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和谐南山 > 义工义事

南山义工上门探访老者发现异样 老人家脸色不太对劲 志愿者接力送医陪诊

时间:2023-11-22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又给你们添麻烦了,感谢你们的帮忙,没有你们真不知道怎么办。”11月17日晚8时,74岁的刘阿姨对等候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急诊室门口的两位志愿者连连表示感谢。当晚,一位助老志愿者例行上门探访刘阿姨和冯叔夫妻,发现冯叔身体异样后,立马拨打了120。随后,一场接力护送冯叔就医的温暖故事开始了。

  陈志友是南山区“医路有你,志愿相伴”老年人健康关爱项目的负责人,该项目建立了医生不定期上门巡诊和志愿者定期问候服务孤寡老人的机制。刘阿姨今年74岁,冯叔76岁且有各种基础病,夫妻俩膝下无子,相伴生活,是项目的服务对象之一。11月17日晚上6时多,陈志友来到刘阿姨、冯叔家例行探访并送生活物资,发现靠在沙发上的冯叔闭着眼睛、脸色苍白、表情痛苦。“跟他打招呼,他不像以前那么热情回应,拍他,他也懒得睁开眼睛。”身为医生的陈志友说,他意识到不对劲,马上给冯叔测量血压,测了三次,血压都不正常。在跟刘阿姨商量后,他当机立断,拨打了120。

  在拨打120的同时,陈志友将冯叔的情况同步到了“医路有你,志愿相伴”老年人健康关爱项目群。项目组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赶紧联系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健康U站志愿者到达急诊室门口等候。在冯叔的救护车到达医院后,已在医院U站服务了五六年的志愿者黄鹤、凌献芬,一边陪伴冯叔挂号、交费、送抽血标本、做检查,一边安抚刘阿姨情绪。等冯叔做完各项检查后,已是深夜11时,见冯叔病情稳定、刘阿姨情绪尚好,黄鹤、凌献芬才踏上回家路。

  11月18日一早,医院U站志愿者李飞艳和陈克勇上岗,他们继续关注冯叔病情,轮流陪同冯叔做检查,并在检查结果出来显示无大碍后,将冯叔和刘阿姨送上了回家的士。下午,社区志愿者前来冯叔家中探访,并为老人送上了新买的血压计。

  “我们会继续关注冯叔情况,每周至少打一次电话,每月至少上门一次,为其检查身体送点生活物资。”陈志友表示,“医路有你,志愿相伴”老年人健康关爱项目目前长期服务5位(户)孤寡老人,通过整合医疗卫生和助老、助医志愿服务资源,实行“医院专家+医务志愿者+社区助老志愿者”协作服务模式,为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