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乐汇南山

南海意库

时间:2017-10-24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南海意库由来】

  “南海意库”,总占地面积4.4万㎡,总建筑面积逾11万㎡。南海意库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工业三路与太子路交汇处,是海上世界综合体的一部分。

  它的前身是三洋厂房。八十年代初的三洋厂房是改革开放最早的三来一补的厂房之一,记录着一段中国改革开放发源地的珍贵历史。2006年蛇口三洋厂房改造拉开了序幕,历经三年零九个月改造完成易名为“南海意库”,其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六幢旧厂房改造成的花园式产业园区,既保持原有建筑风貌,又不失时机地注入新的创意元素。吸引了包括建筑、工业设计、艺术创作、景观规划等企业纷纷进驻,最有效地实现设计和艺术聚集的创意力量,释放出巨大的文化生产力。

  【发展历程】

  厂房建成:1982年底,6栋体量硕大外观新颖的四层工业厂房(当时名称为华建工业大厦)悄然竣工。

  三洋入驻:1983年9月,蜚声海内外的日资三洋株式会社驻扎厂区,(从此习惯上叫它为三洋厂区)开始它在中国大陆的首次生产。

  改造开始:2005年10月,原招商地产回购三洋厂区1#3#5#。厂区列入深圳创意产业园二期基地。

  屡获殊荣:2006年3月,南海意库3#厂房改造项目经国家建设部和发改委挑选成为2006年全国35项节能示范项目之一,也被列为深圳市唯一的既有建筑改造和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

  创意启航

  20065月,南海意库首次亮相第二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此后每年均为深圳文博会的明星分会场之一。

  20073月,南海意库项目1#3#5#正式启动。

  20085月,南海意库正式开园;同年11月,回购三洋厂区6#楼,规划园区收官建设。

  2009年,招商局投资600亿“再造新蛇口”,南海意库成为城市更新、产业升级转型典范。

  2013年,南海意库特色街区升级,带动园区格调提升,成为都市影视剧和时尚街拍的胜地。

  2015年,蛇口被纳入广东自贸区,招商局提出3-5年打造蛇口创业创新产业带,南海意库成为产业带十大项目中的标杆。

  201611月,随着蛇口邮轮母港正式开放,南海意库、海上世界与邮轮母港亦并列为蛇口三大文旅目的地。

  【绿色技术应用】

  南海意库是深圳城市建筑再生的典型案例,因其在节能环保方面的高标准大获好评,成为旧厂房改造项目的典范。改造后的办公室采用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18℃高温水用于除去室内显热,新风系统用于除去潜热影响,设备能效比高,节能效果显著。太阳能光热系统,每天处理55℃的生活热水5000公斤;埋地式100立方米的雨水调节池;两处人工湿地,分别收集和处理生活污水和废水,有效实现绿色循环用水。在利用原有电气设备的基础上,采用太阳能光电板,既可遮阳,每年又可生产近5万度电。在尽量保留原有建筑墙体的前提下,在建筑内墙砌加混凝土砌块,建筑外窗全部采用中空玻璃和中空LOW-E玻璃。外墙植物遮阳和窗扇结合,降低辐射热影响,减少空调运行能耗。

  经各项节能技术的应用,南海意库较传统建筑每年节约用水1万吨,年节电量240万度,年减排二氧化碳2000吨,综合统计每年各项技术节能运营费用合约240万元,5年内即可收回绿色增量成本。

  【园区运营方】

  南海意库运营方为深圳市招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招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招商蛇口产业新城与园区发展旗舰公司,是产业园区的运营主体和运作平台,致力于成为产业集聚服务专家、产业空间和配套运营专家。

  招商产业重点打造蛇口网谷、南海意库、价值工厂、招商局广场、新时代广场、海运中心六大品牌项目,以蛇口为中心,横跨深圳、北京、上海,管理产业园、写字楼物业逾100万平方米,管理总资产达100亿元。

  【园区服务平台】

  1、展示交流平台:

  意库步行街、音乐广场、大型会议室、铁皮屋、楼顶花园成为园区企业争相展示、交流的空间;运营方通过庞大的客户资源,对接园区企业的需求,为园区企业提供供应链的上下游链接服务;定期与商家联合举办主题沙龙,为园区的创意设计师、创客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2、宣传推广平台&信息发布平台 :

  专业品牌推广团队,结合招商蛇口各宣传渠道,对园区联合宣传推广;专人负责对接政府政策窗口,及时推送政策信息;借助海上世界综合体的强势推广,对意库进行针对性的品牌包装宣传。

  3、平台搭建—租赁管理平台

  专业的CRM管理平台,系统地对客户进行分类,了解企业发展状态;借助招商地产的大数据平台,对接客户需求,进行客户资源匹配,搭建客户间的业务合作平台;借助招商商置的商业物业、酒店、住宅、写字楼等,第一时间为园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物业支持。

  4、平台搭建—金融服务平台

  整合招商局金融资源,长期与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资本、招商科技等战略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从创业、成长、发展以及上市等过程中所需的金融服务提供一条龙、个性化服务。

  5、线上平台—蛇口智慧园区

  汇聚线上线下资源,蛇口智慧园区是招商产业面向园区企业、员工打造的工作、生活便利的线上服务平台,覆盖入园服务、产业服务、办公服务、资讯服务、生活服务和客户服务。

  【南海意库——深圳文化创意园区】

  南海意库现已形成了以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广告影视、文化艺术等行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产业集聚效应强大,聚合成强大的产城融合范本。南海意库用创意与绿色,营造一种时尚活力、富有文化内涵的工作方式。意库入驻企业逾120家,以设计创意类为主,占比达到66%,其次为文化类企业,占比达12%,已形成设计、创意产业聚集效应。

  代表企业: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高山水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汉堂迹录文化有限公司、深圳市小燕画院有限公司意库分公司、孩之宝玩具(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方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孩之宝公司总部设于美国罗德岛,现为全球第二大规模的玩具生产商,营业额达四十亿美元的品牌游戏公司,业务覆盖达一百六十个国家,全球雇用超过六千名员工,于行内拥有最佳的品牌组合。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全美500大企業,並于20112012连续两年名列“全美100家最值得員工工作的公司”。奥雅设计集团(以下简称奥雅)于1999年由李宝章先生在香港创立,前身为奥雅园境师事务所。目前共有来自不同文化和学术背景的各类设计人员五百多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实力最强的景观规划设计公司之一。

  改造后的南海意库,年产总值逾65亿元 ,创造税收超6亿元,实现就业人数超5000人,释放巨大的文化生产力,已经实现从“制造”转变为“智造”。 产业服务构建了立体有效的五大平台,全面提升物业运营的管理及服务。

  在文化产业氛围营造方面,南海意库汇聚了文博会、创意周、艺术展、制汇节、环保艺术节、少儿艺术节、创意市集、创意文化节等文创活动,形成蛇口滨海深港创业创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带。

  所获荣誉:

  全国35项节能示范项目之一住建部和发改委

  深圳市唯一的既有建筑改造和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

  绿色建筑奖—国际住协

  太阳能光伏与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

  2007年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2007年度精瑞住宅科学技术奖

  深圳市文化产业基地—深圳市委宣传部

  深圳市”文化+旅游型”示范基地—深圳市委宣传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