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和谐南山 > 文明创建

南山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时间:2023-03-23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不管是早晨还是傍晚,南山区100多个公园展现这样的画卷:老人在陶醉地跳广场舞,儿童在尽情地玩耍,年轻人挥汗如雨在健身,男女老少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不管是在深南大道、南山大道,抑或前海路,在繁忙的交通路口,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井然有序。

  不管上班高峰期还是平常正常时段,不管是在后海商圈、万象天地商圈,还是在南山农批市场等农贸市场,商家童叟无欺,顾客心满意足。

  不管是节假日还是下班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红马甲贴心服务。

  ……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南山区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不仅仅只有城市面貌的变化,文明和谐风貌更是展新颜,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遍地开花。

  构建起政府主导全区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体系

  一直以来,南山区都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2023年,南山区更是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升到新高度。新春伊始,南山区就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对迎检工作作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动员全区上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举措推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压提速、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道路千条万条,责任第一条,推动创建任务首先就是要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南山区今年创建工作更上一层楼,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纳入南山区高质量发展全局,全面构建起政府主导、全区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体系。

  早在今年2月,南山区文明办就对每项工作进行了精细化的统筹安排,每项任务确定牵头单位是谁,确定由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分清楚、讲明白,压实责任才能确保各项任务有规可依、有样可比、有章可循。

  指标体系细化分解出来了,关键在执行。为了更好地将工作落到实处,南山区将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逐级分解、层层压实,全区所有样本框点位均采取三级领导包点负责制。区领导每周到包点点位现场督导检查,协调推动多部门联合创建、合力攻坚。

  自从《南山区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位图册》印发之后,招商街道和西丽街道发挥点位图册的功效,在辖区每个社区专门制作公示牌,将包点责任人员信息、问题整改销号等情况进行公示,挂图作战,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提速。

  每天早晨,只要是走进南山辖区的农贸市场,首先感受到的就是整洁文明卫生的购物环境,蔬菜区里茄子油亮饱满,辣椒、白菜摞成小山,新鲜味道扑面而来。每个柜台都有智慧秤,食品来源追溯清晰,价格公开透明。

  农贸市场是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是体现城市和市民文明素养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按照上级部署,南山市场监管局牵头扎实推进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在全市率先落实、推行市场驻点监管,为农贸市场探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改善了农贸市场环境秩序,提升了农贸市场管理水平。

  从源头治理共享单车让文明骑行蔚然成风

  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在南山区文明办的统筹下,南山区各单位各司其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现在骑共享单车不用到处找停车点,也不用挤到车堆里面去取车,每一个停车点摆放得整整齐齐。”在科技园上班的小颍点赞道。

  共享单车的摆放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2023年,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从源头上强化管理,约谈美团、青桔等共享单车企业的负责人,要求其落实主体责任,助力辖区共享单车企业整合资源、增强业内合作和信息互通。同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加大管理力度,企业派专员驻点办公,及时跟进处置通报问题,进一步加强单车收运维护,规范人车管理配比,增设停车线框。

  近期以来, 南山区每日整治停车点位1600余处,扶正摆放车辆3万余辆。除了共享单车,其他非机动车的停放也是一个难题,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南山区各街道社区联动物业公司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进行整治,对违规停放的车辆进行规范停放,引导车主规范停放;为了方便全区非机动车主上牌,南山区全区设立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106个,市民不出社区就可以上牌。截至目前,南山区正式上牌非机动车16.9万辆,正式上牌及登记备案非机动车占全区非机动车数量80%。

  狠抓精细化管理 用实际行动奏响创文“进行曲”

  文明是城市的底色,也是城市的发展方向,而市容环境则是最直观的表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南山区狠抓精细化管理,从整治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多点发力,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人居环境,用实际行动奏响文明城市创建的“进行曲”。

  城中村、背街小巷、插花地的卫生一直是薄弱点,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南山区文明办对全区的环境进行了梳理。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协同8个街道办,组织执法力量开展了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经过专项整治行动,过去的“三不管”地带如今已经焕然一新,簕杜鹃、木棉、宫粉紫荆随处可见,路边的大叶榕树叶随风飘落,随便坐在路边都可以拍大片,人在街上走,就像置身于花海深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民参与,企业更要承担主体责任。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区住房建设局广泛发动全区物业公司开展“共建美丽家园”专项行动,要求企业签署责任状,对标对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对小区、城中村中环境卫生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公益广告主题鲜明“润物细无声”

  走在南山的大街小巷,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将“文明种子”播撒进市民心中,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城市氛围。

  公益广告是城市的门面和窗口,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工程。近年来,南山区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小学校、公园广场、文化场馆、景区景点,打造一批公益宣传示范点位,西丽、桃源、蛇口、招商等街道,在主次干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公园广场布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推动公益宣传逐步实现美观、融合、耐用。

  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既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形象,近期,南山区住建、水务、交通等部门重点检查公益广告脏旧破损、文明施工等情况,每日巡查工地围挡200余处,发现问题均当天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

  文明交通劝导点亮城市文明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规范辖区交通秩序,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排查城区道路安全隐患,完善交通设施,积极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如今,每天检查码头、车站等点位500余处,对人行道破损、人行道砖缺失松动、交通设施损坏等问题及时发现整改。

  文明出行是文明城市创建重要的内容,也是体现人文素质的一个窗口。一段时间以来,南山区各个街道办、社区发动社会力量,联合交警部门在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行动,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间进行重点引导:当遇到有行人闯红灯的时候,“南山红”用微笑和亲切的话语进行劝导,予以制止;当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过马路时,志愿者们主动服务,帮助其过马路。

  在一次次文明劝导中,南山区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越来越强。

  除了文明劝导,南山交警大队加大机动车违停查处整治力度,对重点路段违停情况采取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数量明显减少。

  文明实践提档升级  文明新风底色更亮

  从去年开始,在深圳软件产业基地、科苑地铁站、南山大型商圈等公共场所,一组“院士代言”海报引起市民关注。勇攀科学高峰的院士为创建文明城市“代言”,凸显科技工作者的主人翁意识。

  在日常生活里,在普通人的工作中,文明风尚正在南山持续孕育滋养。

  从“电话发我”到“包子哥”重拾希望,从“来了就是深圳人”到“6个南山常住人里有1个注册志愿者”,从深圳首个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方案到“绣花”功夫做实精细化管理,从沙河街道红星志愿服务队到深圳图书馆第十家“青少年阅读基地”落户育才中学,从南山小学“混合式教学”云课堂到检察长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南山区文明实践提档升级,南山区文明新风底色更亮。

  如今,文明之花已在南山悄然盛开,在大街小巷,文明街景亮丽呈现、文明行为随处可见,文明让南山更富活力、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