

  ●全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完成后海河、桂庙渠(南山段)等5条国家黑臭水体全域脱黑脱臭,完成全区120个入河排水口排查及整治,西丽水库水质100%达标。2018年完成121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新增海绵城市面积7.17平方公里,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增5.2平方公里),在全市各区(新区)考核中排名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