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生态南山

万科云城海绵城市项目

时间:2022-01-20来源: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分享到:

  项目概况:深圳万科云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留仙洞片区,项目涵盖研发办公、酒店、商业等多重业态,是全新地标级城市综合体,也是一座集创新产业园、都会生活圈、生态公园、品位人居于一体的微缩都市,将携手深圳政府共建世界的“硅谷”、中国的高新中心,推动深圳创新产业发展。万科云城致力于打造成创智科技城,将以产业为核心,建设绿色宜居的产业聚集地。

  项目整体地势北高南低,分6期开发,总用地面积为39.40万㎡。总共包含19个地块,其中一期用地主要为公寓、产业用房;二期主要为商业、绿廊;三期主要为公寓及产业用房;四、五期主要为商业及公寓;六期主要为产业用房及公寓。

  项目海绵类型:建筑与小区类(新建项目)。

  海绵建设内容: 1、海绵园区,结合项目特点及海绵城市设计要求,将原有硬质屋面设计成绿化屋面、地面绿化进行下凹式设计,同时合理应用垂直绿化,全区综合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0%。2、海绵模板,作为深圳最早一批海绵城市项目,本项目合理应用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绿色屋顶、雨水蓄水池、垂直绿化等多种海绵措施,尤其是对海绵植物进行应用实验、在首开区域种植近三十种海绵植物,并进行观察、试验,为后续同类项目树立技术模板。3、海绵景观,海绵设计与建筑、景观一体化考虑,在景观设计中对汇水路径、雨水净化等进行专项优化设计,采用透水石笼座凳、植被缓坡、阶梯花园等形式合理引导雨水。4、公众参与,将集中式下凹绿地设计为活动绿地,雨天时作为雨水调蓄绿地、晴天时作为绿色活动空间,让人与海绵绿地亲密接触。5、科普宣传,将海绵设施和海绵理念制作成固定式的宣传展板、安放在相对应的海绵设施边上,让人们在途径、驻足的同时很方便的就能看到海绵城市理念和技术的介绍,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公众对海绵和生态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成效:一是通过多种海绵措施的合理组合,营造绿意盎然的园区环境,并为后续地块及同类项目提供技术借鉴。二是海绵设施与景观建筑设计相互渗融,优化汇水路径。三是将海绵城市与居民生活融为一体,促进人的主动参与、兼顾雨水调蓄与绿色活动空间。并通过宣传展板介绍、推广海绵理念。

1.png

俯瞰全景图:屋顶与垂直绿化结合的绿色园区

1.jpg

下凹绿地兼作活动场地

2.jpg

雨水花园兼作景观花坛

3.jpg

海绵展板放大图

4.png

透水自行车道及带状雨水花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