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特区报]深圳市白石洲排洪渠水质已基本消除黑臭

时间:2018-12-11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12月10日下午,为做好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全面落实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率队调研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及白石洲排洪渠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据悉,经过全力整改,截至10月31日,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88宗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全面完成。目前,白石洲排洪渠水质已基本消除黑臭。
  曾湃一行首先前往原西丽湖度假村调研一级水源保护区建筑清理处置工作。今年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将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工作作为“1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加速全力推进,成效显著。
  为了统领全局、全力加快整改,南山区迅速成立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指挥部,区委书记王强任总指挥长,区长曾湃任执行指挥长。4月8日,指挥部召开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暨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全力以赴推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指挥部成立后,南山区委、区政府立即调集精兵强将,来自全区30多个区直机关及街道的近100名处、科级干部和专业服务机构共300余人,以及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部门迅速集结、昼夜奋战,挂起作战图,清理处置工作全面迅速展开。
  南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点13个工作组和17个谈判攻坚小组,靠前指挥、现场督战,强力推动,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指挥部每周召开会议,听取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对清理处置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高效研究解决。
  经过“五加二”“白加黑”的奋战,截至10月31日,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88宗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全面完成,南山区“1号工程”提前两个月顺利收官。
  随后,曾湃一行前往白石洲排洪渠调研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据了解,白石洲排洪渠为深圳湾水系,是大沙河一级支流,明渠段约0.8km。由于河道淤积严重以及早期建成区雨污混流等历史原因,白石洲排洪渠水质污染严重。今年10月,白石洲排洪渠被新增纳入黑臭水体整治范围。按照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考核要求,白石洲排洪渠需于今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
  为全面提升白石洲排洪渠水质,彻底消除黑臭,南山区环水局实施源头正本清源改造工程,从源头上解决污水入河问题。目前流域内8个排水户已全部实现雨污分流,查漏补缺新发现的4个排水户纳入了河道综合整治中一并实施。
  截至目前,白石洲排洪渠项目已进场施工,排污口整治已完成,污水不再直接入河,河道清淤已累计完成至70%,预计今年12月底前可完成;初小雨截流工程已累计安装管道1000m。目前,白石洲排洪渠水质已基本消除黑臭,随着综合整治其他工程内容的实施,明年6月底白石洲排洪渠水质将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