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乐汇南山

大沙河生态长廊

时间:2019-01-08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1.jpg2.jpg3.jpg

  一、基本概况

  大沙河生态长廊景观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继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和深圳人才公园后交给南山区建设的又一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范围从大沙河深圳湾入海口至长岭陂水库,全长约13.7公里,用地边界位于大沙河水岸边线,至两侧市政道路路牙,总建设面积约9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是对现有的河道两岸绿化部分,原有步道及栏杆等进行品质提升;对现有的构筑物以及设备等进行景观美化;并贯通两岸自行车道及漫步道,致力于营造一个自然、生态、舒适、宜人的滨河浪漫空间,大沙河生态长廊连通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和深圳人才公园,是深圳市最长的滨水慢行系统,更是粤港澳大湾区最美景观河。

  二、设计主题

  大沙河是伴随着深圳这座城市发展变化的河流,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们渐渐忘却了伴水而居的记忆,河道也不再与城市有任何对话。设计的出发点就是希望能通过景观的提升,将河流重新带回城市及人们的生活记忆之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美景观河,让人们在河边放慢脚步,重新感受旧时的记忆,感受自然、生态之美。整体规划上,将大沙河打造为联系城市绿道、区域生态的廊道;视线由山入海的整体景观体验。根据沿线用地性质的不同,设计将大沙河分为三大主题段:

  (一)活力水岸段(入海口至深南大道)

  该段与深圳湾公园无缝衔接,河面宽阔(近50米),水深可达到2.5米,可利用该水域打造水上赛艇、龙舟赛事等水上活动。其所在区域城市发展成熟,周边有商业办公及住宅,人流量也比较大。因此设计将其定位为活力水岸段,更多的营造通透流畅的空间,节点设置为可观看赛事停留休憩的看台空间。

  (二)城市森林段(深南大道至西丽再生水厂)

  该段两岸腹地较宽,且沿途有大冲公园、大沙河公园、塘朗山、九祥岭湿地公园、西丽水库等。设计将河道与周边绿地整体打造。将其定位为城市森林段,希望在城市腹地中营造一片生态、自然的绿色森林;将沿途的绿化节点串联起来。大冲公园设计结合公园配套的城市舞台,连接大冲区域的商业办公,也为周边居民提供可以日常运动休闲的绿色空间。大沙河公园则将其围墙取消,将沿河界面打开,实现山景与河景的融合统一,带给人更丰富的游廊体验。沿西丽文体中心一侧近15米的沿河绿化带,则延续体育运动主题,利用现有的乔木,打造林下游览空间,以林中栈道的形式,创造儿童活动、康体健身、林中探索等活动节点。

  九祥岭湿地公园结合西丽再生水厂,通过一系列湿地的设置,一方面对再生水厂的水进行二次提升,另一方面形成对公众开放的科普教育基地,设置自然教室,打造科普节点。

  (三)大学城段(西丽再生水厂至长岭陂水库)

  该段穿越大学城、深大、南科大。定位为学院之道,融合两侧校区的建设,着重于文化氛围的营造,沿岸设置有水上湿地花园、室外剧场、研理平台等节点;以及大学城段的水上活动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