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和谐南山 > 文明创建

南山市民文明观察团走进招商街道开展文明观察和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1-09-28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656266_hanxy_1632303486610.JPG

  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开始施行。一年来,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运行情况如何?9月17日,由深圳市党代表、“南山好人”代表、“快递小哥”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的南山市民文明观察团走进招商街道,以“垃圾分类再出发”为主题,开展了文明观察和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由南山区文明办主办,是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示范性活动项目之一。文明观察团先后来到招商街道荔园小区、水湾1979、海滨花园、伍兹公寓,围绕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环节,捕捉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亮点及遗漏点;并在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其为辖区群众提供的暖心文明志愿服务情况。此次活动中,文明观察团还携手招商街道海上世界U站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志愿服务,向居民宣讲精准分类、准确投放生活垃圾,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在举手之劳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656268_hanxy_1632303535548.JPG

  荔园小区居民按照要点准确分类垃圾分类卓有成效

  当日早上8时左右,文明观察团第一站来到招商街道荔园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现场督导,引导居民参与并准确分类。走进小区,可以看到一处显眼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设置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垃圾桶,还有专门投放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等可回收物的投放设施。在各个分类垃圾桶上方,设置了清晰分类投放指引,十分干净整洁。垃圾收集点旁设有洗手池,居民投放垃圾后可以及时洗手保证卫生,养成正确的垃圾分类和投放习惯。

  文明观察团观察期间,正好有小区居民前往投放垃圾。大部分居民都能按照要点分类好厨余垃圾等不同垃圾,并将垃圾袋扔进相应垃圾桶中,赢得文明观察员纷纷点赞。

  荔园小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荔园小区目前共15栋396户,响应街道号召全面实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厨余垃圾收运”的垃圾分类措施,得到大部分居民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卓有成效。

656272_hanxy_1632303571314.JPG

  水湾1979公寓自动感应洗手液水龙头值得推广

  随后,文明观察团来到水湾1979公寓。公寓目前共有444户住户,垃圾分类投放点干净整洁,旁边的宣传栏上清晰标示着“家庭厨余垃圾投放时间段为7∶30至8∶30,19∶30至21∶30”。值得一提的是,投放点旁的洗手池设置了自动感应水龙头和自动感应出洗手液机,住户扔完垃圾后,把手伸到自动感应出洗手液机下就可接到洗手液,然后把手放到自动感应水龙头下,就能自动出水,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交叉接触,卫生方便,得到文明观察员一致肯定:“这个做法非常好,物业对垃圾分类工作考虑全面,根据现在的疫情防控灵活调整,值得在南山其他小区作为垃圾分类经验推广开来。”

  美中不足的是,在有害垃圾分类垃圾桶中,文明观察员看到废弃电池、废旧灯管混合投放。文明观察员也提醒现场相关工作人员,需将有害垃圾详细按照分类垃圾桶上标识进行分类。

656276_hanxy_1632303624939.JPG

  海滨花园厨余垃圾及时清运避免异味产生

  文明观察团在当日8时40分到达海滨花园小区时,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厨余垃圾桶已经及时被清运走,避免堆积产生异味,确保卫生。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海滨花园目前共有641户住户,共设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每日两次定时投放厨余垃圾。

  在小区投放点,分类垃圾桶摆放井然有序,粘贴有“纸箱纸皮请压实入桶,勿放地面”“留下美德,烟头入桶”“厨余垃圾请投放至厨余桶内,不要投放至地上”等温馨提醒,醒目的标识有利于居民准确分类投放,保持洁净。

  文明观察员建议在投放点旁粘贴更为完整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制度、罚款公告等宣传材料,引导居民学习宣传栏上的分类指引,进行垃圾分类收集,让更多居民熟悉相关流程和方法。

656265_hanxy_1632303468767.JPG

  伍兹公寓发挥物业管理在垃圾分类中的作用

  文明观察团在伍兹公寓了解到,公寓目前共有3栋159户住户,每栋公寓均在地下车库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方便居民投放垃圾,环境卫生干净。

  在地下车库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可以看到,各类垃圾桶上有塑胶、金属、废纸等标识,一目了然,提高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每日早晚为投放厨余垃圾时间;投放点安装有宣传架,布置了投放指引,还清楚标示了个人法律责任、物业法律责任、投放点负责人联系电话、监督电话等,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在垃圾分类中的作用。

  公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难点是: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场时,部分住户都会自觉做好分类投放;而督导员离开后,部分居民自觉意识不强,容易在地上堆积纸箱等。文明观察员建议,在居民住户中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形成居民公约,加强落地监督。

656280_hanxy_1632303681704.JPG

  花果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导居民形成良好文明规范

  当日,文明观察团的最后一站来到花果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花果山社区居民中老年群体占比较大,近年来,社区着力打造“红色讲师团”,邀请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等组成“红色讲师团”,精选授课内容和主题、开展讲座。同时,花果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设有党建书吧等,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精神生活。

  在花果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多方引导下,居民逐渐形成良好的文明规范。实践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一天晚上8时,我到社区一小区巡查时,看到我们社区的老同志义务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督导居民怎样做好垃圾分类。这位老同志之前还参与了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义务进社区向居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我们花果山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离不开居民的共同努力。”

656278_hanxy_1632303655720.JPG

  招商街道海上世界U站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志愿服务

  为增强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此次文明观察团还携手招商街道海上世界U站,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志愿服务,向周边居民宣讲精准分类、准确投放生活垃圾,引导市民养成良好习惯。

  “随手分类,共建绿色家园!”“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海上世界地铁口、商圈、沿街商铺,文明观察员向过往行人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耐心、细致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和具体做法,鼓励市民从自身做起,也有路人主动向文明观察员交流垃圾分类相关建议,从而带动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